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哪些人最應該「下課」?

發表:2006-05-25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偷多了,有人建議增加警察,殺人放火的多了,有人建議增加警察,簡單的看,這有點沒錯。但再簡單分析一下,是大錯特錯。

  比如說吧,某城市有甲、乙兩個醫生,甲醫生解決問題的方式是,你頭痛了,給你點進口的頭痛藥物,你發燒了,給你點強效退燒藥物,你貧血,給你點美國特效補血藥……。這些病人當時好了,過後,該頭痛,還頭痛,該發燒還發燒,該貧血還貧血,但短期內,甲醫生生意興隆,門庭若市,政府支持,因為甲醫生為國家創造了很多GDP,甲醫生因為生意好,也發家致富,日子過得很風光。

  乙醫生解決問題的方式是,如果你頭痛了,他會仔細檢查你的頭顱、睡眠情況、受損情況,發現頭痛病人是因休息不好,導致腦供血不足引起頭痛,於是乙醫生對症下藥,開了一定劑量的安眠類藥物,要求病人以後睡眠前,一定不要過度興奮,堅持喝點牛奶什麼的。如果你發燒,經過檢查,發現是你的抵抗力下降,於是醫生給你開了很便宜的阿司匹林,短期解決了發燒問題,同時建議病人加大運動量,增強體質。貧血病人經過檢查,發現是患者是長期輕微胃出血引起的貧血,於是,醫生在針對胃出血給藥的同時,要求病人不能喝酒、吃辣椒……等刺激胃的食物。短時間內,醫生的生意也很好。

  一段時間以後,甲醫生開辦的診所倒閉,乙醫生葉門可羅雀。因為甲醫生負責的區域,人均壽命大大降低,經過街區的有心人分析,發現凡是到甲醫生看過病的,當時都好了,但沒幾天病情復發,頭痛病人因為腦部有良性腫瘤沒即時開刀,病情給耽誤了,結果,這個頭痛病人一命嗚呼。發燒病人得的是初期白血病,因為最佳骨髓移植時期已錯過,這個病人不明不白也跟著走了奈何橋,最後一個病人明明是胃出血,因為吃完治療貧血的藥物,感覺好了一點,以為自己沒事,胡吃海喝,導致胃部大出血,沒幾天也下地獄了。於是,政府又大肆培養這樣的庸醫,……導致惡性循環,醫生越來越多,病人也越來越多,當然,醫學院的生員好招了,收費也高昂了,當地的GDP增長了。不日,該市市長提升為省長,發點小財的醫生越來越多,老百姓沒錢看病、沒錢上學的孩子也越來越多了。

  乙醫生負責的街區,人均壽命大為提高,因為凡是到乙醫生那裡看病的人,都從根本上解決了問題,人們身體素質大為提高,病人逐步減少了,所以,乙醫生的診所葉門可羅雀了。這樣導致了醫學院招生困難,學費也低廉,老百姓的身體素質提高了,但是,GDP下降了,不日,該市市長退休休息。

  這個頭痛醫頭的庸醫和對症下藥的高明醫生,為何導致了不同的結果?因為判斷醫生的價值標準不一樣了,評價官員政績的標準不一樣了。如果以老百姓上得起學、看得起病、能夠健康長壽為標準,顯然,醫生越少,學費越低,老百姓越長壽,雖然GDP下降了,但國家和民族的整體素質進步了,這樣的官員應該提升,但現實情況是這樣嘛?

  回到文章的主題,小偷多了,可以採取增加警察的辦法暫時維持秩序。但小偷增加、犯罪率上升的原因是因為貧富兩極分化,失業人員增加……等原因而導致生存困難的人員增加引起的,不去解決這些問題,一味增加警察,能從根本上解決什麼問題?警察能增加到多少?下崗人員越多、貧富分化越嚴重,偷盜搶劫等犯罪行為會越來越多,警察越多,導致的直接結果,是社會治安形式的惡性循環,行政成本成倍上升(20多年以來,國家的行政費用上升87倍):表面看起來是罪犯與警察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多,實質是百姓的生存狀態越來越差,,就像「庸醫」看病一樣,警察的增加和百姓的生存總會有一個臨界點吧?如果靠增加警察來降低犯罪率,恐怕沉澱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筆者認為,主張增加警察解決犯罪率高的問題之人,和那個庸醫——甲醫生沒什麼兩樣,總有一天,會嚴重危害中國老百姓的長遠利益。所以,筆者主張類似「庸醫」的各類飯桶官員、經濟學家統統下課,免得他們繼續危害中國。比如那個主張朝國企吐痰,而後MBO國企的張維迎;那個賤賣銀行,反辯解說國有銀行沒有賤賣,是國有銀行資不抵債的周小川;那些主張性產業合法化的敗類;那些主張中國全盤私有化的「學者」……,還有那些個「庸醫」的大小嘍囉們,一併下課最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