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體:中國至今未吸取文革教訓

發表:2006-05-19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紀念中國文化大革命爆發40週年之際,中國目前的戰略夥伴俄羅斯的媒體最近幾天專門就中國文革進行了許多報導和評論,3家全國性的電視臺分別從中國國內發回了有關文革的報導。

俄羅斯媒體分析說,中國社會至今仍然沒有就文革這場悲劇爆發的起因做出詳實回答。而中國社會中目前所存在的貪污腐敗和不滿情緒等都促使不少人懷念40年前的文革時代,這表明中國仍然沒有完全從文革這場浩劫中吸取和總結教訓。

官方第一套電視節目報導說,中國目前的年輕一代對文革已經很少瞭解,許多年輕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四人幫是誰。

另外幾家俄國電視臺的報導說,在文革爆發40週年之際,中國國內幾乎對文革保持沉默,中國執政階層可能害怕,對文革進行深層討論將會動搖自己的統治基礎。而另一方面,製造文革這場悲劇和浩劫的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巨幅畫像目前還仍然高高懸掛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

*文革是中國封建極權專制產物*

有影響力的俄羅斯新聞時報專門拿出一整版的篇幅來報導和討論中國文革。該報說,文革其實是中國封建式的法西斯極權專制的產物。

上世紀60年代末,當時的蘇共已經開始進入勃列日涅夫統治的停滯時期,在這種背景下,毛澤東發動了文革這場冒險式的試驗,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並試圖將極左意識形態植入到中國社會之中,動員了當時的年輕人反對中國的官僚階層和知識界。

俄羅斯媒體分析說,中國社會至今仍然沒有就文革這場悲劇爆發的起因做出詳實的回答。在中國2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一部分人感到失落,這些人並沒有從改革中獲得好處並找到自己的位置,這些人的不滿情緒,再加上中國社會目前嚴重的貪污腐敗以及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現象,都促使不少人竟然懷念毛統治下的文革時代,那時的中國人在赤貧狀況下幾乎人人平等,這表明,中國至今仍然沒有從文革這場浩劫和悲劇中總結和吸取教訓。

*俄專家:文革伴隨著暴力及侮辱*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熱洛霍夫彩夫在文革爆發的前夕抵達北京,他當時在北京師範大學從事中國文學的研究工作。熱洛霍夫彩夫最近在俄國媒體上撰文回憶了中國文革爆發時的情況。

他說,1966年5月中旬,中國的大學生們被動員了起來,大學生們中存在著嚴重不滿情緒,他當時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大學生的助學金太少和吃不飽飯。文革爆發的第一個月給他的印象是,在取消限制和禁忌以及伙食改善後年輕人的歡騰和放縱,對自由的嚮往以及可以積極參預中國當時的政治生活。

文革中最讓熱洛霍夫彩夫觸目驚心的一幕是,當時的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被紅衛兵毒打,這位校長的頭髮連同頭皮被血淋淋的一起揪了下來,而這位令人尊重的大學校長在不久前還同熱洛霍夫彩夫進行過長談,向他詳細介紹過中國的情況。

熱洛霍夫彩夫說,文革伴隨著暴力,對人尊嚴的侮辱。當他66年底準備返回蘇聯時,他的中國導師非常失望,這位中國導師害怕因為蘇聯留學生回國他可能會被關進牛棚。

*文革導致中蘇爆發珍寶島流血衝突*

上世紀50年代作為蘇聯真理報記者曾長期在中國工作過的俄羅斯漢學家傑柳辛認為,中國文革也促使蘇共和中共的關係徹底破裂,最終導致1969年雙方在邊境地區爆發珍寶島流血衝突。傑柳辛介紹了文革爆發時當時蘇聯的反應。

他說:「一方面這裡覺得發動文革非常愚蠢,再加上紅衛兵的流氓行為和毛的一些舉動,莫斯科這裡都覺得很可笑,沒有認真當一回事。」

傑柳辛說,但後來紅衛兵開始衝擊在北京的蘇聯使館,將使館前的街道改名成為反修路,中國也開始批判蘇聯,這使莫斯科開始對文革持否定態度。

*漢學家:文革埋葬了民眾幻想*

傑柳辛認為, 毛澤東在文革中將舊的官僚階層打垮後又用新的官僚階層取而代之。對中國社會來說,目前對文革進行客觀評價其實直接涉及到將如何評價毛澤東。

他說:「取代四人幫的應該是五人幫,毛也應該被包括在內,因為他是主要首領。有學者認為,毛欺騙了中國人民。」

傑柳辛認為,文革也徹底埋葬了人們的幻想,那就是,共產黨可以創造出一個理想式的平等社會。而另一方面,文革也促使當時中國不少年輕人開始反思,認為毛的烏托邦同馬克思主義其實沒有任何相同之處,一些人甚至乾脆不再相信馬列主義,這為中國後來的改革開放提供了新鮮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