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外國女子的困惑:中國男人似乎還是個謎

發表:2006-05-26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娜(俄羅斯):第一次來北京的時候,作為18歲的姑娘,我很注意觀察異性。但到目前為止,在我看來,中國男人似乎還是個謎。

關於中國男人打扮的特點,我有一個自己發明的「深藍褲子理論」:首先,每位中國中年紳士應該有深藍色的褲子;其次,這條褲子還必須配白色的襪子。11年來,我的「深藍褲子理論」一直沒有過時。

說到外表,不能不提到小拇指留長指甲的問題。很長時間我都不明白那麼長的指甲是否也屬於什麼傳統文化或秘密功夫的範圍,我曾就這個問題請教過一位比較瀟灑的中國小夥子(他有長長的小指指甲)。他吞吞吐吐地給我解釋時,旁邊一位女孩對我說:「你別聽他的,這就是為了摳鼻子、摳耳朵方便一些……」對此我沒有評論。

在我看來,中國男士在外國女人面前喜歡重複一些事。比如「中國男人尤其是中國丈夫不像外國男人,他們喜歡干家務,經常做飯洗衣服……」據我這幾年的瞭解,年輕一代的中國男士大多有幫助太太做家務的習慣,但大部分中老年男士都不怎麼做飯,也不怎麼洗衣服。

還有一些事也讓我覺得很驚訝——中國男人不喜歡送花,在公共汽車裡也很少給女人讓座,不幫女人下車和穿大衣。為什麼中國男人不喜歡浪漫,不喜歡送花,這個問題一直到現在我也弄不明白。有一位年輕小夥子跟我說,如果他手裡拿著花走在大街上,他會覺得「很沒面子」。原來中國傳統的「面子」觀念與西方的「浪漫」有很大的矛盾衝突!也許幫女士下公交車、幫女士穿大衣也是屬於「沒面子」的範圍,那有什麼傳統觀念讓某些中國男士不給女人讓座,甚至跟女人搶座呢?

有一位嫁給中國小夥子的外國女孩對我抱怨說,她丈夫不懂浪漫,為了省錢,聖誕節、春節和情人節合在一起送她一件禮物。其實,某些中國男人總以自己的大方為豪,他們覺得,別的國家的男人請女人吃飯,埋單的時候都各付各的錢。的確,多數中國男人不會讓女人埋單,但這種「表現大方」的傳統也正在慢慢消失。聽說,如今在中國大城市已開始流行AA制,那就是在共同開支上,不論男女,統統分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