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頤和園》涉六四內容遭北京封殺(圖)

發表:2006-05-19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頤和園》「技術不合標」被退審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導演婁燁執導的電影《頤和園》雖然是今年唯一入圍法國康城電影節的華語片,卻因為影片內容涉及1989年的「六四」事件,被國家電影管理局(電影局)以技術問題為由拖延審查。由於婁燁堅持以私人名義將此片送到法國參展,《頤和園》面臨在內地被禁映的命運。不過,昨日在法國康城影展的活動中,婁燁依然率領內地演員郭曉冬、郝蕾和胡伶伶出席《頤》片記者會及首映禮。 內地《電影管理條例》規定:「擅自提供電影片參加境外電影展、電影節的,由國務院廣播電影電視行政部門責令停止違法活動,沒收違法參展的電影片和違法所得。」「個人違反本條例,未經批准擅自從事電影片的製片、進口、發行業務,或者擅自舉辦中外電影展、國際電影節或者擅自提供電影片參加境外電影展、電影節的,五年內不得從事相關電影業務。」

六四元素 改變片中人物

《頤和園》主要講述兩個男青年和一個女人 20年的感情糾葛,影片以「六四」事件為背景。婁燁在新聞稿中說,「該片事的一個挑戰是,高潮是在中段而不是結尾,但故事又沒法在那結束。」除了六四之外,該片還涉及柏林牆的倒塌及前蘇聯、東歐的民主化浪潮。

在北京,電影局16日以送審拷貝「聲音與畫面很不清晰」為由擱置對《頤和園》的首次審查,該片的製片人耐安說,《頤和園》 17日再度送審也被電影局拒絕,因此肯定這部影片將無法在康城電影節閉幕之前獲得「通行證」。她稱,這部電影雖然涉及到敏感的年代,但時間跨越了 20年,關注的是人在歷史中的命運,是一部愛情電影。

導演願刪剪 求內地公映

對於內地以技術理由而禁制《頤》參展,婁燁表示並不清楚被禁原因,但他希望內地有關方面能清楚說明是哪種技術問題,他認為自己作為導演,必須向演員、投資者及製作人交代,所以才要把這部電影帶到康城。

婁燁聲稱,他願意用任何方法令《頤》片成功在內地播映,這對他和其他人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內地有要求,他會作出妥協,甚至可以刪掉電影中的任何部分。

婁燁並承認,電影中有部分情節是他個人寫照。 89年他正在北京念大學、談戀愛。這時有傳媒追問婁燁曾否參加六四天安門集會?他卻避而不談,只是再次表示當時自己正在談戀愛。八九民運曾是轟動國際的大事件,婁燁昨天在康城的風頭,竟盡蓋片中為藝術犧牲的演員,郝雷全裸三點盡露、胡伶伶半裸,也並未成為被訪話題。

描述經歷六四愛情 《頤和園》由婁燁執導,郝蕾、郭曉冬和胡伶伶主演,該片描述郝蕾與郭曉冬由1987年到2003年長達 16年的感情,兩人愛得濃烈卻又彼此傷害,加上經歷了六四天安門事件,成了無根的一代,對生命與愛情都感到無所適從。

胡伶伶能自拔地愛上同學郭曉冬,構成一段令人傷感的三角愛情故事。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約有二十分鐘描述六四事件,講述三人都坐車去參加六四示威,中間穿插六四的新聞片段,包括燒車等場面。

六四事件結束後,郝蕾和郭曉冬的愛情亦到了盡頭,郭去了柏林、郝去了重慶,兩人開始各自的生活,胡伶伶則跟郭曉冬去了柏林,但因為不懂處理感情問題而自殺。影片最後交代郭曉冬和郝蕾再次在北京碰面,但往事不堪回首。

國際媒體對唯一參展的華語片《頤和園》很有興趣,前晚舉行三場媒體試映會,均大排長龍。

婁燁曾與章子怡合作 內地導演婁燁 1965年於上海出生, 85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其特立獨行的拍攝手法甚獲口碑。近年被譽為中國當代電影第六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