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關注禽流感瞞報 湘醫院仍發誤導迅

發表:2006-05-28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中文版以系列報導中國內地禽流感真相,已經引起相關組織注視。本系列的第六篇更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關注,駐在菲律賓馬尼拉的世衛西太平洋辦事處已經將該篇內容轉發其駐在北京的中國辦,向中國國務院衛生部查詢事件真相。

中國2006禽流感真相調查系列的第六篇(5月16日上載)報導了,湖南郴州市桂陽縣婦女李菊花進食病死雞隻後急病死亡,她死後當天6歲兒子歐陽雙濤(此前一直被稱呼作小歐陽)出現相同病徵,縣醫院竟斷症為肺結核,但送省醫院後確診為禽流感,小歐陽經近兩個月的治療後終獲痊癒。

中國官方大事張揚小歐陽治癒,卻隻字不提其母的病逝,而其母李菊花的病例可以參照湖南先前在湘潭的賀氏姊弟案例而判定為疑似禽流感死亡。

就在亞洲時報在線披露該宗疑似禽流感死亡不報的事件後不久,治癒小歐陽的湖南省兒童醫院竟然在其官方網頁上發布一則新的誤導消息,造成一個小歐陽母親健在的錯誤印象。

醫院官方網頁發布消息說,5月20日,全國首例人禽流感患者和年齡最小人禽流感患者湘潭縣9歲男孩賀俊堯桂陽縣6歲男孩歐陽雙濤分別在康復出院半年和3個月後,兩人相約再次來到,接受全面複查和健康評價。

官方網頁發布說:「他們和父母一起來到感染科隔離病房看望曾給予他悉心照顧的醫生和護士。」這一句暗示賀俊堯和歐陽雙濤都是由父母一起陪同,而事實上,陪同歐陽雙濤的只有父親歐陽細華。

其實自歐陽雙濤確診為禽流感以來,官方發布的消息一直刻意製造歐陽母健在的印象,甚至公然撒謊。

2006年1月12日,一篇源頭來自上海《新聞晨報》的消息,經各新聞網站轉載,深入人心,內容是湖南省衛生部門也對與小歐陽有過密切接觸的152名相關人員,主要是小歐陽所在村莊的居民,實施了嚴密的醫學觀察,但尚未發現異常情況。

跟著是:「而小歐陽的父母則被送往湖南郴州傳染病醫院進行隔離觀察,據瞭解,目前小歐陽父母情況正常,並未發現異常現象。」

《新聞晨報》的消息是對官方新華社早前一日所發消息的重要補充,新華社原文是:「歐陽某某,湖南省桂陽縣人,2005年12月24日晚發病,出現畏寒、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1月9日衛生部對外通報,確診湖南6歲的歐陽某某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湖南省衛生部門已經對與歐陽某某有過密切接觸的152名相關人員實施了嚴密的醫學觀察,尚未發現異常臨床表現。」

新華社沒有突出小歐陽父母,但交代有過密切接觸的152名相關人員尚未發現異常,卻不交代其母已因相同病徵死亡,已有惡意隱瞞之嫌。但還是《新聞晨報》夠大膽撒謊。


歐陽細華表示一定要替妻子討回公道

另一份《華夏時報》的網頁在1月13日轉載《新聞晨報》之餘,加上一段私貨,引述湖南兒童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稱,網路直播(小歐陽的治療過程)不會涉及隱私,因為禽流感已成為一個公共衛生事件,在這個影響全人類的事件面前,沒有隱私。

接著:「這位醫生強調,而且直播患者小歐陽救治過程的計畫也得到了其父母的同意,由於患者住在隔離病房,其父母也無法進入探望,所以患者的父母也想看看孩子在病房裡的情況。」

究竟這位醫生如何得到了小歐陽母親的同意?天曉得!

中央電視臺也來湊熱鬧,央視國際網頁1月16日報導:「在徵得歐陽的父母同意之後,湖南兒童醫院每天都會更新小歐陽的生活片段,讓更多的人瞭解到人禽流感的治癒過程。據我們瞭解,現在轉播頁面的點擊率已經超過了10萬人次。」

當小歐陽出院時,長沙的《當代商報》也以「結束44天的隔離生活痊癒出院、小歐陽換上新衣擁抱父母」的標題誤導讀者,讓人們以為小歐陽由父母一起接出院。

不過,細看記者的報導,完全沒有母親的影兒。記者寫的是「要出院的小歐陽看到來接他的爸爸時,高興地扑了上去,父子倆高興地緊抱在一起。」知情的湖南記者起碼還沒有做假。

其實,中國內地媒體也有講真話的,《新京報》的一則消息提到,賀俊堯和小歐陽則分別失去姐姐和母親,兩人先後住在同一病房、有著相似的經歷,也都成為擺脫人禽流感、恢復健康的成功範例。

這則消息註明是由湖南的《瀟湘晨報》和《長沙晚報》供稿,也得到各網站相繼轉載,但小歐陽失去母親只是藏匿文中的半句,未引起注意。但湖南記者將賀俊堯失去姐姐和小歐陽失去母親並列,用心良苦,也反映了中國新聞界隊伍中仍然有良知。

可恥的是刻意作假,妄圖隱瞞小歐陽母親死於疑似禽流感事實的各級衛生與宣傳官員。

亞洲時報徐祥撰文/攝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