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罪過?35年的收入供養一個大學生

發表:2006-05-25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子2004年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後來憤然離家出走,至今沒有音信,母親已雙目失明。提起兒子傷心不已。家裡至盡還背著供兒子讀大學的外債,「餐餐都是開水就饃饃」。

  「永樂餛飩店」,在一塊醒目的「用人單位」招牌前,青海師範大學應屆畢業生王磊停住了,這家小吃店是他暑假打工端盤子的地方。老闆很熱情,「小王,到我這邊干吧。別人一個月給350元,我給你400元,包吃包住!」王磊沒敢應聲,拔腿跑了。

  「好不容易讀了本科,出來竟是端盤子?」王磊看上去很難過。來自農村貧困家庭的他,4年大學的費用幾乎拖垮了全家,臨到畢業,卻不能靠一份滿意的薪水還上讀大學的「巨債」。

  青海省屬高校的學生中,像王磊這樣家庭年收入低於1000元的貧困生,約佔半數。

  在「讀書改變全家命運」的感召下,西部貧困地區的許多農村家庭,不惜透支家庭後幾十年的收入供子女上大學。大學學費成了他們人生中最大的也是惟一的巨額投資。可「畢業即失業」的現實,打破了他們的夢,也使兩代人深陷債務泥潭。

  「咱就把自己當一文盲」

  在4月8日的非公企業專場招聘會上,記者看到了一長串「非傳統意義」的用人單位——

  天然居菜館、豪門足浴、排骨面片館、賈三包子館、美容美發店、極速網吧……

  就業崗位——

  導購員、沙鍋師、餃子師、點餐員、傳菜工、配菜工……

  鬱金香餐飲服務公司的桌子前擠滿報名的女大學生。中年主管扯著嗓子喊:「女生要求1米60以上,當服務員,一個月350元。要會跳舞、唱歌,每表演一次加50元!」

  一家傢俱中心的店舖在招兒童套房的導購員,有六七個女生搶著填表。一個女生和招聘官對話:

  「你們有沒有『三金』啊?」「私企都沒有,你不知道嗎?」

  「試用期多長?」「這可說不准,得看你表現。」

  這女生是平面設計專業,「學校不出名,我也沒信心找到好工作,家裡再也沒辦法拿出錢了。」

  招聘會上,一個學生勸同學去保安公司,「咱就把自己當一文盲,只要收入能養活自己就成,別想那麼多了。」

  「和初中生、高中生同樣低的工資可以招到大學生,飯館、餐廳何樂而不為?」階梯英語公司負責招聘的馬主任說,「我最納悶的是,大學生爭當超市收銀員!」

  在青海師範大學門口,王磊指著一輛校車說,「這輛車每天都在西寧的3所大學來回跑,送同一撥老師巡迴上課,師資太缺了。」即便如此,這所師範院校的非師範生已經膨脹到超過師範生。王磊入學那年交學費,從早上開始排隊,一直到夜裡12時還沒輪到,「腿都麻了」。

  「我們專業的老師全是從歷史系調過來的,上課時說著說著就繞到歷史上去了。」青海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的應屆生李文秀說。

  因社會工作專業的畢業生在青海很難找到合適崗位,2004年起該專業停招。2002年入學的李文秀現在邊實習邊找工作,「實習就是在麻將館洗麻將。」一次次求職受挫後,她鬱悶不已,「我們簡直就是犧牲品。」

  計畫招生人數大於考生人數

  民盟青海省委調研課題組不久前完成的對青海省海東地區的平安、樂都、民和、化隆、循化、互助等6縣的農村大學生狀況調研顯示——

  從2000年到2005年的5年間,回到海東地區的農村大學畢業生共計8863人,截至2005年6月,尚有5900人待業。其中,樂都縣、平安縣的待業率分別高達82.8%和96.2%,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青海省教育廳招生辦主任戰鬥告訴本報記者,近幾年青海省的高考升學率從擴招前的不足50%一躍升至80%以上,2003年更高達88%,其中樂都一縣達100%,當年,青海省高考錄取率位居全國第一。而資料顯示,2004年全國平均高考錄取率只是60.1%。

  青海省教育廳一位官員透露,由於省內大學和省外大學近年頻頻擴招,像青海這樣的人口小省,一度出現高校計畫招生總人數竟大於青海考生總人數的怪現狀。為了滿足高校擴招的需求,分數線只好逐年下降,總分剛過200分也可以上大專。大學幾乎是無門檻,想上就上,這在外省是難以想像的。

  緊隨高升學率之後的,卻是低就業率。在升學率一度高達88%的青海,2003年9月底省屬高校公布的就業率卻只有45.9%,2004年為58%。青海大學一位教授特別強調,就業特別困難的那些學生,其實就是大學擴招後湧入省屬高校的農家子弟,「限於地方財力,青海高校的政府投入嚴重不足,這個擴招的成本只好讓農民自己承擔了。」

  擴招使這些農村孩子圓了大學夢,但是因為基礎薄弱,他們中很少能考上重點大學的。大多數都被擴招進了一般地方院校,而這些學校的師資、教學設施本來就差,學生短期內聚集後更加短缺,教學質量難以保證,大量農村生源畢業生也就難以就業,眾多企盼富裕的農民家庭重新退回了貧困境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