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書院遭受白蟻啃噬 部分建築破壞嚴重(圖)

發表:2006-06-06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滅蟻專家從書院內的古樹內掏

被白蟻啃噬的木柱,輕輕一敲,就剝落下來

目前,白鹿洞書院內的古樹和木質房屋已遭到嚴重破壞,部分木質房頂甚至脫落。白蟻已直接威脅到書院千年的古蹟保護。昨天,書院專門請來白蟻防治專家,對書院及周圍50米山林內的白蟻進行了大規模的「圍剿」 。

現狀:白蟻瘋狂「吞噬」書院古樹

6月5日,記者來到位於廬山五老峰腳下的白鹿洞書院時,湖北麻城市白蟻防治所的6名專家正在忙著滅白蟻。專家們已經挖出一條長約5米、深約2米的大坑,坑外已經堆了一大堆剛剛挖出的白蟻巢穴。滅蟻專家告訴本報記者:從6月1日開始到現在,他們已經挖出100多個白蟻主巢穴。

在白鹿洞書院文管所所長裴盛亞的帶領下,記者來到建於明代的欞星門前,只見一棵古樹底部被掏出一個大洞,地上堆著很多白蟻巢穴。專家扳開一個蟻巢,只見裡面密密麻麻佈滿了肉色的白蟻。湖北麻城市白蟻防治所所長林林晚明告訴記者,儘管這些白蟻「個頭」很小,可是破壞能力特別強。纖維、布匹、紙張、木料等等都是它的「美食」。一棵幾百年樹齡的古樹,儘管從表面看上去很完整,但它的內部卻幾乎全被白蟻掏空。

在西碑廊,裴盛亞指著地上一大堆剛剛拆換下來的木柱子說,這些柱子都是前兩年修繕房屋時新換上去的,現在就已經全部被白蟻掏空。在一棟小樓的二樓,專家們用小錘輕輕一敲樓板,樓板就立即出現一個大洞。裴所長介紹,這是2004年才換的新樓板,不到兩年,就已經經不起人踩了。目前,整個書院內的木質材料,幾乎都遭到了白蟻的啃噬。 裴盛亞所長告訴記者,為了消滅這些白蟻,書院每年光買藥就要花幾千元錢,但藥打下去,根本就不管用,維修沒幾年就被啃壞,又得重新修繕。現在,最擔心的是這裡的文物會受到破壞。

措施:多種方法圍剿「白蟻軍團」

白蟻防治專家林晚明告訴記者,白鹿洞書院周邊具備土軟、肥沃、水源飼料充足等條件,非常適宜白蟻的生長。一般來說,一個地方有一兩種白蟻為害就會很嚴重了,可是白鹿洞書院景區卻生長著家白蟻、黑翅土棲蟻、黃翅大白蟻和黑胸散白蟻等四種,其危害之重可想而知。

根據白鹿洞書院的被白蟻危害的現狀,專家們經過研究,決定採取高效低毒環保無污染的方法對白鹿洞書院景區範圍內的白蟻進行綜合根治,並制定了三種滅殺方法。一是挖出白蟻巢穴根治法,就是將深藏的白蟻老巢和近年來發現的新巢全部徹底清挖乾淨,並將白蟻皇后抓獲,再每窩用藥物進行毒殺或焚燒;二是藥物根治法,就是在白蟻危害區噴灑藥物進行毒殺;三是引誘防治法,在白蟻出沒處挖坑,坑裡放上白蟻喜歡吃的食物,進行誘殺;四是對不能放藥和挖掘的地方,採取灌漿和煙熏的方法進行滅殺。

白鹿洞書院號稱「天下書院之首」,館內藏品反映了廬山歷史文化的輝煌,有當地出土及從外地蒐集的古代青銅器和歷代陶瓷,有唐宋著名書法家顏真卿、柳公權、米芾、黃庭堅等在廬山的手書碑拓,有明清著名書畫家唐寅、鄭板橋、朱耷的字畫卷軸。這其中最珍貴的則是《五百羅漢羅圖》、血書《華嚴經》和水晶佛珠,皆屬國家一級文物珍品。這些珍貴的文物如遭白蟻破壞,將是無法挽回的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