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銳之師:透視韓國海軍陸戰隊(組圖)

發表:2006-05-21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韓國,水兵都以能在每年陸戰隊服役為榮。裝備精良、身手不凡的海軍陸戰隊是韓國海軍中一支歷史悠久、戰功顯赫的精銳之師。

韓國海軍陸戰隊所轄的全天候打擊小組(UDT)隊員

悠久的歷史

韓國海軍陸戰隊產生於韓國建國之初。孫元一、鄭克模兩人聯合有志於創建海軍的志同道合者,於1945年8月在漢城安東教會組成了海事隊。之後,為進一步擴大海事隊的基礎,又聯合原交通局海事課下屬的朝鮮海事報國團,新組建了朝鮮海事協會,按照教育第一的原則,邁出了創建海軍的第一步。

美國在韓國實行軍政統治之後,要求加強韓國沿海警戒的呼聲日漸高漲。經與美軍軍政當局協商,海事協會成立了負責海岸警備的組織,稱為「海防兵團」,由孫元一任團長,總部設在鎮海。海防兵團開始在艱苦的條件下起步。後根據軍政法令第42號,海防兵團正式編人國防司令部,成為受軍政法令保護的軍事團體。1946年6月15日,海防兵團改稱「海岸警備隊」,成為現代韓國海軍陸戰隊的前身。

在韓國,水兵都以能在每年陸戰隊服役為榮。裝備精良、身手不凡的海軍陸戰隊是韓國海軍中一支歷史悠久、戰功顯赫的精銳之師。

在朝鮮戰爭中,韓國海軍陸戰隊所屬的一支特種小分隊曾經負責蒐集北方情報和營救飛行員的特種任務,戰績不錯。1955年11月,韓國海軍陸戰隊成立了一個全天候特種打擊小組(UDT),由32 名在美國接受過正規特種作戰訓練的、軍人所組成。進入80年代以後,韓國海軍陸戰隊無論從數量還是質量上都有了長足的發展。

韓國海軍陸戰隊的訓練與編製基本上沿用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規程,同時加入了一些韓國特色的東西。目前,韓國海軍陸戰隊已經成為一支諸兵種合成的擔負快速登陸、海岸和島嶼防禦、支援兩棲作戰等任務的精銳部隊。海軍陸戰隊旗下的全天候特種打擊小組和特殊搜查隊以及陸軍「黑貝雷帽」特戰師,是目前韓國三支最精銳的特種部隊。


韓國KM-29A型81毫米迫擊炮

龐大的陣容

韓國海軍陸戰隊目前轄2個步兵師、1個獨立步兵旅、2個支援分隊、2個特種分隊和3個「魚叉」反潛導彈連,兵力總人數為25000人。從比重上看,韓國海軍總共只有6萬人,而海軍陸戰隊就佔了近一半,足見韓國海軍對陸戰隊的重視。從兵力編成上看,韓國海軍陸戰隊編有陸戰步兵、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和導彈兵等兵種,可以說是「小而全」。韓國海軍陸戰隊經過50餘年的建設和訓I練,已成為一支現代化程度高、能擔負獨立作戰任務的兩棲作戰力量,被人們稱為「軍中之軍」。目前,韓國海軍陸戰隊的編製和部署如下:第1陸戰師,也稱為海龍師。該師是韓國海軍中惟一一支專用於登陸作戰的陸戰師,目前部署在慶尚北道的浦項。第1陸戰師下轄第2、3、7陸戰步兵團,第1炮兵團(轄3個105毫米榴彈炮營和1個155毫米榴彈炮營),坦克營、兩棲突擊營、兩棲偵察營、後勤支援營、師部營各1個,以及直屬分隊。直屬分隊轄輕型裝甲車營、坦克營、偵察營、工兵營、兩棲突擊營和衛生營各1個。全師滿編9500人。


陸戰隊列裝的西北風攜帶型防空導彈

第2陸戰師,也稱為青龍師。該師在韓軍中名聲較響,以善打惡戰著稱。曾參加過侵越戰爭,多次受到侵越美軍司令威斯特摩蘭將軍的稱讚。目前部署在京畿道的金浦,承擔保衛首都漢城的沿海防禦任務。該師轄第1、5、8陸戰步兵團,第2炮兵團(轄3個105毫米榴彈炮營和1個155毫米榴彈炮營),坦克營、兩棲突擊營、兩棲偵察營、後勤支援營、師部營各1個,以及直屬分隊。直屬分隊轄輕型裝甲車營、坦克營、偵察營、工兵營、兩棲突擊營和衛生營各1個。全師滿編9500人。

2個陸戰師所轄步兵團由團部連和3個步兵營編成,在獨立遂行任務時配屬戰鬥支援和戰鬥勤務支援分隊;炮兵團編有團部連,1個目標搜索連、2個直接支援炮兵營與2個一般支援炮兵營;步兵營由營部連、武器連和3個步兵連編成;武器連由連部、迫擊炮排、反坦克排和重機槍分排編成;步兵連由連部、武器排和3個步兵排編成;武器排編有機槍班、迫擊炮班和突擊武器班;步兵排由排部和3個13人的班編成。

第6獨立陸戰旅,也稱為黑龍部隊。部署在京畿道白翎島和黃海5島。該旅轄5個陸戰步兵營和1個兩棲偵察連。


韓軍陶式反坦克導彈發射車

後勤部隊的編成是勤務支援大隊。每個勤務支援大隊由9個不同專業的後勤分隊組成,編製5000人。主要任務是為戰鬥部隊提供各種物質的後勤支援、裝備維修及醫療援助等,以保證各戰鬥部隊具有高度獨立的作戰能力。

全天候特種打擊小組和特殊搜索隊是韓國海軍陸戰隊的2個特種分隊,是韓國海軍陸戰隊中的王牌部隊,戰鬥力在韓國軍隊中也是最強的。這兩支特種小分隊的人員大多是從海軍各部隊選拔出來的精英,具備高度專業化的素質以及應對各種緊急情況的能力,甚至在處理走私毒品和恐怖事件等犯罪活動中也有他們的身影。


韓國海軍陸戰隊的KAAV兩棲裝甲車在進行登陸演習

精良的裝備

韓國海軍陸戰隊集陸海空三軍裝備之大全,裝備先進且完善。包括長短不一的各類步兵自動武器、水陸坦克、兩棲裝甲輸送車、多種口徑的自行火炮、反坦克導彈,以及供兩棲作戰使用的航渡、登陸器材等;還有高精度的遠距離狙擊步槍、弓弩、能發射毒針的吹筒、水中用的特殊匕首、閃光手榴彈等50多種特種作戰武器。這些武器裝備大多是從美國引進或採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具有機動性高、作戰使用性能好、進攻威力大等特點。

韓國海軍陸戰隊列裝的主要裝備有70 輛M47坦克、150輛KAAV兩棲裝甲突擊車(美國AAV7A1的韓國改進型)、40多輛LVTP.7兩棲裝甲車、36門M1 14型155毫米牽引榴彈炮、18f3 M101型105毫米牽引榴彈炮、70門81毫米迫擊炮、81門60毫米迫擊炮、72套「陶」式反坦克導彈發射系統以及300具40毫米榴彈發射器。其他裝備還包括RGM一84「魚叉」反艦海岸防衛導彈、法國「西北風」艦空導彈發射裝置、BGM-71「陶」反坦克導彈以及12架SA316B/SA319B 「雲雀」直升機。


M101型105毫米榴彈炮是韓國海軍陸戰隊的重要支援武器

長期以來,韓國一直實施與美國聯合作戰的體制,戰時作戰指揮權在美軍手中。近幾年來,韓國積極提倡「自主國防」、實施獨立作戰,陸海空三軍獨立作戰能力有了明顯提高。但韓軍的兩棲運輸能力較低,只有用以支援兩棲作戰的4200噸級坦克登陸艦,而沒有類似美海軍「塔拉瓦」級、「黃蜂」級等搭載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和直升機的兩棲攻擊艦。從美韓多次買施的兩棲登陸作戰演習情況看,韓國的兩棲作戰兵力主要由美軍大型兩棲艦輸送,兩棲運輸能力不足已成為韓軍提高獨立兩棲作戰能力的「瓶頸」。

為了彌補這個弱點,提高海軍陸戰隊的機動能力和登陸作戰能力,韓國在近幾年努力研製和採購新型兩棲作戰裝備。2002年8月,韓國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以抵消借款的形式從俄引進「伊爾一 76MF」大型運輸機和3艘「海鱔-E」大型氣墊登陸艇。同年9月韓國又宣布,將在2010年建成2艘滿載排水量18000噸的LP,X大型兩棲運輸艦, LPX可載700多名海軍陸戰隊員、1O多架直升機、2艘高速氣墊船、1O多輛坦克和兩棲裝甲突擊車。韓國還從美國訂購了先進的「遠征戰車」(EFV)用於兩棲作戰。目前,LPX首艦「獨島」號已經下水,而「海鱔-」的第1艘也開始交付。可以想見,隨著今後「獨島」級兩棲攻擊艦、「伊爾一76MF」運輸機、「海鱔-」氣墊登陸艇和EFV的陸續到位,韓國海軍陸戰隊的機動能力和兩棲登陸作戰能力將會得到極大提高。


俄羅斯海鱔-E氣墊登陸艇。韓國共進口了3艘,目前第一艘已經交付。

「獸營」的磨煉

作為一支精銳部隊,除了武器精良、編製精幹外,人員素質也要達到精益求精。韓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們都是經過嚴格挑選、嚴格訓練後,才成為了作風頑強、技術精練、具有超人毅力的合格隊員的。倘若要問一名海軍陸戰隊員,是什麼使他們變得與眾不同,他們會異口同聲地說:「海軍陸戰隊的新兵訓練中心」。

韓國海軍陸戰隊的基本選拔訓練共分為 4個階段。第一階段稱為「魔鬼14」訓l練,持續14週。首先是1週左右學會駕駛橡皮艇登陸。由於陸戰隊的作戰是從海岸滲透開始,因此掌握橡皮艇駕駛技術十分重要。在以後13週的基本訓l練時間裏,無論是陸地還是海上,隊員們時刻不能離開橡皮艇,要不斷承受橡皮艇那200千克重量的壓迫。大部分隊員因忍受不住如此大的訓練強度而遭淘汰。熬過這一關的隊員們都說:「通過這一階段的訓練以後,脖子至少粗了0.5到1英吋,以前的襯衫都穿不上了。」

第二階段稱為「地獄周」,是為期1週的極限生存訓練。「地獄周」是基本訓練的難關,訓練極為殘酷,主要磨練隊員的膽量和毅力。如果把1週的這種訓練和15個月的軍隊生活相比較,任何人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訓練地點極難忍受,隊員們要頂著橡皮艇爬行在生活垃和下水道的入口處。教官一旦發現哪個隊員因懼怕糞尿等污物進入眼睛、鼻子和嘴而影訓練,就會毫不留情地把他的頭摁到污水中。教官說,這種訓練就是要使隊員們「丟掉一般人的羞恥心和自尊心,培養忍受任何情況的精神」。值得一提的還有膽量訓練,包括讓隊員們晚上去火葬場守夜,甚至抱著屍體打盹。另一項訓練是用手槍向穿著防彈衣的隊友前胸射擊,以培養膽量和對自己隊友的信任。經過一週訓練後,隊員們都表示身體素質大大增強了,精神也發生了很大變化,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準備下水的「獨島」號兩棲攻擊艦。該艦的建成及服役將極大地提高韓國海軍陸戰隊的登陸作戰能力。

第三階段稱為「死裡逃生」訓練。隊員們被放到孤島或山溝裡、切斷飲食供應,完全以草皮樹根、青蛙昆蟲維持生命。這一階段訓練結束時,幾乎所有的隊員都變得骨瘦如柴。

第四階段稱為「脫胎換骨」訓練。通討前 16週的基本訓練.剩下的隊員都能夠輕鬆地在水裡游上10千米、呆上10個小時。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已經威為合格的海軍陸戰隊員了,因為還要經過最後一關一一游擊訓練和高強度行軍訓練,要行軍8天9夜,共400千米。此外,隊員們還要經受冰天雪地的考驗。

通過這種訓練,隊員們練就了一身過硬的席領,具備了加入韓國海軍陸戰隊的資格。但這只是負登陸先遣隊,奪取並鞏固登陸點和登陸場,保障後續梯隊登陸;也可配合陸軍擔負海岸防禦任務。其主要任務是收集敵人海灘、港口、海岸的情報;排除敵人灘頭的障礙物,為兩棲登陸做準備;在運輸機、直升機、水面艦艇或潛艇中執行作戰任務。其作戰原則是「攻擊性的速戰速決」,以先發制人的奇襲搶得主動權,從而引誘和分散敵人。在敵人反擊之前對其展開攻擊,完成任務後迅速撤離。


韓國海軍陸戰隊裝備的雲雀3直升機

韓國海軍陸戰隊全天候特種打擊組的基本任務,是在戰爭爆發之前滲透到敵方海岸前沿、偵察敵人的水中防禦體系、消除自然和人工的障礙物,以及特種打擊、處理爆炸物和海上反恐怖等特種任務。在韓國軍隊中,該小組的戰鬥力是公認最強的。

海軍陸戰隊特殊搜查隊擔負的主要任務,是在登陸作戰開始前24~48小時滲透到敵方海岸地區,進行情報蒐集、偵察和破壞敵人指揮體系等活動,起到登陸大部隊的耳目作用。有些人還被編在登陸部隊中潛入敵後方,執行引導直升機著陸和艦艇登陸,破壞敵人軍事設施、建立橋頭堡等任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