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局長的「升職」之道

作者:牟丕志 發表:2006-05-28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而立之年,我已經升為局長了。大家都說我春風得意馬蹄急,風光得很。但在我看來,這實在不值得炫耀。常有人問我升職有什麼秘訣,令我很為難。其實,升職看起來挺難的,但是,如果有人在背後幫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走捷徑,它就變得很容易了,有時它實屬稀鬆平常之事。說實在的,我升職升得太順利了,以至於缺乏應有的成就感,所以,自己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不過,羨慕我的人還真不少。

  我大學畢業之後就進了一家機關工作。進機關不是很容易的事,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的家人托了關係才達到目的,至於具體採取了什麼手段,我也不太清楚。進了機關工作以後,我便從基礎工作幹起。我想,我是大學的高材生,到了工作崗位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才是,如果不被提拔重用,那就怪自己無能了。為此,我使出所有的本事,在工作中十分賣力,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成績很突出。常常受到單位的獎勵。

  我父親是某局的局長,交際甚廣,神通廣大。但我不想通過父親的力量升職。假如我通過父親的力量升了職,那就等於說我自己不行。我對父親說,自己不想通過關係升職,那樣不是憑自己的能力,升了職幹得也沒有勁。父親臉上露出了十分不屑的神色,說:「你試試吧。」我很不服氣。我想,只要我幹好工作,肯定就會被提拔的,領導眼睛是亮的,群眾的眼睛也是亮的,你是人才就不可能埋沒你。可是,我的努力一直沒有結果,倒是很多我認為很平常的人都被提拔了。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失望極了。我十分瞧不起自己,恨自己幹得不好。看到別人都紛紛升了職,我心急如焚。我知道,時光如流水,到了該提拔的年齡不提拔,就同莊稼錯過季節一樣,就沒有指望了。

  於是,我決定打破一次自己的原則。我轉彎抹角地向父親說出了自己想升職的想法。時間不長,我就被提拔當了副科長。升職以後,我高興極了。我說,老爸,看不出,你真是不簡單呀。我父親淡淡說,你們局長的兒子在我們局裡上班,我和你們的局長達成了一致,我培養他的兒子,他培養我的兒子,相互幫助,這樣,你很自然的就升職了,他的兒子也升職了。一聽到這話,我心裏很不是滋味,就像吃了一隻蒼蠅,有些噁心。但是,一想到自己從普通的科員一下子變成了副科長,也就顧不上計較這些了。我想,實現了這一步,以後再也不用老爸幫助了。

  當上了副科長,我的工作積極性大增。我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盡全力把工作做好,連續幾年都被評為先進工作者,我似乎又找回了自信。這期間,我們單位的局長換了幾個,每個人對我都非常滿意,可是不知為什麼,就是不肯提拔我。和我一同當副科長的人都被提拔為科長了,我心裏又著急了。我媽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對我說,是不是想當科長呀,這個問題老媽給你搞定。我心裏想,反正已經破了心中的原則了,就再破一次吧。不久,我被提拔為科長。後來,我才知道,我母親所在的學校是名校,我們局長的女兒想進這所學校讀書,而我母親是副校長,當然很容易就把這個難題給解決了。於是,我母親也就求他幫助我提職。我一想,這是相互利用呀。不過,我還是自己安慰自己,也許別人也是這樣提的職呢。

  當了科長之後,我就成了局裡既年輕、學歷又高的中層幹部了。我的仕途充滿了燦爛的陽光。可是,不知為什麼,我幾次參加競聘副局長都以失敗而告終。我發現,我與副局長的位置看似那樣近,而實際又是那樣遠。我想起了在組織部工作的叔叔。我求他幫忙。他很為難地對我說,這事難辦呀,不過可以試試看。我知道,求叔叔辦事時,他總說事難辦,可成功率卻極高。果然,不久,我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如願以償地當上了副局長。

  當上了副局長後,我真是有一種惶恐之感。我知道自己每一步都走了捷徑,假如自己是一個草包,又身負重任,豈不是壞了單位的大事,壞了百姓的大事。於是,我不打算再去競爭上一級的職務了,滿足現狀,踏踏實實幹點工作,讓良心上安穩一些。

  不料,我很快又被提了職。原因是,我的一個老同學當上了我上一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他原來是我上大學時的班長,我是學習委員,兩人關係很好。我知道,是他看在老同學的關係,關照了我。提起這件事,他卻說,不是看我們關係才提拔,因為我政績、學歷、能力等都符合提拔的要求。但我心裏明鏡似的,符合提拔要求的人多了,為什麼只提拔我。我起初當普通職工的時候,也符合提拔的要求,為什麼總是不能被提拔呢。

  有很多人預言,我還有很大的升職潛力。但我越來越覺得升職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東西。我知道自己被提拔的後面是利害關係、人情關係、社會關係,當然我可能是一個特例,但我畢竟是一個現實的存在。我時常想,人與人之間,能力沒有太大的差別,可是在關係方面就大不一樣了。人與人之間形成了差距,往往不在於其自身的差距,而是在其背後力量差距。當一個人被提拔的時候,我會祝賀他,因為這是人生的一個亮點。當一個人不被提拔的時候,我決不會看不起他,甚至更為尊重他。我身為局長,有時感到自己很自豪,有時感到很痛苦。我發現我的臉皮越來越厚,心情也越來越冷,心裏常充滿矛盾。我已經不是當初的我了。這一切,別人不清楚,可我自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我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當了局長以後,我也不停的在提拔人。我也漸漸明白了,官職是一個含金量非常豐厚的資源,提拔一個人,就是要給這個人很多很多的好處,要是把這麼多的好處給了誰,總該有點理由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