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公投關卡 蒙特內哥羅將獨立

發表:2006-05-23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特內哥羅選舉委員會初步計票顯示,在二十一日的公投中,逾五十五%選民支持脫離與塞爾維亞維持的聯盟,成為獨立國家。塞爾維亞媒體二十二日的頭版標題為「脫離!」「結束了」,顯示塞人勉強接受該結果。歐盟對此表示歡迎,並宣稱此一公投合法,歐盟不會質疑其結果。

蒙特內哥羅選舉委員會主席李普卡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根據幾近完成的開票結果,五十五.四%的蒙特內哥羅選民投票贊成獨立,二十一日的總投票率為八十六.三%。歐盟先前宣布,必須至少有五成五選民投票支持,蒙特內哥羅的獨立才獲承認。

這項結果確定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聯盟分裂,並為解體的前南斯拉夫聯邦寫下終章。蒙特內哥羅政府網站引述總理杜卡諾維奇的話說︰「我們有了自己的國家!」在獨立成功後,蒙特內哥羅必須自行申請所有國際組織的會籍。

獨立派陣營在正式結果公布前,已於投票當晚宣布勝利。數千名支持民眾湧入首都波哥裡卡街頭,歡慶八十八年後重獲國家定位。杜卡諾維奇在投票結束幾小時前說︰「今天,蒙特內哥羅人民投票恢復他們的國家地位」。

歡欣的群眾聚集在政府大樓外釋放煙火、對空鳴槍,許多人開著車沿路按喇叭,並揮舞著紅、金色相間的蒙特內哥羅旗幟。

反對陣營拒絕讓步

慶賀的氣氛因反獨立陣營拒絕讓步,並敦促對手回家等候官方結果而出現一絲陰霾,聯盟派領袖布拉托維奇呼籲對草率的預測戒慎,他說︰「每一張票都重要,以妥當的方式認證這項公投結果是至關重要的。」瀕臨亞得裡亞海的蒙特內哥羅人口僅六十五萬人,獨派人士主張,獨立對其發展與成為歐盟會員國都較有利。前南斯拉夫於一九九○年代因一連串血腥內戰而解體,最後僅剩蒙特內哥羅與塞爾維亞維持聯盟,也迫使有七百五十萬人口的塞爾維亞成為一獨立國家。

塞裔族群恐動亂

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自一九一八年在許多方面便連結在一起,但近年兩者各有自己的法律、貨幣,其聯合國會也難得召開。雖然塞方不樂見此公投結果,但表示會予以接受,塞人也似乎厭倦了蒙特內哥羅是否獨立的戲碼,貝爾格勒一名學生說︰「我認為這是比較好的方式」。

蒙特內哥羅若正式宣布公投獨立,部分地區恐陷入動盪,因為塞裔族群佔了總人口的三十二%,而該族群則是反獨的主力。


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