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市長戳穿房價的"窗戶紙"

作者:舒鋒 發表:2006-05-20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目前中國很多城市的房價高昂情況,芝加哥市長戴利給出了芝加哥的經驗。"芝加哥的做法是一定比例地提供廉價出租房屋,提供給老人、有孩子的家庭、無業遊民,給他們提供機會在城市居住""而不是把他們趕出城市,我們做這些力圖使他們成為中產階級,同時改變貧困的另一個方式是提供給他們教育。
"(見《第一財經日報》5月17日)

  戴利說,"房地產開發有利潤,但做廉價住房不可能有100%的利潤,如果沒有做好這一點說明政府沒有強有力的政策去實施。"有關分析者的論述也證明了"政府沒有強有力的政策去實施"的事實。由於圍繞房地產的各種利益的糾葛和房價調控政策目標模糊,手段不到位,目前市場上看不到房價任何下跌的跡象,這在事實上強化了房價繼續升高的預期。新華社發表文章說,房價逆市上漲及其背後的種種怪現象,有關人士認為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錯誤政績觀、利益觀或明或暗地在推波助瀾。

  簡單地說,芝加哥市長戴利戳穿了房價居高不下原因的窗戶紙--政府調控的無力,而其介紹的"不是把他們(貧困者)趕出城市,我們做這些力圖使他們成為中產階級,同時改變貧困的另一個方式是提供給他們教育",恐怕更讓我們的一些城市管理者汗顏。一段時期以來,"房地產就應該暴利","為富人蓋房子","地荒論"等論調甚囂其上,而鮮見政府有力的措施出手,"中國城鎮人口中,有70%無新房購買力"、"人均收入不到美國1/30的中國購房者正在負擔著和美國人一樣高的房價"、"公眾對房價的合理程度認同率為0"等信息也沒有得到有力的政策支持,兩者對比,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政府沒有強有力的政策去實施"在表明"被房價挾持的生活"、"房價正在挾持中國經濟"等警世危言所言不虛的同時,也告訴我們,作為政府輸出的最重要的公共物品的公共政策,背離了公共利益這個本質目標。我們知道,由於預期利益分配差距的存在,凡是與某項公共政策有關的利益集團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對公共政策的制定及其執行施加影響,這也是我們看到在平抑房價過程中,地方政府、開發商、公眾和代表不同利益集團的專家發表各種言論的原因所在。利益的排他性與擴張性就可能對公共政策產生一定的消極影響,妨礙公共政策問題的解決和目標的實現。要知道,從一定意義上講,政策不是由政府官員制定的,也不是由政治官員在官僚制組織的幫助下制定的,而是政府尤其是官僚制組織與利益集團相互作用的結果。

  "政府沒有強有力的政策去實施"啟示我們,只有在政策制定過程中保持利益團體的多元化,才能保持政策的公共理性,才能最大限度地克服個人有理性與整體無理性之間的矛盾,也才能從制度上保證公眾不被利益集團剝奪。因為在個人的有理性與社會整體的無理性之間的矛盾,在一個很長的時期內無法消除,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倡導一種公共理性,才能為制定正確的政策提供支持。需要說明的是,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公共理性的運用並不只侷限於制定者、執行者與監督者這三個層面,而是存在於整個公共領域以及政策的生命週期之中,只有這樣才能使政策最大限度地符合效率與公平的原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