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想繼續在國際上打北韓牌?(圖)

發表:2006-05-3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在加緊恢復有關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外交努力。北韓外長已經到達北京。有輿論認為,中國是迫於國際壓力爭取說服北韓的。有關專家認為,朝核問題可能不會一朝一夕解決,這可能同平壤的思維模式沒有改變有關;另外,北京也可能希望繼續在國際上「打北韓牌」。

北韓外長白南舜5月30號上午到達北京。在他對中國為期一週的訪問中,中國總理溫家寶、前外長、現任國務委員唐家璇、以及外長李肇星將分別或者共同會晤白南舜,討論所謂雙方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

*外交人士:中國迫於多方政治壓力*

西方媒體廣泛認為,北韓外長的此次來訪主要與有關朝核問題的北京六方會談有關。

印度報業托拉斯援引外交人士的話說,中國目前接待北韓外長顯然是迫於多方政治壓力。前不久,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訪問中國期間敦促中國在恢復六方會談的外交努力中發揮關鍵作用。另外,美國出席六方會談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克里斯托夫.希爾上星期也訪問了北京。報導說,有關國家都希望中國能夠「好言相勸」自己的這位北韓盟友。這些外交人士說,隨著北韓外長也來到北京,這一輪外交努力的實施階段顯然已經開始。

*媒體:談判面臨嚴重困難*

不過,中國是否能夠成功說服北韓重返六方會談目前還不得而知。美聯社援引中國外交部的話說,有關六方會談恢復與否的談判目前正在面臨「嚴重困難」。英國廣播公司說,阻礙恢復六方會談的核心障礙是,北韓要求美國解除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而美國上星期則排除瞭解除制裁的可能性,而且也不會為了吸引北韓重返談判再提出任何帶有好處的所謂激勵性計畫。

*朱永德:北韓成中國的國際外交棋子*

面對這樣近乎死棋的局面,談判的實際意義在哪裡?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國際關係問題教授朱永德對記者說,北韓實際上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國際外交棋子,中國在東北亞乃至全球的影響和地位因朝核問題得到很大提升。

朱永德教授說:「北韓在北京看來絕對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棋子,因為這個對日本和南韓的影響太直接了。北韓對日本和南韓以及臺灣問題是比較具有關鍵性的,因此,北韓是中國的重要棋子。」

*朱永德:「吃來吃去的棋子」*

朱永德還指出,北京在利用北韓這個棋子的問題上到底能夠用到什麼程度、是不是可以繼續運用還有待觀察。他說,國際上有很多問題往往可以拖很長時間,問題的解決取決於有關各方的真實意願。他還形象地說,北韓是中國可以「吃來吃去的一個棋子」,因此北韓問題更不大可能經過幾個回合就能徹底解決。

朱永德教授說:「就像下圍棋,這是一個在版圖上可以吃來吃去的棋子,北韓問題不會一下子徹底解決。這不僅是北韓自己本身的問題,中國也不會讓它(北韓問題)徹底解決。」

*朱永德:北韓還是昨天的北韓*

那麼,作為恢復六方會談的主要一方,北韓這個國家是否有誠信可言呢?羅徹斯特大學國際關係問題教授朱永德認為,雖然經過幾輪談判,北韓的思維模式以及行為模式沒有什麼變化,另外,北韓是否真的幹了一些見不得人的事,例如洗錢、偽造美元,而被美國抓到把柄?朱永德教授強調,這個一個相對的問題。

朱永德說:「北韓到底是不是有問題,叫別的國家感到不能見人?我認為這完全是一個相對的看法問題。另外,北韓並不是最近有了什麼太大的改變。北韓的政治也好,經濟也好,他的思想方式也好,最近都沒有大的改變。」

這位國際關係學教授的言外之意是,人們既不能完全聽美國指控北韓金融犯罪的一面之詞,也不能相信北韓的自我表白。他說,北韓還是昨天的北韓,北韓沒有變化。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