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金礦:中國留學生地下服務市場

發表:2006-05-25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這是位在中國留學生服務市場「淘金者」的話。3、4 千元買套全年學校成績單,5、6千元保你拿到一流TOEFL成績,上萬元可保你上名牌大學,甚至直送大學二年級;如果活得悠閑得意,不想回國,再花個3、 5萬元,辦個假結婚、難民申請等等,不要以為這是發生在社會腐敗的國家,的的確確真實發生在世界最一流的居住生活城市多倫多,不知情者可能會瞠目結舌,但在中國留學生圈實是小菜一碟,只嘆一句「學海無涯錢作舟」。

本文揭開的僅是冰山一角,但卻暴露出黑幕重重,未來是更可能有風暴般的社會問題出現。同時不禁也讓人質疑那些冠冕堂皇為留學生「排憂解難」者到底在做什麼?緊盯著他們錢包,使出坑矇拐騙十八般「武藝」,將貪婪、懶惰、欺詐劣性推波助瀾,將本已失去人生方向的年輕人推向更深重的困境,甚至種下禍根。但最終金錢是買不起一個完美人生。

內幕很黑 留學生問題日趨嚴重

過往兩年來,不少見關於中國留學生的故事,不少是道聽途說,有些太過誇張,連留學生自己都認為太虛假。但真正的問題焦點卻是大批留學生正處於一種極度前途迷惘之中,特別是相當比例不求上進,成天遊逛玩樂的留學生,他們完全失去人生方向,在沒有社會正確引導、幫助之下,放任自流,最後為了延期簽證或上大學,甚至留在加拿大而窮途末路。

這正為地下留學生服務市場創造了天地,有需求就有供應,腐肉自會招來蟲蠅,甚至不少本來就是留學生的「聰明人」 也加入熱情服務行列。一些專為留學生度身特製的服務項目也應運而生,讓有錢的留學生更好「享受」休閑生活。大批的中國留學生服務機構在近年來迅速冒起,移民公司也一窩蜂擴充留學服務,大餅人人爭搶,唯恐失去千載難逢的大金礦。其中正邪參差,內情複雜,不少還打著移民局、大學或考試中心有內線的旗號,真假莫測。

中國留學生激增於九十年代末,如今每年數千人來到多倫多留學,在3、4年後的今日,許多本應畢業或更高深造的留學生,才發現過往一無所學,隱藏的問題突顯出來。為前途而掙扎,「病急亂投醫」,恰中地下留學生服務市場的味口。

留學加拿大的學生整體上缺乏生活經驗,有些人從來不好好看書讀報,每天只是上上網,本地的信息面很狹小,很容易就聽信一些不良服務機構的介紹,在個人前途打算方面形成惡性循環。

他還很肯定的稱,現在留學生地下服務市場確實很黑,包括一些留學生也成為中介代理,花錢什麼都能幫你辦到,而許多留學生對前途還是非常盲目的,為了向父母交待,及更長時間留在加拿大,走不通正常路途,只有向黑市灑錢度過難關。破壞了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也讓那些見利就圖者賺飽了。

暗查「高人」 勝讀數年書

不少專向留學生下手的服務公司或學習機構「有求必應」,確實服務「誠信到家」,花錢就能辦到你想要的。在得助一位知情者之下,終於探查到一個真實的留學生「獨家生意」。

這是家位於士嘉堡尚未大張旗鼓宣傳的移民服務公司,雖然公司內設置簡陋,但談話卻是直接了當,無需轉彎抹角。一位也貌似留學生的年輕人負責接待,當「客戶」 問起可否代考TOEFL,他一口開價就是3500美金,再追問為何這麼貴?他就稱在考試中心有他們的人,而且還要找「槍手」,這些費用都不少,但最主要的是保證可幫你辦成,不成功不收費。

而更厲害的還在後頭,他介紹,無需TOEFL、OAC成績及大學一年學分,就可幫人直升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只見他拿出的大學名單差點沒將「客戶」嚇一跳,從多倫多大學、約克大學至滑鐵盧大學、皇后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等十多所有名大學都在榜上,直升一年級的收費由7千至1萬2千加元,升二年級就再高出5、6千元。

這一切都可信嗎?

廣告滿天飛 市場打亂戰

在缺乏社會服務資源及個人無心求進之下,許多留學生都依賴地下市場的特殊服務來解決一時困難。很普遍的是成年不讀書的留學生向學院買成績單,以獲學生簽證延期。據悉市面上渠道很多,但價格就視乎幾道販子手中出貨,最便宜的是直接從學院發出的,一學年成績單千多元,但如果是不熟行情通過中介辦理的,就可能高達 3、5千元。而一些留學生也稱,最近新冒出許多學院,都在爭留學生生意,也不知道加拿大怎麼特別容易成立學院,有些私下還可買到真的畢業文憑。如果不熟門路,看著廣告打電話也能找到門路。

而現今從溫哥華到多倫多,流傳在留學生圈網路中最多的就是代考服務,留學生也熟門熟路。廣告如「各類 IT認證代考服務。」、「MCSE CCNA CCNP各類認證我們都在幾天之內幫您搞定」、「專業解決各類簽證問題,不上課延簽」、「正準備考大學的您需要託福成績嗎?我們可以幫到您,一個月的時間,至少250機考的分數。」、「在加拿大讀了6個月ESL,能100%讀本科」、「託福 GRE GMAT考試代理服務,1個月包過」,想找這方面的服務高手一點不難找,價格從5、6百元至5、6千元。但不少有求的留學生也非常小心,生恐遇上騙錢的,反而低價不敢輕信。

但別人幫著入了大學,真的可高枕無憂?自然不會。一位非常勤奮學習並已入多大的留學生就說,在多倫多地區的大學中就有這樣靠「槍手」入學的留學生,但最後每學期僅能修選一、二門課,看來讀7、8年也畢業不了,就是因為上課聽不懂,選課多了就全過不了。

還有一位留學生請「槍手」代考TOFEL申請本地一所大學入學,不料學校察覺TOEFL成績單上的照片與其本人近照有出入,讓他做出合理解釋,嚇得他不敢再申請此校入學。

自然在加拿大絕大多數的學校都是嚴格按制度辦學,面對未來龐大的留學生市場,不少正經做生意者都發出感嘆。一位從事新移民教育的業者就稱,目前留學生服務市場很混亂,留學生也受到很多不正確的引導,考試、成績都可以作假,打亂了正規辦學開班生意,誰還去讀TOEFL、GRE班,誰還會正常去學校求學。大家都想爭搶留學生生意,但最後可能逼得人人都想走偏門,最終害了一大批人。

求移民捷徑 騙局防不勝防

對於許多中國留學生而言,留學最終目的是為了移民加拿大,而越早移民,不僅可令生活安定,讓遠方父母放心,更可令昂貴學費大減。但也有不良移民服務公司看準這一心理,亂作移民保證,令留學生空歡喜一場。安省一家學院的負責人就稱,曾有十多位中國留學生聽信不實宣傳,委託多倫多一個移民公司辦理移民申請,但他們剛到不久,根本沒有移民條件,這條路是根本行不通的,移民公司一拖就可以1、2年,而首期留學生就要付出近萬元,將來如何無人可知。一些移民公司在留學生中拉客戶真是誤人子弟。

在正規移民行不通之下,偏門之道就越來越盛。假結婚是最簡便的一種方式,網上就有不少留學生「協議結婚」的廣告,如「求助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女性擔保申請永久居民身份,合作條件商議」等。在留學生圈中也有一些假結婚中介人,主動招徠生意,收費在3至5萬加元,有留學生在抵加不到半年就順利「成婚」,未求學先「成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