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端午節 南北美味粽子大集合

發表:2006-05-19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手製作北方粽子

  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種北京粽子,個頭較大,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
目前,市場上供應的大多數是糯米粽。在農村,仍然習慣吃大黃米粽。
黏韌而清香,別具風味。北京粽子多以紅棗、豆沙做餡,少數也採用果脯為餡

●鮮果粽子

  原料:紅棗或者栗子、白糯米

  做法:首先將紅棗或者栗子切成粒,白糯米泡在冷水裡三四個小時,
然後按照一層米、一層餡的順序,一共包裹上三層米、三層餡,最後將這些原料用蘆葦葉包裹起來,煮熟了即可。

●豆沙粽

  原料:豆沙、白糯米

  做法和鮮果粽子相同。

  親手製作臺灣粽子

  帶有濃厚的閩南風味,品種甚多,有白米粽、綠豆粽、叉燒粽、八寶粽、燒肉粽。燒肉粽最為流行,它的內容豐富多彩,包括豬肉、乾貝、芋頭、鴨蛋等,成了終年可見的傳統小吃。

粽子:端午節的提前「演練」

  ●古味肉粽

  原料:板栗、香菇、五花豬肉、咸蛋黃、蝦、白糯米、肉醬、花生。

  做法:板栗煮熟了,直到煮出板栗的香味。香菇泡水一個小時,小火微炸,加入香料煮。將五花豬肉先過油炸一下,然後撈出來用醬油和香料鹵制。蝦也是過油炒制一下,炒出香味。花生要煮熟了。同時,要將白糯米泡在水裡大約3~4個小時,泡軟備用。

  將白糯米和其他所有加工後的原料放在一起,具體的比例可以根據個人愛好,糅合在一起後,加醬料拌炒片刻,炒好以後包在粽葉裡頭。

  提示:水一定要淹過所有的粽子,然後煮一個半小時左右即可。

●瑤柱肉粽

  原料:和古味肉粽差不多,只是再加一項原料,即瑤柱。

  做法和古味肉粽一樣。

●頂級養身粽

  原料:紫米、銀杏、瑤柱、鮑魚、板栗、香菇、五花豬肉、咸蛋黃、蝦、白糯米、肉醬、花生。

  做法:第一步,板栗、香菇、五花豬肉、咸蛋黃、蝦、白糯米、肉醬、花生的加工方法和古味肉粽相同。紫米要泡在熱水裡,時間需要6個小時左右。泡好以後,將紫米用文火小炒,炒出香味,但是不要炒得太軟。瑤柱和銀杏也需要事先煮熟了。鮑魚最好用乾鮑魚,提前7天就要放在水裡泡。第二步,將6成的白糯米和4成的紫米拌在一起,加上其他的原料,用臺灣竹葉包裹成4個角,放入水裡煮一個半小時。

  提示:

  1.臺灣北部也有一些粽子,製作前將糯米先蒸到半熟,然後將所有材料包好了,最後蒸製。

  2.這幾種粽子也可以做成一口粽,吃的時候可以搭配甜辣醬。

  3.這三類粽子原料在加工時尤其要注意不要加入太多的油,否則會比較油膩。

    小貼士

  粽子配茶的學問

  如果你吃白粽子,沒有任何餡料,可以搭配喝喝玫瑰花茶,它有一股淡淡的清香,還能調理血液循環,十分宜人。

  清淡的綠茶和薄荷茶能增進葡萄糖的代謝,不讓過多的糖分停留在體內。這兩種茶屬寒性,適合燥熱的甜膩粽。如果你吃特別甜的粽子,如棗泥、豆沙等,就可以喝這兩款茶。

  如果吃特別油的粽子,如鮮肉、火腿、香腸等,相配的茶有普洱茶、菊花茶。它們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膩,尤其是普洱茶,它是上乘的選擇,因為它屬性甘冷,去脂效果好;而菊花茶能降降吃粽子的火氣。咸甜的粽子如椒鹽、蛋黃等可配烏龍茶,因為烏龍茶是半發酵茶,有溫潤的美感,
能襯出咸甜口味的幽遠口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