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世界豪華第一區政府 辦公好比郊遊去(組圖)

發表:2006-05-26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幾億元、佔地500畝、「古樹園」、龐大的人工湖、假山、氣派的6座辦公大樓、容納千人的巨型會議中心……不看照片,單看這些文字描述,大概就不難想像出其豪華程度,在此辦公將是啥感受?如果再告訴你,這不過是一個經濟並不發達的省會城市的一個區政府——鄭州市惠濟區政府(5月25日《南方週末》),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個世界第一區政府吧!

超豪華第一區政府


圖:世界豪華第一 惠濟區區政府(側門)

這是位於兩條綠色通道天河路與開元路交匯處的鄭州市惠濟區古樹苑,目前也是惠濟區委、區政府辦公新址所在地,佔地500畝開挖了大型護城河、人工湖,開發了36,000平方米草皮廣場,運來兩塊60~80噸重的巨石,內有網球場、籃球場……等各種娛樂設施。目前栽植樹木3,721棵,其中古樹880棵,樹齡在千年以上的3棵,500年以上的數十棵,100年以上的850棵。品種有木瓜、桂花、烏桕、銀杏、美國紅蘆、合歡、白玉蘭等30多個品種。


圖:很美的人工湖吧 (人工湖鳥瞰)


圖:人工湖中古典的小亭子


圖:人工湖中古典的小亭子


圖:區政府內人工湖一側

  惠濟區地處鄭州市北郊,區政府原處鄭州市內,後來在這片肥沃土地上建起了新的辦公區域。

  曾聽說新的辦公區域像是一處生態環境處理得很好的自然公園,有不少市內百姓前去郊遊。依此傳說,前去遊覽,果不其然,氣魄恢宏。雖沒到處遊覽各個亞洲國家,也沒看過那裡的「區」究竟是個啥樣子,但走遍幾乎國內所有省份,真實的沒見過如此風景秀麗的行政辦公區。


圖:惠濟區區政府正門


圖:惠濟區區政府正門

圖片上看到的圓形建築就是會議中心,而區域內的山、水都是人工鑿成,水裡的魚則產自南方......站在人造山丘上腑瞰,只見遠處綠樹成林、鬱鬱蔥蔥、湖水漣漣,配置齊全的運動場排列得井井有序。四周望去,總面積應在好幾百畝之上。


圖:大門前廣場「大河兒女」雕塑

「大河兒女」位於大門前廣場,廣場兩側有著剛剛發出嫩芽的多種名貴樹木,最粗的樹幹直徑約有30公分,名顯是從很遠的地方剛剛運來扎根在這裡的。大門前廣場面積約30畝左右,建一所小學綽綽有餘,但看看那個漢白玉、大理石、高級地磚做成的東西,恐怕沒人捨得將她改建成學校了。

這裡的確很優美,整個感覺不像是區政府的辦公場所,到像是一片綠意盎然,山明水秀的自然公園,似乎讓人暫時忘掉城市的擁擠與煩惱。


官員說為百姓建奢華辦公樓


圖:惠濟區政府示意圖

  讓我們先來看看白宮的一相資料。據悉,白宮共佔地7.3萬多平方米(109畝),由主樓和東、西兩翼三部分組成。主樓共有底層、一樓和二樓3層,共130多個房間,東大廳是白宮中最大最豪華的廳堂,可容納200多人。

  惠濟區政府佔地500畝,白宮佔地僅109畝,如果只從佔地面積來看,白宮看來是相形見絀了。但一個是普通內陸省份的區政府,而後者卻是世界超級大國的總統府。

  此事件被曝光後,該區政府卻感到冤比竇娥,區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說:「我們算什麼第一?××市市政府佔了1,000多畝地,比我們大得多。」不管這位主任所舉之例是否事實,地方政府大建豪華辦公大樓的絕不止惠濟區一處卻是無疑的。沿海經濟相對發達地區的市縣政府辦公場所豪華引起很多人的不滿(有些地方政府甚至還刻意模仿中南海或者白宮來修建),而一些內陸省份也不甘人後,極盡豪華之能事。更滑稽的是,網上正流傳四川某市街道辦事處大樓的照片,那恢宏的「氣度」直逼省政府大樓,看來也不是憑空杜撰。

  有些地方為什麼熱衷於修建豪華辦公大樓?原因恐怕有公有私,公私兼顧。於私,有些不法份子可以藉機撈一把——「大樓起來,幹部倒下」,比如前不久的天津海事法院大樓案牽連出一系列部門的腐敗工作人員;於公,就是威權宣示情結在作祟。

  在一些地方領導的意識中,惟其宏大,才能顯示領導的氣魄;惟其豪華,方可顯示領導的政績;惟其莊嚴,盡顯政府權威。將威權宣示寄寓於器物上,豪華型辦公大樓就是一個選擇,此外還有豪華公車等。

  我們不妨觀察一下封建時代的衙門:巍峨的建築、寬闊的大門、深深的通道、高高的牌匾、大大的案臺……一個「大」字貫穿其間。這些高大的器物,無一不在向公眾展示著衙門的威權。小民進入其間,有理也會在心裏先矮三分。但現代法治型政府的權威,不能依靠這些,而必須來自官員的廉潔和高效的服務。

  利用公權,使用納稅人的錢來修建豪華大樓的行為,與執政為民、服務型政府的理念是相悖的,即使時下還沒有相關法規來規範基層政府修建辦公樓,過分的奢華也是有違民意的。惠濟區官員還口口聲聲說,建豪華辦公樓「受益的是老百姓」,真是咄咄怪事。不禁想問,究竟是誰住在裡面?


圖:為人民服務的牌子在這裡如此扎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