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USA)- 書僮變不了公子

發表:2006-05-18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足球運動過去在美國並不是入流的體育項目,相對於籃球、棒球、美式足球與冰球,足球只是消閒的運動。

  不過這些都是過去式了,從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開始的每屆報到,到4年前韓/日世界盃賽一路踢到複賽,以及近年來英超球會積極開拓美國市場,到美國億萬富豪格萊澤(Glazer)入主曼徹斯特聯隊(Man Utd),都說明美國正興起一股足球復興潮流。

  過去出現在世界盃賽場的美國隊被認為只是陪公子讀書的書僮,可是在中北美洲與加勒比海區外圍賽還有3場比賽待進行的情況下提前出線,力挫另一支北美球隊墨西哥,以外圍賽老大身份向德國報到的美國隊,再也不是被輕視的對手了。

  阿里納(Arena)自1998年開始執掌美國隊兵符,長期擔任球隊教練令他能貫徹改革與重組,本屆比賽他保留了上屆比賽的主幹球員如多諾萬(Donavan)、麥克布賴德(McBride)、比斯利(Beasley)與雷納(Rena)等,這些球員都經過世界盃賽洗禮,不乏大賽經驗。

  雖然說美國隊的大部分球員都效力於大聯盟球會,隊中也不乏到歐洲知名球會發展的優秀球員,如英超球會曼徹斯特市(Manchester City)的雷納、富勒姆(Fulham)的麥克布賴德、曼聯門將霍華德(Howard)與荷蘭球會艾恩德霍芬(PSV Eindhoven)的比斯利,這些都是具備獨當一面能力的球員。

  90年代是美國足球突飛猛進的年代,在闊別世界盃40年後,美國隊在1990年再次取得出線資格,4年後在佔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順利進入次圈賽。

  1998年法國世界盃雖然止步小組賽,敗興而歸,2002年卻一舉進入複賽,成就僅次於1930年的半決賽。

  尤其是上屆比賽,美國隊在小組賽力挫葡萄牙的「黃金一代」而令人大跌眼鏡,跟著在次圈賽再擊敗鄰居墨西哥,取得複賽資格。

  阿里納雖然認為美國隊在這次外圍賽是經歷場場硬仗後才爭取到決賽圈資格,不過從他們在前7場比賽只輸1場,並在第7場外圍賽後取得出線資格來看,美國隊的外圍賽之旅相對很多球隊來說還是輕鬆寫意很多。

  除了因長期擔任教練,對球隊有更透徹的認識外,阿里納也因正值美國大聯盟聯賽休戰期而有更多時間觀察球員與進行備戰。

  進次圈希望渺茫

  美國隊近期來在國際足壇上的進步有目共睹,雖然在近期的熱身賽上曾以1比4慘敗給世界盃主辦國德國,但該場比賽有多名主力球員都沒有歸隊,不能具體反映美國隊的實力。

  過去幾屆比賽美國隊常有令人興奮的表現,不過本次比賽與義大利及捷克這兩大歐洲足球巨頭列在同一小組,意味著他們不可能是出線熱門球隊。

  小組前兩場比賽就碰上捷克與義大利,極有可能令對壘迦納的最後一場小組賽失去意義,除非能從捷克與義大利其中一隊身上拿分,否則美國要進入次圈賽的希望相當渺茫。

鄧普西是本屆德國世界盃賽備受矚目的新人。

球星 - 鄧普西(Clint Dempsey)

  鄧普西這名效力於美國大聯盟聯賽球會新英格蘭革命隊(New England Revolution)的球員將會是本屆德國世界盃賽備受矚目的新人,是美國能否從強旅如林的E組小組賽挺身而出的關鍵球員。

  現年23歲的鄧普西近期在美國足壇迅速冒起,被認為是美國隊中最有潛力的新人,這名組織中場善於從防守線發動攻勢,並經常參與球隊的攻擊行動。

  雖然在2004年11月17次才首次披上美國國家隊戰袍,2003年阿聯酋的世界青年賽,鄧普西已經開始代表美國青年隊出征。

  在最近與波蘭的友誼賽上,鄧普西的進球令美國隊取得1比0的勝利,另外在與日本的熱身賽,鄧普西也貢獻一球,協助美國以3比2擊退日本。

  至今年3月21日為止,鄧普西已經代表美國國家隊參與18場國際賽,並取得4個進球。

  作為一名攻擊型中場,鄧普西在球場上有著非常頑強的硬朗球風,為了進球,為了幫隊友創造機會,他不惜作出一些有可能令自己受傷的動作,擁擠的禁區經常會看到他飛身頂球。

  除了拚命外,鄧普西也因為靈敏的反應,造成防守的對手犯規,2005年的大聯盟聯賽,他是球場上遭對手犯規次數最多的球員。

  自幼以阿根廷球星馬拉多納(Maradona)為偶像的鄧普西也有著精湛的盤球技術,有一段時間,他甚至連髮型都模仿這名阿根廷足球史上的天皇巨星。

  因為在代表富爾曼大學時的突出表現,鄧普西在2004年大聯盟聯賽的第9輪選秀上,被新英格蘭革命隊挑中,並在該賽季為球隊取得7個進球,獲選為大聯盟聯賽的最佳新秀。

  當鄧普西與新英格蘭革命隊的合約結束後,這名中場球員極可能到歐洲發展他的足球事業,過去兩年他曾在荷蘭的飛燕諾(Feyenoord)與英超的埃弗頓(Everton)訓練。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