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林高手隱身民間40年鮮為人知(組圖)

發表:2006-05-31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鐵掌」宋鐵龍的颯爽英姿

  武林「新星」 「河南鐵掌」逆轉「神腿王」

  2004年,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籌拍記錄片《中華武術功力大賽》。

  當時,中國武術界一位前輩提出建議,中華武術中有一種「宋氏通背拳」,非常擅長技擊,其代表人物就是河南洛陽偃師人宋天祥,只是不知現在這項武功是否失傳了。

  隨後,有關部門便開始尋找宋氏傳人。

  不久,宋鐵龍應邀「出山」。宋鐵龍現場表演的整套「宋氏通背拳」和掌劈5塊實心磚等表演,讓眾多武林高手喝采不斷,宋鐵龍開始在武林嶄露頭角。

  2005年5月,第二屆「中國武術華夏
狀元爭霸賽」在湖南婁底市舉行。

  51歲的宋鐵龍上臺時並沒有引起江湖人士的太多注意。然而他一出手,立刻技驚四座,做評委的武林前輩們馬上看出,宋鐵龍剛柔相濟、威風八面的招式,正是在武術界「失傳」數十年的「宋氏通背拳」。

  比賽中,宋鐵龍騰、挪、閃、躍,身手不凡,根本看不出是50多歲的人了。

  最終,宋鐵龍一舉囊括了武術套路、刀法、槍法、鞭法、功力5項比賽的冠軍,並將象徵最高榮譽的「金腰帶」繫在了腰上。

  2005年7月6日,安徽省淮北市舉行了一次全國散打爭霸賽。這個爭霸賽在武林中很有名氣,而決賽更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名不見經傳的河南「黑馬」宋鐵龍,在連負兩局的情況下,奇蹟般地連扳3局,將久負盛名的「鐵腿王」打下擂臺,成為新的「散打王」。「河南鐵掌」宋鐵龍頓時成為一顆武林「新星」。

  「河南鐵掌」從此名揚武林。各地的武術、綜藝、娛樂節目紛紛邀請宋鐵龍。在電視螢屏上,「河南鐵掌」宋鐵龍一展風采:掌劈6磚、二指斷磚、鋼錐頭頂倒立等表演,令人嘆為觀止。

  神功不露

  自幼得祖父秘傳「通背拳」一身武功40多年鮮為人知

  1954年出生的宋鐵龍,是河南洛陽偃師市李村鎮人。他的一身武功正是爺爺宋天祥傳授的。

  宋天祥是「宋氏通背拳」的創始人,在清末民初年間,是名揚陝西、甘肅一帶的著名鏢師。當時凡插上「神拳宋天祥」鏢旗的隊伍,幾乎無人敢犯。但飽經滄桑的宋天祥深知江湖險惡,不再願意將一身的本領傳授給兒子。

  在宋鐵龍7歲時,宋天祥看到孫子的武術功底很好,是塊練武的材料,但又怕惹上是非,便秘密地傳授宋鐵龍「宋氏通背拳」。

  宋鐵龍秘密煉功,連他的父親都不知道。與宋鐵龍從小同床而眠的弟弟宋濤,也只是知道不論春夏秋冬,不論風霜雨雪,哥哥都是凌晨1點或2點起床,然後就不知去向了。等再見到哥哥時,哥哥肯定大汗淋漓,甚至身上帶傷。

  宋鐵龍是到距村莊約3公里的一處山溝裡煉功,他在腳上綁著25公斤的鐵鏈來回奔跑。那個山溝是亂墳崗,凌晨5點之前,這裡只有他「噼啪」的拳腳聲和貓頭鷹的叫聲。

  從7歲開始到18歲參加工作離開家鄉,宋鐵龍練出了一身好武功。

  宋天祥評價說,由於超強訓練和刻苦用心,18歲宋鐵龍的功夫已經超過了自己巔峰時期的水平。

  但宋鐵龍會武功的事兒,他的街坊鄰居全然不知。他們只知道宋鐵龍「有點兒神經蛋」:天天話不多,但力氣大得很,百十斤重的鑄鐵車輪,他能在手裡玩得飛轉;宋鐵龍腳大,1.7米的個頭,要穿46碼的鞋子,還特費鞋,為了省鞋,宋鐵龍常常赤腳;宋鐵龍的食量特大,一頓能吃15個大饅頭,如果讓他敞開了吃,6大碗撈麵條不在話下;幹活時,他一人拉一噸多的人力車跑個百十里沒問題。

  宋鐵龍從不將武功向鄉親們「顯擺」。

  說起不願意「顯擺」的原因,宋鐵龍說,爺爺曾經非常輝煌過,但由於授徒不慎,不僅兩個徒弟作惡喪命,還讓他傷透了心,因此爺爺在去世前曾經與宋鐵龍「約法三章」:第一不准與他人比武;第二不准參加比賽;第三不准輕易收徒。

  2004年以前,宋鐵龍一直習武不輟,並恪守著這些祖訓,過著默默無聞、清苦平靜的生活。

  揚名江湖 拳打腳踢擊敗各國高手

  「宋氏通背拳」重現江湖後,在武林中引起較大反響,慕名前來切磋、交流的人多了起來。宋鐵龍說,「宋氏通背拳」不僅可以作為賞心悅目的表演節目,更多是實戰。爺爺之所以不讓他與人交手,也怕將人家打傷出意外。

  1999年,當時還是大貨車司機的宋鐵龍和攜帶巨額現金的貨主運送價值20餘萬元的貨物,在湖南深山中遇到一夥歹徒。歹徒有20多人,手持凶器,攔下貨車。宋鐵龍跳下駕駛室,赤手空拳與歹徒展開搏鬥。他用「鐵布衫功」罩住自己,閃轉騰挪,腿腳並用,歹徒手中的棍棒不是被磕飛,就是被震斷,最後嚇得四散奔逃。

  2004年,國家體育總局邀請宋鐵龍拍記錄片時,有數名日本武師欲「請教」宋鐵龍——向他發出挑戰。

  第一個日本武師剛一進招,便被宋鐵龍欺身而進,一掌直擊胸窩,但宋鐵龍只是點到即止,那日本武師一個後翻,就勢抱拳致意。

  第二個日本武師不服,上來過招,沒有三兩個回合,就被宋鐵龍一腳踹成單腿跪地。

  第三個日本武師沒有上,只是遙遙抱拳以示佩服。

  2005年,一個得到過世界級比賽第三名的法國柔道高手專程跑到洛陽,找到宋鐵龍,要求「切磋比武」。宋鐵龍沒有答應比武,只是讓他看看自己的演練過程。這名法國人目瞪口呆地看完中國功夫後,便「滿足」地離開了。

  還有一次,一名泰國武師來到洛陽,自稱「鐵拳」,要與宋鐵龍一決高下。宋鐵龍同意與泰國武師「對拳」:兩人同時出拳對擊,強者勝。

  憑著智慧和功底,一拳對下來,泰國武師的手出血不止,而宋鐵龍則只是輕微破皮。當宋鐵龍給這名泰國武師包紮傷口時,泰國武師豎起了另一隻手的大拇指。

  現在,宋鐵龍漸漸出名,僅僅一年多的時間,他就獲得各項比賽金牌12枚。

  傳承武術

  世界在變思維也得變 比賽交流才能弘揚中華功夫

  記者問宋鐵龍:「從祖訓上看,你現在不僅與人比武,參加比賽,而且也收了一些徒弟,是否違背了跟爺爺的『約定』?」

  宋鐵龍說:「這不能說是違背了跟爺爺的『約定』。第一,當時跟爺爺的『約定』是在特定的年代下產生的,現在的情況已經與當時完全不一樣了。當初爺爺認真地教我習武,就是想讓我傳承、弘揚中華武術。第二,我現在基本上不與人私下比武。至於比賽,我只參加國家各級體育局舉辦的正規賽事或是各電視臺舉辦的比賽、透明性很強的體育競技或體育娛樂節目。」

  宋鐵龍說,宋家有「三打三不打」的規矩。「三不打」即:不打倒地之人,不打動口之人,不打跑走之人;而「三打」是:別人要自己命時,見義勇為時,對外國武師的挑戰時。

  宋鐵龍說,去年年底,有3名外國武師到洛陽挑戰。在一家大酒店內,宋鐵龍一邊吸菸,一邊看飯店的《服務指南》,當對手扑過來時,宋鐵龍只一招「拐子腿」,就踹倒了兩人。

  宋鐵龍說,對於外國武師不懷好意的挑戰,打得過打不過倒在其次,關鍵是一定要敢於迎戰,「不能丟了咱中國人的臉,這就是宋家的祖訓」。

  最近,宋鐵龍的日程排得很滿:國內各家電視臺爭著請他去一展絕技;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地邀請他去進行武術交流;今年7月8日,他將應邀赴美國芝加哥進行武術交流……

(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