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難者——姜培良

作者:王友琴 發表:2006-06-02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培良,北京師範大學附屬第二中學共產黨支部書記,1966年8月25日在學校中被紅衛兵打死。

北京師範大學附屬第二中學在北京西城區,北京師範大學對門。1966年8月25日,這個中學的紅衛兵在校內打死了三個人。

目擊者說,在學校大禮堂的舞台上和姜培良一起被「鬥爭」的還有校長高雲,以及已經被指控為「牛鬼蛇神」的教師們。打人的主要是初中的學生。紅衛兵領導人沒有動手打,但是整個會是他們組織的。

打的時候用了有釘子的木棒,一打就把肉絲刮下來,鮮血淋漓。會中還有人大喊,「拿鹽來。撒在他傷口上。」

姜培良有一個兒子在這個學校初中讀書,紅衛兵把他兒子叫到台上去,讓他打父親。他兒子拿起一根木棒打了。

姜培良在會上被打死。後來這個兒子一直精神不正常。有被訪者在1992年見到這個兒子,他還是沒有恢復正常。

姜培良被打死後,二附中紅衛兵又去抄他的家,說要「斬草除根」。當時姜培良最小的孩子只有兩歲,家中僱有保姆。保姆相當機智。她掩護姜培良的家人逃出家門,自己虛張聲勢和紅衛兵週旋,延宕時間,救了他們。

同日被打死的另外兩個人是語文教員靳正宇和一個學生曹濱海的母親樊希曼。校長高雲也被認為已經打死,被運到了火葬場。因為當時被打死的人和被打後自殺的人很多,火葬場火化要派長隊。高雲在火葬場的死人堆中間甦醒過來,回了家。有高雲這樣離奇而恐怖經歷的人不止一個。北京第33中學的負責人杜光天,當時是一位中年女士,也是被毒打後被紅衛兵認為已經死了,被送到火葬場。火葬場的工人師傅說,還有氣兒。她沒有被送進焚屍爐,又回來了。有人說她「撿了一條命」。

打死三個人後,師大二附中的紅衛兵還不滿足。他們策劃要在北京最大的會場工人體育場開十萬人的「鬥爭大會」,把各中學的「黑幫分子」都拉到那裡「鬥爭」,並且要把已經被打死的樊希曼的兒子曹濱海在會場上當眾打死。周恩來知道以後,派了一個北京市委書記來談話,說這樣的會不要開,但是對他們的革命行動表示支持,叫他們打到社會上去。周恩來也接了該校兩個紅衛兵領導人去談話。因為等待周接見談話的人很多,他們等待的時候睡著了,又被送了回來。

師大二附中的紅衛兵按照周恩來的指示作了。他們沒有開那個十萬人大會,他們到校外抄家,也打死人。「紀念園」裡的李聰貞老人,就是他們在8月28日在校外打死的。

8月3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第二次接見紅衛兵。一般的紅衛兵只能手持毛澤東的紅色語錄本站在廣場上,特別的紅衛兵才能登上天安門城樓,這在當時是莫大的榮耀。1966年9月1日的《人民日報》寫道:

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領導同志乘汽車繞場一週以後,在《東方紅》樂曲聲中,登上天安門城樓。這時,被邀登上天安門城樓的三百多個來自全國各地和首都的革命小將們,向毛主席熱烈歡呼,祝毛主席萬壽無疆。他們還給毛主席戴上了紅領巾和紅衛兵袖章。

這三百多個「革命小將」中,有北京師大二附中的紅衛兵代表。那正是他們在學校中一天打死三人的一週之後。


作者惠寄 原載《文革受難者》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