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生陸天翔,周聰獲得2006年總統學者獎

發表:2006-06-0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堪州北方藍谷高中的華裔生陸天翔(Tian Xing Lu),榮獲今年的總統學者獎,今秋將進入賓州大學就讀商學院。陸天翔謙虛地說,他其實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就像一般高中生一樣,經常與朋友去看電影、打球和打電動玩具。

陸天翔的父親陸致雄和母親林笑逸目前在堪城一家藥廠擔任研究工作。林笑逸表示,陸天翔是家中獨子,出生於中國瀋陽,小時候因為他們夫婦到歐洲遊學研究,由奶奶帶大到六歲,才到紐約市與父母親同住。他當時上小學二年級,一句英語都不會說,經常因為聽不懂英語又頑皮,偶而會受老師懲罰,過了半年以後,他的英文才慢慢開竅。到了七年級時,在德州的聖安東尼市住了半年多,後來八年級時才搬來到堪州奧佛蘭城定居。

陸天翔在校時,在多方面表現優異,曾經代表校方參加許多校際比賽並囊獲獎項,例如曾獲堪城數學比賽、辯論比賽、奧林匹克科學的生化科等各項比賽的第一名,同時也獲得FBLA全國性經濟比賽的第十名、以及參加國際商業比賽等,引起他對於未來研究經濟和商業管理方面的興趣。

他也活躍於課外活動的辯論社和西洋棋社,參加過紐約和堪州等的西洋棋比賽,得到了不計其數的頭獎,同時也義務擔任許多社區的服務工作。

由於他對西洋棋特別有興趣,曾在附近的圖書館負責了三年的兒童西洋棋俱樂部,並且在一個小學擔任西洋棋的指導老師,另外他也在一個養老院當義工,陪老人們打牌。

當他分析自己為何會在三位入圍者中脫穎而出時,他指出,應歸功於事前下了一番苦功,再加上運氣不錯吧。

由於入圍者無論在學業和課外活動各方面都是佼佼者,他知道非得要表現與眾不同才有機會,因此他花了許多心血在論文上,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在論文中,陸天翔提及父親是他崇拜的英雄,談到來自成長背景以及與父親間的衝突,他曾經對父親苦口婆心教導和壓力,想要有所反抗。後來,他瞭解到父親試圖耐心與他溝通,用意是為了培養他的責任心,他開始自我期許要自動自發,不讓父母親為他操心。

陸天翔在資優班的指導老師 Radio認為,他這篇論文表現成熟的思想,感動了評審委員。


私立底特律鄉間日校(Detroit Country Day School)華裔應屆畢業生周聰榮獲了本屆總統學者獎。他是密西根州兩名獲獎人之一。

周聰同時入選為今日美國報(US Today)「美國高中學業冠軍隊」(ALL-USA High School Academic First Team)。兩項喜訊同時傳來,讓該校師生都覺得與有榮焉。

總統學者獎每州各取男女生一名,獲獎者在校學業成績、領導組職能力、獨立思考研究發展能力,體育運動音樂藝術,以及社區服務等各方面,都要有卓越的成就。而今日美國高中學業冠軍隊僅有全國前20名頂尖應屆高中畢業生入選。

周聰是鄉間日校第一位入圍今日美國冠軍隊的學生,該校校長漢生(Gerald Hansen)表示,周聰的獲獎,讓該校引以為榮。周聰是該校歷年來獲得最多獎項及獎學金的學生,在畢業前夕,該校特別緻函向周聰及周家致賀。

單以學業研究來說,周聰去今兩年就拿了25個大獎,包括可口可樂國家獎學金兩萬元及因研究癌症的論文獲得國家最高衛生研究機構戴維遜研究院(Davidson Insti-tute) 頒以戴維遜獎學金2萬5000元。

周聰暑假到密西根州立大學參加生化實驗研究班,他的高分子材料生物奈米感測器設計論文,由於在生物藥學價值很高,不但讓他進入了英特爾及西門子科學獎的初賽,也讓他取得初步專利權,目前永久專利權正在申請中。

周聰對於自己在畢業前夕,能再獲此兩項高中生最高的榮耀,相當開心。他表示,他是在許多人的幫助及影響之下,才有今日的成績,他不應獨享榮耀,今後更要以幫助他人為人生的指標,也將更會重視團隊的精神。

周聰個性爽朗,不但學業成績出類拔萃,音樂、體育等活動也相當突出,他愛踢足球,也是田徑校隊。愛音樂的他,是底特律大都會區青少年交響樂團、校樂隊的第一把黑管手,也拿過All-Star音樂大賽黑管獨奏獎。

周聰的父親周蘇濰在福特公司擔任技術專家,母親周曉楓則在輝瑞藥廠(Pfizer)工作,周聰是獨子。

周聰小時住在中國大陸,直到六歲才來美和父母團聚。

再數週,他將與父母一同回南京及南通去看祖父母及外祖父母。

今秋將成為哈佛新生的周聰,計畫同時攻讀經濟及生物化學,他的人生理想不但要做科學研究,還想創建自己的科技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