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周邊地區蘇27/30戰機最新實力(圖)

發表:2006-05-30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6 年3月18日,俄羅斯「勇士」飛行表演隊在中國湖南張家界天門山進行了空中飛行表演,機型主要是蘇-27和蘇-30戰鬥機。兩種戰鬥機的精彩表演,贏得了電視觀眾的喝采。蘇-27和蘇-30屬於世界上比較先進的戰鬥機,擁有極強的空中作戰能力。其中,蘇-30是蘇-27的改進型,擁有更高的空戰功夫。近年來,蘇-27/30戰鬥機日漸成為俄羅斯的主力戰機。不僅如此,中國周邊地區越來越多的國家部署這兩種戰鬥機。它們正成為中國周邊地區一些國家的主力戰鬥機,對亞洲空中安全的影響日益增大。

俄羅斯:最為強大的陣容

俄羅斯作為蘇-27和蘇-30的研製和生產國,擁有最大的技術實力。然而,由於經費有限等原因,俄羅斯並沒有大量部署這兩種戰鬥機。目前,俄羅斯只部署了數百架蘇-27和蘇-30戰鬥機,其中,多數還是蘇-27戰鬥機。兩種戰鬥機均擁有世界一流的高機動作戰能力,已經成為俄羅斯航空兵戰鬥機部隊的重要支柱。其中,1985年開始部署的蘇- 27,全長大約21米,最大載彈量為6噸,最大時速達2.3馬赫,最大起飛重量為30噸,實用升限為1.7萬米左右,航程達3000公里,可以攜帶10枚空空導彈作戰。2000年,俄羅斯空軍已經部署了340架蘇-27戰鬥機。

俄羅斯空軍基地蘇-27戰機正在滑向跑道

目前,俄羅斯蘇一27擁有多種改進型號。其中,蘇-27P,又叫做蘇-30,為雙座攔截戰鬥機,1992年服役,主要由空軍使用;蘇-27K,又叫做蘇-33,屬於航母戰鬥機,1994年進入海軍服役,目前大約為25架;蘇-27IB,又叫做蘇-34,屬於雙座對地攻擊機,1990年首次飛行;蘇-27M,又叫做蘇一35戰鬥機,屬於單座攻擊機,1988年首次飛行,目前只有少量部署。

蘇-30全長大約2l米,高6米左右,最大起飛重量30噸左右,可以挂載8噸左右武器作戰,最大時速可達2馬赫左右,實用升限為1.7萬米,航程可達3000公里以上。在空中作戰中。蘇一 30戰鬥機編隊的主要優勢在於可以及時分享空中情報。如果5機編隊作戰飛行,可以同時分享10個敵對空中目標的情報,極大地提高了空中協同作戰能力。

印度:打造龐大的蘇-30編隊

在中國周邊國家中,印度部署蘇-30戰鬥機的數量是最多的。目前,印度部署著50多架蘇-30戰鬥機,具體型號包括蘇-30K(MK)、蘇-30MKI和HAL蘇-30MKI。其中,蘇- 30K為18架,1997年開始接收;蘇-30MKI為32架,HAL蘇-30MKI為1架,於2004年12月開始交付使用。

1996年11月30日,印度與俄羅斯簽署協議,購買50架蘇-30戰鬥機。印度於1997年春接收首批8架蘇-30K後,隨後的蘇-30進行了技術改進,包括使用AL一31矢量推力發動機和改進型電子系統等,具有超級機動作戰功夫可在幾秒之內突然改變方向,發射空空導彈展開攻擊。

蘇-30K(MK)是俄羅斯蘇-30 的改進型,為俄羅斯出口型多用途戰鬥機,在保留空對空作戰優勢的情況下,可以使用精確制導武器展開對地攻擊。該型機飛行人員為2名,高為6米多,全長約 2l米,最大時速為2-3馬赫,實用升限為1.7萬多米,最大起飛重量為34噸,可以攜帶8噸武器,航程可達3000公里以上。如果進行一次空中加油,該型機航程可達5200公里,成為亞洲地區飛得最遠的戰鬥機。

根據計畫,印度總共將部署大約200 架蘇-30戰鬥機。其中,139架將在印度生產。2004年底,在印度生產的第一架蘇-30投入使用,它就是HAL(印度航空公司簡稱)蘇一30戰鬥機。預計,2017~2018年為最後交付期。那時,印度一年可以生產12架左右的蘇-30戰鬥機。

印尼:蘇-27/30小編隊

印尼是南海周邊地區的一個重要國家,正在加強空中力量。由於經濟實力的限制,印尼目前只有4架單座蘇一27戰鬥機和雙座的蘇一30戰鬥機。其中,蘇一27和蘇一30各為2架。

印尼是在2003年8月接收第一架蘇- 27戰鬥機的。在這之前,印尼主要使用美制戰鬥機。然而,多年來,美國對印尼政策不滿,採取了武器禁售政策。由於A-4攻擊機等美製作戰飛機日益老化,急需更新,印尼不得不購買俄制戰鬥機。根據計畫,印尼計畫在2010年前部署4個中隊的新式戰鬥機。目前,印尼正計畫進一步購買蘇一27/30戰鬥機。 2004年,印尼曾希望購買4到8架蘇-27戰鬥機,以成立蘇-27戰鬥機中隊。2005年12月中旬,俄羅斯負責蘇-27/30戰鬥機生產的蘇霍伊公司曾透露,印尼計畫購買12架蘇-27或蘇-30戰鬥機以及挂載的武器,總價值達7億美元。

馬來西亞:後來居上的蘇-30陣容

作為南海周邊地區另外一個重要國家,馬來西亞十分重視空中遠程作戰力量的發展。目前,馬來西亞空軍實力較強,擁有比較先進的俄制和美制戰鬥機,包括14架俄制米格-29戰鬥機和8架美制F- 18戰鬥機,作戰範圍可以覆蓋南海眾多空域。根據計畫,新年開始,馬來西亞將陸續配備18架更先進的蘇-30戰鬥機。

馬來西亞是在2003年8月與俄羅斯簽署購買蘇-30戰鬥機協議的。2004年初,馬來西亞空軍派出飛行員前往俄羅斯進行培訓。預計,馬來西亞將於2009年完成蘇-30戰鬥機的部署。

越南:鮮為人知的蘇-27/30

在中國周邊國家中,人們很少知道的是,越南早就部署蘇-27戰鬥機了。目前,越南總共部署了17架蘇-27和蘇-30戰鬥機。其中,蘇-27於1995年5月就開始部署,成為亞洲地區第二個擁有蘇-27戰鬥機的國家(第一個購買蘇-27戰鬥機的亞洲國家是中國)。到1998年夏,越南總共部署了13架蘇-27戰鬥機。2003年底,越南與俄羅斯簽署協議,購買4架更先進的蘇-30戰鬥機。2004年11月,俄羅斯4架蘇-30戰鬥機通過海運交付越南空軍。目前,越南的蘇-27和蘇-30戰鬥機主要部署藩朗空軍基地,由370航空師統一負責指揮。

泰國:打破美制戰鬥機的壟斷

幾十年來,東南亞的泰國主要使用美制戰鬥機。然而,美制戰鬥機在泰國一統天下的局面就要打破。2005年12月中旬,泰國與俄羅斯簽署了初步協議,計畫購買12架蘇-30戰鬥機,價值達5億美元,其中,部分款項將通過實物支付。這是泰國幾十年來首次購買俄羅斯戰鬥機。預計,今年年中泰國將與俄羅斯簽署購買蘇-30戰鬥機的詳細協議。

哈薩克斯坦:轟炸機換來的蘇-27

目前,中國西北部鄰國哈薩克斯坦擁有 61架蘇-27戰鬥機,是中國周邊地區擁有蘇-27的「亞軍」國家。然而,與獨聯體其它國家不同的是,哈薩克斯坦並不是直接從原蘇聯繼承那些蘇-27戰鬥機的。蘇聯於1991年解體後,哈薩克斯坦擁有40架圖-95遠程轟炸機。然而,哈薩克斯坦並不需要這些遠程轟炸機。於是,哈薩克斯坦把這些轟炸機送給俄羅斯。作為交換,俄羅斯送給哈薩克斯坦一些戰鬥機和攻擊機,包括蘇-27戰鬥機、米格-29戰鬥機和蘇-25攻擊機。其中,哈薩克斯坦獲得47架蘇-27 戰鬥機。後來,俄羅斯為了償還債務,向哈薩克斯坦提供了14架蘇-27戰鬥機。

烏茲別克:3l架蘇-27

烏茲別克位於中亞地區,其東部離中國只有大約300公里的距離。目前,烏茲別克擁有31架蘇-27戰鬥機。其中,6架為蘇-27UB型戰鬥機。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茲別克接收了原蘇聯防空軍留下的300架各型作戰飛機,其中,包括3l架蘇-27戰鬥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