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據造假 科學界蒙羞

發表:2006-05-26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美國大學正推動與中國大學結盟合作時,科學造假指控的謾罵聲正瀰漫了中國。中共當局決定將中國變成科學強國,然而,頂尖研究員在這強大的壓力環境下,被引誘捏造或抄襲他人著作。
5月12日一位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陳進,因涉嫌捏造電腦晶片的研究而被開除。陳進是一大群被控告竄改或抄襲研究成果以美化履歷的大學教授之一,有些教授已因此而失去工作。然而廣東省汕頭大學新聞學主任陳婉瑩表示,仍有許多廣為人知的案例,而這些涉案教授仍穩居高位。

這些騷動對胡錦濤而言是非常尷尬的時刻。為趨策中國經濟前景,共產黨領導人強烈要求科學家抓緊奈米科技、幹細胞研究和其它新興的領域。中共急欲將國家前景建立在尖端發明而非廉價的製造,但在不重視基本道德、學術倫理建立的同時,也加速了頂尖研究員造假等不道德行為的產生。

過熱的企業化,使整個情況變得更複雜。成都四川大學教授邱小慶和一家名為四川新泰克(NTC)的投資公司共同合作將實驗室產品商業化,在合作期間,引發造假風波。

邱小慶,51歲,在2002年率領團隊和新泰克公司合作,研究關於大腸桿菌在體內殺死其它有害微生物的能力。雙方因為邱分得公司利益的歧見而吵翻。在那之後,部分邱研究群成員指控他偽造實驗數據。四川大學在四月發布邱是清白的,但是新泰克不服氣,他要求學校公開調查的細節。

類似這些造假的學術爭議,使美國躊躇與中國合作的腳步。和邱有合作關係的一位康乃狄克大學教授,吳喬治(George Wu),直接面對這樣的窘境。在今年初,吳被匿名者控告他協助邱偽造數據。在康乃狄克大學澄清吳是清白時,吳在該單位的領導頭銜已經被別人取代。學校表示這異動是在偽造風波前就已經決定,吳則表示:「跟被調查者扯上關係總是個污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