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內哥羅獨立否 今分曉

發表:2006-05-22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二十一日展開獨立公投,決定是要為前共黨國家南斯拉夫的崩解寫下最後篇章、成為獨立國家,還是要維持與塞爾維亞的聯盟關係。這場公投已讓蒙特內哥羅的六十五萬民眾分裂成兩大敵對陣營,有人擔心,結果宣布後,不論哪一邊陣營獲勝,都可能引發暴力衝突。

贊成票需破五成五

蒙特內哥羅境內一千一百二十多個投票所,從二十一日上午八時(臺灣時間下午二時)開放至晚間九點(臺灣時間二十二日凌晨三時),讓四十八萬五千名合格選民針對「您想要蒙特內哥羅成為在國際與法律上擁有合法性的獨立國家嗎?」這個問題上,圈選「是」或「否」,官方計票結果將於二十二日出爐。

根據歐洲聯盟規定,蒙特內哥羅若想順利脫離面積比蒙特內哥羅大八倍的塞爾維亞,公投投票率須達五成,且贊成獨立的票數不得低於五成五;最新民調顯示,兩派的票數將極為接近,不過獨派可望以百分之一的差距勝出。

投票率過半 公投成立

監督選舉的其中一個組織「民主轉移中心」指出,截至當地時間下午一時止(臺灣時間晚間七時),投票率已達五成一八,意即這場公投已屬有效投票。

曾為獨立王國的蒙特內哥羅,一次大戰後並入新成立的南斯拉夫,許多蒙特內哥羅人群起抵抗,引發一場長達七年的游擊戰爭;二次世界大戰後,六個聯邦組成的南斯拉夫赤化成共產國家。

南聯崩解最終章

一九九○年代初期,南斯拉夫的四個聯邦經過多次血腥內戰獨立,當時蒙特內哥羅的領導人贊成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對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與波士尼亞發動戰爭,擔心巴爾幹國家進一步分裂的歐盟,二○○二年從中促成了讓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維持聯盟關係的協定,明訂二○○三年兩國正式組成鬆散的邦聯體制,並於三年後,也就是二○○六年,以公民投票決定邦聯前途。

總理力主獨立

過去支持米洛塞維奇的蒙特內哥羅總理杜卡諾維奇,現在希望結束兩國的同盟關係,主張脫離塞爾維亞可促進蒙特內哥羅的經濟、加速蒙特內哥羅進入歐盟的速度;但親塞爾維亞陣營表示,蒙特內哥羅人口僅六十二萬,不足以成為獨立國家。如果蒙特內哥羅正式獨立,塞爾維亞將成為一個不靠海的內陸國家。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