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難者——江楠

作者:王友琴 發表:2006-05-31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楠,女,安徽師範大學俄語講師,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1969年在安徽農村上吊自殺。

巫寧坤先生在1957年被劃成「右派份子」,先被送到北大荒「勞動改造」,後來被分配到安徽師範學院教英文。他在英文自傳《A SINGLE TEAR》一書中寫到了江楠的故事。

巫寧坤告訴筆者,江楠和丈夫林興在1950年代在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工作,到安徽師範大學後,林興當了工會主席。文革中被「隔離審查」,和他關在一起。 

1968 年12月,按照毛澤東的一項「最新指示」,安徽師範大學的一批人被命令離開學校,到農村去「搞斗批改」和「繼續清理階級隊伍運動」。(這項「最高指示」 是:廣大幹部下放勞動,這對幹部是一種重新學習的極好機會,除老弱病殘者外都應這樣做。在職幹部也應分批下放勞動。)巫寧坤和江楠、林興等都在其中。巫寧坤和林興繼續被「隔離審查」。一天,江楠在她住的當地一戶農人家中的小屋裡上吊自殺。

江楠死後,當時掌管學校的「工宣隊」貼出大標語,說她「畏罪自殺」。

江楠的屍體被用蘆席捲了卷,埋了。她的墳被賊挖開,剝掉了她身上的毛衣。她的屍體第二次被埋後,又被野狗刨出來撕碎。村子裡的農民非常氣憤,說,這個女老師作了什麼要被野狗吃?

「工宣隊」召開全系大會宣布:1,江楠自殺,是對抗文革,是「現行反革命」。2,此事要保密,如泄密給江楠丈夫要作「現行反革命」處理。3,紅衛兵和革命教師要用毛澤東思想幫助農民克服迷信思想。4,任何推測和閒話將作「嚴重違反革命紀律」處理。

後來有人說出了事實真相。江楠被至少一名工宣隊成員強姦。強姦者以加重懲罰她的丈夫來威脅她,不准她告發。江楠因此懷孕。到醫院作人工流產需要證明和說出來男人的名字。江楠找了工宣隊隊長談此事。那人卻用「腐蝕工人階級」的罪名來威脅她。江楠無路可走,上吊自殺了。

她的丈夫林興早已經被「隔離審查」。她死前,她的丈夫還可以在有人看押的情況下到食堂買飯。她死後,她的丈夫被特別嚴密地看押,絕對不准離開關他的房子。他一直什麼都不知道,直到文革結束。

文革後,對江楠的被強姦案作了調查。工宣隊的成員都回了馬鞍山鋼鐵廠,調查沒有結果。發了一小筆錢給她的女兒作為賠償。


(《觀察》)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