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二藥」假藥驚現宿遷 已致兩人死亡

發表:2006-05-29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下午,宿遷市人民醫院醫教處陳邦桐處長確認,該院於今年1月16日購進了一批共計1萬支的亮菌甲素針劑———這批藥由齊哈爾第二製藥廠生產,且是國家認定的假藥。截至齊齊哈爾第二製藥廠假藥事件被曝光、5月13日該院全面停用亮菌甲素時止,1萬支中的7500支已經被使用。

  據現代快報報導,陳處長得到的名單顯示,住院部共有158名左右的病人使用了亮菌甲素(其中有部分人被重複登記),門診部約有113名病人使用了該藥。其中有兩名住院病人已經死亡,一人名為王理光,另一人名叫王西勇。院方沒有確認兩人的死亡與使用假藥有關係。死者王西勇治療全程回放入院:用了55 支亮菌甲素

  確診:病毒性肝炎、未分型、急性黃疸型

  用藥:從住院的第一天起,一直在使用亮菌甲素針劑。一天用5支,住了11天醫院,用了55支亮菌甲素。

  5月4日下午5點,27歲的王西勇死在了自己的家中,這是一個他家人無法接受的事實。因為王西勇年輕力壯,只是在兩個月前得了肝炎。

  據王西勇的家人稱,今年3月上旬,在宿遷一家飯店做廚師的王西勇突然感覺不舒服:厭食,皮膚發黃,人整天沒精神。

  3月23日,王西勇來到宿遷市人民醫院再次檢查,被確診為「病毒性肝炎、未分型、急性黃疸型」。

  當天,王西勇辦理了手續後住院治療。

  「一共在宿遷市人民醫院住了11天。」事後胡文蓮才得知,從住院的第一天起,王西勇就一直在使用亮菌甲素針劑。「一天用5支,住了11天醫院,用了55支亮菌甲素。」

  宿遷市人民醫院進的齊齊哈爾第二製藥廠生產的亮菌甲素都是2毫升裝,據該院傳染病區的醫生稱,亮菌甲素被廣泛應用於治療肝炎,在控制膽紅素上有比較好的效果。出院:繼續使用亮菌甲素

  醫囑:繼續使用亮菌甲素,並註明5毫克的字樣

  用藥:從宿遷市人民醫院買回六盒亮菌甲素,每盒4支裝,共計24支

  4月4日,王西勇出院。王西勇家人從醫院獲得的用藥明細單上顯示,王西勇住院期間共使用了「假密環菌素A針」共55支,單價17塊5,總價962.5元。

  宿遷市人民醫院的醫生向記者證實,所謂的「假密環菌素」就是亮菌甲素的另一個名稱。

  出院後,王西勇在家繼續治療。在他的出院記錄上,他的主治醫師劉萬成開出了醫囑,讓他繼續使用亮菌甲素,並註明瞭5毫克的字樣。

  胡文蓮說,5毫克的意思就是每天使用5支。她回憶,自己共四次從人民醫院買回了六盒亮菌甲素,每盒4支裝,共計24支。病情惡化:發燒嘔吐全身浮腫

  用藥:村醫每天為王西勇挂四支亮菌甲素

  病情:曾一度穩定,但4月12日突然發燒且嘔吐

  李金忠是宿遷市宿豫區小岑村的村醫。王西勇在家挂亮菌甲素,他幫過好幾次忙。

  在問了王西勇的病後,李金忠自作主張把宿遷市人民醫院建議的一天5支的量降為4支,這讓王西勇的家人到現在都很感激他,「如果一天挂5支,說不定王西勇死得更快。」

  李金忠告訴記者,之所以降一支的量,是因為他一直覺得水挂多了不好。

  然而,就在王西勇送愛妻胡文蓮回張家港打工的第三天,病情突然惡化。

  王西勇的父親王明安告訴記者,4月12日,王西勇突然發燒且嘔吐,但卻吐不出東西來。「而且他當時已經有浮腫,並至全身浮腫。」再次入院:出現間歇性昏迷

  診斷:乙戊型(肝炎)重疊感染,急性腎功能衰竭

  用藥:入院第二天,王西勇又挂了一天水———5支亮菌甲素;第三天起停用,轉而對其進行透析

  到了4月12日下午3點鐘,王西勇的狀況更加惡化,嘔吐劇烈且頻繁。家人找來車把他送回了宿遷人民醫院。在醫院的記錄上,他此次入院的診斷為「乙戊型(肝炎)重疊感染,急性腎功能衰竭」。

  胡文蓮告訴記者,第二天,王西勇又挂了一天水———5支亮菌甲素。

  「醫生告訴我們,王西勇的病情重點已經轉移了,肝炎比較次要了,現在是得了尿毒症,」胡文蓮說,因此從入院的第三天開始,亮菌甲素停用,轉而對其進行搶救,重點就是維持其腎功能。

  14日晚上,王西勇接受了第一次透析,但他的情形並沒有因此好轉。15日,第二次透析,在透析進行時,王西勇說自己耳朵聽不見,並且眼睛開始發花。

  17日、19日,王西勇又做了兩次透析。「他的情況糟糕到不行了,耳朵聽不見了,」胡文蓮說,家人沒有辦法與他交流,只能在紙上寫字給他看,「他一開始還能說話,後來話也不能說,只能寫字回答。」

  隨著視力的不斷下降,家人寫給王西勇的字也越來越大,最後的字有香菸盒大小,而且用筆反覆描黑,描粗。

  4月21日開始,王西勇出現間歇性昏迷。在4月23日,胡文蓮用手機錄下了王西勇的一斷話,這段錄音裡,王西勇用含糊不清的聲音,重複著兩句話:「我慘,我好慘。」再次出院:5月4日死於家中

  原因: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放棄治療

  結果:5月4日下午5點,27歲的王西勇在家中死亡

  4月25日,王西勇出院。家人告訴記者,之所以出院,是因為想要放棄治療。「家裡經濟條件不好,再治療已經承受不起了,而且我們覺得治療沒有意義了。」

  胡文蓮說,醫生告訴他,「能用的都用了,沒有效果。」

  王西勇再次回家,用當地的話說,就是「回家等死」,他挂了一些營養液維持生命。

  5月4日下午5點,27歲的王西勇在家中死亡。記者調查共有兩人死亡

  在王西勇死後一個星期後,王西勇的家人在看電視時,突然發現國家全面禁售齊齊哈爾第二製藥廠生產的多種藥物,其中就有亮菌甲素。

  又過了幾天,胡文蓮從網上查到了國家禁售的亮菌甲素的批號。「當時家裡就只有一個亮菌甲素的盒子,上面寫的批號是『06022703』,而這個批號正是國家禁售的批號之一。」

  再看廣東已有使用該藥的病人產生不良反應,胡文蓮和家人對王西勇的死就更加懷疑:「廣東的病人也都是使用了亮菌甲素後出現了急性腎衰竭,和王西勇的情況是一樣的。」

  胡文蓮在一個星期前,也就是5月20日左右找到了宿遷市人民醫院醫教處,也找到了宿遷市藥監局。「他們都聽了我的反映,也派人調查,但直到現在也沒有答覆。」

  5月24日,當地媒體刊發報導,題為《我市尚未發現齊二藥廠假藥》。文章引用當地藥監局一部門負責人的話說:「經過10天在全市 4000多家涉藥單位進行調查發現,亮菌甲素注射液在市區醫療機構藥品集中採購招標中未中標,也就是說,宿遷市區醫院沒有使用該藥品,各大藥店也未發現該藥。」

  胡文蓮見到此報導後,非常氣憤。

  昨天下午,記者和王西勇家人一起來到了宿遷市人民醫院。醫教處處長陳邦桐和一個同事正在整理一個表格,名為《齊齊哈爾第二製藥有限公司有關假藥的臨床使用情況記錄》。

  「我們加班就是為了整理,調查假藥的事,」陳說,上述表格有約20頁左右。在另一份表格上,已經有了匯總,他說,現初步統計的結果是,住院部病人有158人左右使用了亮菌甲素,其中有小部分重複登記。

  在有王西勇名字的一頁上,他的名字後面被紅筆畫了一個圓圈。陳邦桐解釋說,紅圓圈的意思是,人已經死亡。王西勇的名字上面有一個人,名叫王理光,他的名字後面也有一個紅圓圈。

  陳邦桐確認,王理光也已經死亡。但情況和王西勇有所不同,「這個病人入院時,腎功能就有問題。」

  在另一份寫有「門診113人」字樣的表格上,寫有這些病人的姓名和用藥數量。

  陳邦桐稱,這些病人並不一定是使用了假藥批次的亮菌甲素的,而是一階段以來所有使用了亮菌甲素的病人情況。

  他說,宿遷市人民醫院於今年1月16日購進了後來被判定為假藥的亮菌甲素,「總量為1萬支,到本月13日封存時,還有2500支,共使用了7500支。」

  對於當地媒體報導的亮菌甲素未能通過招標採購的說法,陳邦桐予以了否認。他稱,自2002年以來,亮菌甲素即中標,並開始在人民醫院中使用。但他沒有同意拿出採購中標的證據。

  陳稱,他們要在今天早上將統計的結果上報給宿遷市衛生局,並於近日上報給江蘇省衛生廳。對於王西勇家屬「給個說法」的要求,他稱自己現在無能為力,只有等待上級部門的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