組圖:克里特文明毀於海嘯之迷

發表:2006-05-16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今約3500年的一節炭化的橄欖樹幹幫助科學家弄清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準確時間


克里特文明留下的排水設施


克諾索斯遺址:國王與大臣議事的地方

古代史上最長久的不解之謎有了答案
                 
  3000多年前在地中海上曾經盛極一時的克里特文明最後突然神秘消失,這是古代史上最長久的不解之謎,也是困擾考古學界多年的難解之謎。據4月27日《泰晤士報》報導,丹麥科學家在愛琴海的錫拉島發掘出一塊小小的橄欖枝,它上面可能隱藏著:盛極一時的克里特文明究竟是在什麼時候,又是為何突然從地球上消失的?
                 
  這塊橄欖枝是愛琴海的錫拉島———即現在的桑托林島上發生的一次災難性的火山爆發中被埋在地下。通過對它的研究,科學家相信他們能夠測算出這棵橄欖樹的確切死亡時間。弄清楚錫拉島火山噴發的確切時間非常重要,因為這次爆發威力是如此強大,幾乎可以肯定,以克里特島為中心的克里特文明就毀在它的魔爪之下。該研究發表在4月28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上。
                 
  橄欖枝證明克里特文明毀於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
                 
  克里特島是愛琴海上最大的島嶼,而3000多年前的克里特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的起點,尤以富麗堂皇、結構複雜的宮殿建築聞名。然而,這樣一個強大的文明最終卻不明不白地消失了。                 
  丹麥奧胡斯大學教授瓦爾特.弗裡德裡希和他的同事根據從錫拉島上發現的一段橄欖枝,驗證了一個更有說服力的理論:克里特文明是毀於一次空前規模的火山噴發及其引發的大海嘯。
                 
  克里特島距離錫拉島只有60英里,弗裡德裡希認為,大約3600多年前,錫拉島上一座火山突然猛烈噴發,其噴出的煙柱上升到高空,數千噸火山灰甚至隨風飄散到格陵蘭島、中國和北美洲。火山噴發還引發了大海嘯,高達12米的巨浪席捲了克里特島,摧毀了沿海的港口和漁村。而且,火山灰長期飄浮在空中,造成一種類似核大戰之後的「核冬天」效應,造成這一地區在以後的幾年時間裏作物連續歉收。克里特文明可能因此遭受了毀滅性打擊,迅速走向衰亡。
                 
  科學家從遙遠的格陵蘭島、黑海以及埃及都探測到這次火山噴發產生的灰塵。他們還從愛爾蘭和加利福尼亞發掘出遭到這次爆發引起的霜凍破壞的植物化石。
                 
  活性炭的檢測,斷定這棵橄欖樹死於公元前1627~1600年間。
                 
  弗裡德裡希的另一重要成果在於更加準確地確定了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時間。他和他的同事通過分析這塊橄欖枝的年輪並結合對發現物中活性炭的檢測,斷定這棵橄欖樹死於公元前1627~1600年間。弗裡德裡希教授說:「知道這次噴發的確切時間很重要,因為這次噴發是一個全球性的時間標誌,對它的精確記錄,可以把不同文化的時代聯繫起來。」
                 
  他的學生湯姆.普菲弗發現了埋在由火山岩碎片形成的岩石表層裡的這塊橄欖枝。研究人員確信這棵橄欖樹是被火山灰掩埋後窒息而亡的。科學家從樹枝中發現有72圈年輪,包括最後一年的年輪。通過對放射性碳的檢測,他們把這棵樹的死亡年限精確到13年。
                 
  從考古物證可以看出,錫拉島的火山爆發導致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時間比過去的記錄早了一個世紀左右。科學家認為克里特人在火山爆發的衝擊下還能生存下來的可能性幾乎沒有,這意味著他們的文明滅亡的時間要比現有記錄提前100~150年。這種推測又意味著克里特文明與古埃及新王國不是同一時代的。
                 
  最新確定的時間表否定了克里特文明受古埃及文明影響的說法。
                 
  此前,很多考古學家認為,克里特文明盛極一時,尤以最後的200年的米諾斯王朝達到頂點。當時,米諾斯稱雄愛琴海,威震雅典,是聯繫歐、亞、非三洲先進國家的紐帶。米諾斯王朝充分利用了這一優越的地理位置,發展造船業,並建立了強大的艦隊,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支海軍。所向披靡的米諾斯艦隊,使王朝能與埃及、敘利亞、巴比倫、小亞細亞等區域保持貿易來往,並成為海上霸權國家,愛琴海諸島各國紛紛向米諾斯稱臣,雅典也得向他納貢。克里特文明與古埃及新王朝有著密切的商業和文化交流,受到古埃及文明的影響。然而,最新確定的時間表卻否定了這種看法:古埃及新王國開始於公元前16世紀,而那時克里特文明已經不復存在了。-編譯/楊孝文
                 
  相關鏈接
                 
  毀滅克里特文明的火山爆發曾使埃及上空3天漆黑一片
                 
  事實上,早在1967年,美國考古學家便在桑托林島的60米厚的火山灰下,挖出一座古代商業城市。經考證,這座城市是在公元前1500年前後,火山大爆發時被火山灰所埋葬。那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猛烈的一次火山大爆發,噴出的火山灰渣佔地面積廣,達62.5平方公里,島上的城市幾乎在一瞬間就被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下,並波及地中海沿岸及島嶼。據記載,當時埃及的上空曾出現3天漆黑一片的情景,除此之外,火山爆發引起巨大海嘯,浪頭高達50米,滔天巨浪,滾滾南下,摧毀了克里特島上的城市、村莊,米諾斯王國也隨之化為烏有。
                 
  1980年,英國考古學家在克里特島克諾索斯發掘出一座王宮的廢墟。它佔地約2公頃,房屋有幾百間,均由迂迴曲折的廊道連接,結構之複雜實為罕見,迷宮中還發現了雙斧標誌,學者一致認為,這就是米諾斯王國的雙斧宮殿(希臘神話中曾提到雙面斧是克里特島上宮殿的重要特徵)。王宮的牆壁上有艷麗如初的壁畫,倉庫中儲存著大量糧食、橄欖油、酒以及戰車和兵器。一間外包了鉛皮的小屋有國王無數的寶石、黃金和印章。大量的繪製精美的陶器和做工精巧的金屬器具,表現出克里特人非凡的才華。
                 
  雖然這次新發現只是把克里特文明滅亡的時間向前推了100年左右,但其給歷史學界帶來的影響卻不容小覷,西方文明史的起源部分可能要因此改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