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萬里行:常喝免費茶可致肝腎中毒

發表:2006-05-28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5日,中國質量萬里行促進會向媒體披露:目前市場上一些飯店提供給食客們的免費茶水是劣質垃圾茶。記者昨日走訪了大連市內一些中小飯店,在服務員對店內提供的色澤渾濁,口感極差的免費茶茶葉來源幾緘其口時,記者扮成飯店老闆深入茶葉批發市場尋找垃圾茶源。

飯店上茶免費茶3分鐘後才沉澱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沙河口區西安路長興市場附近的一家風味菜館用餐。一名女服務員熱情地捧來一壺茶水,並表示「茶水不收費,喝完了告訴一聲,還可以添。」說完,服務員將茶水倒進小杯裡。記者注意到,茶水進杯的同時,許多很細小的茶葉末漂浮在水面,淡黃色的茶水一陣渾濁。記者叫來另一名服務員,表示希望換一壺新茶,他端起記者的茶杯看了看,解釋稱「只是茶渣而已,不是油」,並拒絕更換新茶。記者看了看時間,直到3分鐘以後,那些細小的茶渣才逐一沉到杯底,喝進嘴裡,除了一絲淡淡的苦澀,這杯淡黃色的液體幾乎已喝不出茶的味道。

記者相繼來到八一路附近幾家小餐館,同樣獲得了茶水免費供應的服務。記者發現,這些飯店多數都是採用看不到茶葉浸泡情況的茶壺泡茶,但只要一揭開壺蓋,就能發現內部幾乎沒有一片完整的茶葉,除了大量色澤暗淡的茶梗摻雜其中,茶壺嘴兒和蓋上都結起了厚厚的一層茶垢。「免費贈茶主要是為了方便顧客,招攬一些回頭客,裡面的茶葉不可能太好,但也絕對不是劣質茶。」其中一家飯店的服務員對此解釋,當記者問及茶葉的具體品種及來源,大多數服務員和店主不是是閉而不答,就是轉身就走。

記者暗訪開口就問是不是飯店用

垃圾茶究竟來自何方?昨日下午,記者扮成飯店老闆走訪了市內茶葉銷售較為集中的長興茶葉市場。

一位中年女茶商開口第一句話就問「是自己喝,還是飯店用?」,當得知是作免費贈與食客之用時,該婦女二話沒說從展櫃最邊上抽出一個茶罐,打開蓋子湊到記者跟前:「聞聞這茉莉花茶多香,飯店用這個就對了!6元錢一斤。」記者朝罐子裡一看,黑乎乎的一片,一股濃郁的潮氣夾雜著少許花香撲面而來。記者表示自己做的是小本生意,想買便宜一點的茶葉,中年婦女便拿出一種5元一斤的茶,稱附近大多數飯店老闆均是購買的這種廉價花茶,同時告誡記者:「一撮茶葉泡3次以上再倒掉,就算客流量再大,這一斤也夠你用兩月了……」記者隨手抓出一撮,在約摸兩克的花茶中,竟數出了20根茶葉梗,餘下的一些破碎不堪的殘葉中,還有不少類似干樹葉的東西摻雜其中,放下茶葉,記者指尖粘上了灰塵。

「這樣的茶該不會喝出什麼毛病來吧?」,面對記者的質疑,女老闆一再保證「絕對是好茶」。

茶商自曝垃圾茶是「三無」產品

隨後,有三家以上的茶商主動向記者推薦茶葉,價格均在每斤5--8元不等。在包裝這些茶葉的牛皮紙袋上,有的除了寫著「精緻茶葉」四個字外,有的則什麼標注都沒有。茶商們對此解釋稱,這類茶葉進貨到店的時候都是用大麻袋包裝的,但為了賣相美觀和銷售方便,茶商自己將其包成一斤一袋的簡易包裝,所以上面都沒有生產廠家和品名。記者表示如果茶好的話打算長期並大批量購買,但必須得看到生產廠家和保質日期等保證,否則不敢購買。「原包裝早就不知道擱哪了,再說了,這茶也不是你自己喝。」一名戴眼鏡的男茶商小聲地告訴記者,其實這些廉價的茶葉都是來自山東的幾個茶場,那裡專門有人負責收購,經正規茶葉晾乾後篩選出來的茶末,再以較低的價格批發給各地茶商,所以沒有經過任何的生產廠家。但具體如何操作, 「眼鏡」拒絕透露。

專家鑒茶垃圾茶被添加了香精

記者來到和平廣場的一老字號茶莊,「我從未見過如此糟糕的茶葉!」,從事茶葉經營已10年的楊先生看了看記者手中5元一斤的茶後表示,這種茶百分之百是陳茶。陳茶除了口感不鮮外,還有大量對身體有害的雜質混入。果然,當廉價茶葉用水沖泡出來以後,很多細渣浮了出來,「陳茶不可能有這樣的茶香」,楊先生說,唯一的可能,就是被人加入了香精添加劑。「正常的茶葉是一泡一棄,如果這些質量本來就差的茶葉泡上三開以後,茶裡的有害物質就會冒出來,加上很多小飯店對泡茶的溫度和環境極不講究,這對人體的傷害特別大。」

楊先生說,一些飯店老闆也曾到他所在的茶莊看茶,但在得知最便宜的茶葉也要150元一斤後,他們都選擇到茶葉批發市場或者農貿市場購買價格低廉的茶葉。楊稱,目前市場上只要低於10元一斤的茶葉,都可以稱作垃圾茶。

醫生提醒垃圾茶會導致肝腎中毒

對此,記者諮詢了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的營養師王興國,他表示市面上的垃圾茶中,除了農藥殘留物會對人體帶來危害外,其超標的重金屬含量,還會導致肝臟,腎臟等人體器官的慢性中毒。

同時,大連青松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林志禮表示,「免費茶水」是消費者獲得的附贈品,性質跟在商場買東西送的贈品無異。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飯店應該保證它的質量與衛生。

市民防範茶湯透明鮮亮是正規茶

茶品專家提醒消費者,大家可以通過茶的色、香、味、形等來識別茶葉的好壞。如果茶湯透明、澄清,顏色鮮亮的就是正規茶。而垃圾茶形不整齊,多數還有細末、葉梗和灰塵。市民在避免飲用垃圾茶的同時,也不能用茶水清洗碗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