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喜歡《大長今》的某個理由(多圖)

發表:2006-05-31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過去寫過一些關於胡錦濤的文章,甚尖銳,有朋友指正說,唉,胡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最好鼓勵他、幫幫他。所以我一直想找點他還有可以「救藥」的切入點,也就是生命的亮點吧。想了很久,今天終於可以成文了。

去年在媒體上看到胡錦濤對韓國的某議長說,他喜歡看《大長今》,還透露因為太忙不能每集都看,甚是可惜。這條消息傳的很開,胡是一個很難在公開場合表白自己喜好的人,向世界表達他的這個意思是為了外交需要?還是曲意示好民心?還是有更大的政治目的?因為一個黨魁能肯定一個「外來」的電視劇,裡面必有玄機,胡錦濤到底為什麼?


胡錦濤

《大長今》風靡中華文化圈,確實好看,有人看到了天象,有人看到了希望,有人看到了應該如何做人,有人看到了嚮往的忠貞不渝的情感,有人看到了正常健康的人倫關係和道德。有人看到了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等等等等,總之非常豐富了。

看過《大長今》後,我仔細的把胡錦濤公開表露的事情想了想,不想則已,想則大感奇妙。也許美國中央情報局都應該從中捕足一點蛛絲馬跡來,不然總是抱怨有關胡的個人資料太少。就像當年的毛黨魁,在天安門城樓上挽起美國老朋友斯諾的手向山呼萬歲的人群致意,第二天,中共的媒體皆是那張佔了大半個版面的挽手照片,可惜美國竟然沒有讀懂這是中共釋出一個聯美制俄的重大政治信號,乃坐失良機,留下歷史的遺憾,據說這是美國在對中國的外交上的一次失誤,遺憾之餘嘆服中國人真是太聰明瞭,什麼都能信手拈來,借題發揮。

那麼,胡錦濤說喜歡看《大長今》又是為那般呢?是想被裡面的宮廷術吸引嗎?答案:否,因為那個小宮廷架子小的很,皇帝、太后、皇后都還算是些正常的、不失理智的人,有政治鬥爭,卻不複雜,而且都是為了突出主人翁長今的鋪墊,以胡的「滄桑」 經歷,不足挂齒。那麼是欣賞裡面的中國儒家文化的「仁、義、理、智、信」的優美展現嗎?從瞎子點燈搞的「保鮮」到白費勁提「八榮八恥」來看,胡的思想目前還沒有進步到能認識中國傳統文化那份兒上,那麼到底是什麼打動了胡錦濤?


長今與韓尚宮

也許胡自己都沒有好好想一想,其實胡與長今的人生經歷在某些方面非常相似,長今在宮廷裡面,由於揹負母親的願望,每一步都充滿了艱辛,每一步也都是如履薄冰,從宮女到官婢再到醫女,最後讓殺害自己母親與師父的惡人繩之以法,這裡面經歷了太多的磨難和驚濤駭浪。反觀胡錦濤在中共政治狼群裡打滾,最終被選為第四代的頭領,再經過了若干年的虎視眈眈的考驗才坐上了黨座,軍座的過程,何嘗不是步步為營、出生入死?

胡幼年喪母與長今相似,父親冤死,也與長今類似,而出現的一些命運走向,也是有幾分的神似,只是胡錦濤的戲還沒有演完,還有路要必須選擇走完,所以這兒表現出來就是在生命的十字路口煎熬。還有就是,長今沒有什麼野心,可能胡天生也沒有什麼大野心,當上了黨魁,比起其他中共的領袖,還真是靠運氣而不是靠壞事做絕。因為胡還真的不是那樣劣跡斑斑、惡貫滿盈。雖然在拉薩街頭有過一次頭帶鋼盔的衝鋒陷陣,那是惡黨無神論對其的毒化和惡黨輿論一慣的仇恨煽動挑起來的,胡今後若能放下屠刀,恢復良知真心懺悔,也會得到原諒。

讀懂胡為何喜歡《大長今》,有一段經典劇情,似乎能有所啟發。長今通過考試和訓練 ,可做醫女再度進宮了 ,因為她必須回宮才能完成其母親和師父的大願,於是出現了一段長今與不渝戀人閔正浩的對話,閔正浩與長今漫步於樹林間 :

閔正浩:你高興嗎?
長今:我很悲傷.
閔正浩:你悲傷嗎?
長今:我很高興!
閔正浩:你害怕嗎?
長今:我很彷徨!
閔正浩:你彷徨嗎?
長今:我很害怕!


長今與不渝戀人閔正浩

如果把這一段放在胡錦濤坐上黨魁時的心靈獨白裡,那簡直是深入骨髓的妙不可言,至此,我有理由認為胡喜歡《大長今》,是在裡面找到了從未有過的共鳴!在窒息人性的黨文化的熏染中,在殘酷的政治狼群中,在劇中那充滿的人性的滋養下,這是胡錦濤一次難得的處心積慮的真情表露,那就是,他向全世界說:他喜歡《大長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