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為何有助長壽

發表:2006-06-0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云:「飲食有節……度百歲乃去」,而「飲食自倍,脾胃乃傷」,說明節食與健康長壽有密切關係。

有人對江西南昌市90歲以上長壽老人調查發現,77%的老人多是一日兩餐或一日兩餐粥一餐飯,常年如此。處於不同程度的稍飢或半飽狀態。85%的老人常年以素食為生,15%的老人素葷相兼,無一例以葷食為主者。

武漢、長春、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長沙、咸陽、瀋陽等許多地區對長壽老人調查也發現,長壽老人飲食特點多為清淡、不偏嗜、不暴飲暴食,大部分習慣地或被動地節制飲食,攝取低熱量飲食。武漢地區長壽老人中,常年保持七成飽或半飽狀態的佔68%。陝西省咸陽市調查的老年人中,飲食處於低熱量狀態(低於1500千卡)者佔83。6%。

在國外、厄瓜多、瑞典及秘魯等地的長壽老人,大都與缺乏食物或習慣性地攝取低熱量飲食有關。

許多動物實驗,發現餵以營養素較全、熱量偏低的食物的小白鼠,比餵以正常食量的小白鼠壽命延長一倍以上。並且發現如肺瘤、腎硬化等退行性疾病的發病率減少,或發病時間推遲。有的學者指出,在小白鼠斷乳後的一生中給自由攝食小白鼠飲食量以60∼80%,可以使動物比較健康長壽。

有的學者認為,生命早期過度進食會促進發育成熟,而成熟後的過度飲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發生,從而縮短壽命。因此,在一生中適量地限制飲食,這是長壽的秘訣。有的學者進一步指出,用低熱量飲食來抑制與發育有密切關係的酶的活性,可以使酶活性隨年齡增長而減慢變化速度,從而延緩老化,延長壽命。

適當節制飲食,是簡便易行的健康長壽、推遲衰老的養生方法之一。保持飲食清淡,每餐八成飽,食物多樣不偏嗜,應當說是健康長壽的養生要著。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