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江式的大英雄——張勝凱

作者:力虹 發表:2006-06-07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勝凱老先生仙逝已將近一個月了,每次打開《民主論壇》,閱讀一篇篇從大陸各省市到世界各地曾經沐浴過老先生恩澤的《民主論壇》的讀者和作者的悼念文字,彷彿老先生的音容笑貌猶在眼前,總會感到在中華民族千辛萬苦追求光明、幸福的歷史進程中,有了這麼一位大仁大義的慈悲老人,八年來為了大陸同胞有一天也能享受到臺灣人民、甚至西方民主國家公民一樣的人權與福利,默默無聞地做了這麼多,貢獻了這麼多,這真是我們華人世界的福份!

不由的讓我想起了吾鄉張靜江先生。我在那篇《華夏兒女簡說—張靜江》一文已寫到過這位當年同盟會的最大資助人。他的義舉對於後來辛亥革命的價值與意義無人能及。1906年一條從馬賽開往東方的海輪上,年輕的張靜江在輪船甲板上偶遇了被清廷通緝、但又仰慕已久的孫中山。張靜江當即表示:「君聞名久矣,余亦深信非革命不能救中國。近數年餘在法國經商,獲資數萬,甚欲為君之助,君如有需,請隨時電知,余當悉力以赴!」

從此以後,孫中山每有急事需求援,張靜江總是傾囊而出,其間不知多少次變賣家產、抵押舉債,總是如期按數匯到。孫中山曾說:「自同盟會成立之後,始有向外籌資之舉,當時出資最勇而名者,張靜江也。」辛亥革命成功後,孫中山稱張為」民國奇人「,以後稱」革命聖人「,並題「丹心俠骨」以相贈。

同樣的奇蹟曾發生在1998年的紐約,只不過被二位當事人刻意隱瞞了整整八年。直到2006年5月17日,洪哲勝先生在《民主論壇》上發出了「《民主論壇》的創辦人和出資人張勝凱先生去世公告」,這才震驚了海內外的華人世界,尤其是多年來受惠於受教於《民主論壇》,並與之一起成長的大陸爭取自由民主的成千上萬的讀者和作者——他們都是深受大陸當局的長期壓制而矢志追求光明的異義人士、維權鬥士和獨立作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是第一次知道張勝凱先生的《民主論壇》創辦人和出資人的身份!八年來,身為巴西企業家的臺藉「華僑」,張先生與洪先生一起高瞻遠矚地創辦了這個影響甚巨的民主陣地,默不作聲地捐出了80多萬美元的巨款,其中絕大多數以稿酬的形式,八年中每年每季度「春風化雨」般地惠寄給了大陸各地數不清的投稿作者,幫助了多少在政治迫害和生存危機雙重壓力下的民主人士。張先生此舉的功勞和意義,怎麼估量都不為過!

1996年3月23日臺灣實行總統全民直選後,張先生看到「在亞洲的其它國家中,最最令人迫切關心的,乃是佔有人類總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的民主化。」(見《民主論壇》發刊辭)讓張先生寢食不安的是「在民主已成為普遍性的真理和必需遵循的法則時,世界上人口最多的 中國是否能夠順應潮流,讓人民享有同樣的權利?長期的共產黨專政及其僵化的教育影響之下,人民能否理解民主的真諦?」因此老先生明確地指出「民主不但適用於西方,也適用於東方。這已由日本、臺灣、甚至韓國 的實踐得到最佳的見證。我們分居世界各地已受民主洗禮並享受其益的人民,應盡一份力量來協助中國人民爭取他們應得的權利。」(引自張勝凱《中國的民主是世界安全的保障》,這是我見到過的張先生生前唯一一篇政論,並且是化了名的)他不但這樣說了,更是身體力行地默不作聲地做了,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張靜江與張勝凱,同姓一個弓長張,中間相隔近百年。1906年,歷史讓前者在海上巧遇了革命領袖,於是傾囊相授支援暴力革命,幫助推翻了滿清統治,創建了中華民國。功成名就之後,張靜江自然高官厚祿,享受至高禮遇。到了「非暴力和平抗爭、漸進式民主化運動」已成時代潮流的當下,1998年在紐約,經人介紹,歷史讓張勝凱遇到了一位退休後甘願為民主事業「每天工作12小時」的洪哲勝博士。一百年猛回首,辛亥先賢曾經為了國家富強、民生幸福不惜獻萬金拋頭顱創建共和,而這兩位老人卻以另一種方式——利用網際網路創辦《民主論壇》,給久旱乾渴的神州大地送來了春天的甘霖。

據洪先生在《祭文》中說「咱們在八年前認識了。那時,我已經開始參與著中國人的民主運動,而你則剛好正在物色適當的人選要展開協助中國民主化的事業。就這樣,你出錢、我出力,咱們一起創建了《民主論壇》,走在很多臺灣人的前面,首先將中國的民主化及文明化的工作當作一件大事來努力奮鬥。」

張先生從白手起家,在異國他鄉艱苦創業實屬不易。洪先生深情地回憶道,在八年之中「每一次你的手頭如果不方便,不能夠馬上把急需的經費匯來給基金會,你每次都向我道歉,就好像這些錢是你欠我似的。每一次我向你報告咱們論壇有什麼新的進展,你就笑哈哈,笑得非常高興。每一次,你如果看到中國人在論壇發出文明的聲音,你就更加高興,想要找機會和他們見面討論,給他們鼓勵……你不曾給人感覺到你高高在上。你的高貴體現在你的平和、慈祥及慈悲:在你幫助著別人的時候,你又非常謙卑小心,要讓別人不會覺得你是在的幫忙他……」

道德的崇高和人格的偉大,就這樣體現在一筆筆的匯款、一次次的道歉、一陣陣的高興、一次次的鼓勵之中,體現在張先生「非常謙卑小心地幫助著別人,要讓別人不會覺得是在幫他」的慈悲之中……張先生是《民主論壇》的出資人,而非「投資人」,投資是必須要有高額回報的。這讓人想起了中國「改革開放」以後蜂湧而來的港澳台商人,他們也往往打著造福同胞的旗號,但是有相當一部分人都在大陸幹了些什麼——榨干了同胞兄弟姐妹的血汗,餵肥了倒行逆施的獨裁者和各級官僚,自己搖身一變,成了靠抬轎獻媚而享有特權的全國人大、政協副主席、常委、委員!

幸虧在遍佈世界的華人社會中,出現了一位張勝凱,一位張靜江式的大英雄,這真是當前中國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偉大征途上所獲得的梵天福音。張靜江先生和張勝凱先生,他們兩位皆為虔誠的佛教徒,我以為,張勝凱先生所達到的精神境界——以卑微的積德行善,度盡一切地獄之人的慈悲情懷,要比他的同姓前輩更讓人感到溫暖,也讓我這個張姓晚輩在黎明前的黑夜裡,覺得有一雙慈祥眼睛在鼓勵著我……

在納粹帝國對倫敦狂轟爛炸的最艱苦歲月裡,丘吉爾向全英國發表了廣播講話:「我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奉獻,只有我的辛勞、淚水和汗水!」目前,中國的民主化事業也同樣到了最關鍵的時候,但是我知道,張勝凱先生(包括洪哲勝先生)卻不會說出如此動人的話語,他們只顧埋著頭,堅持不懈地耕耘、勞作,從不顧及自己會有什麼收穫。

杜甫有一首千古流傳的名詩《春夜喜雨》,如果將此詩供獻於張勝凱居士的靈前,是再合適不過了: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2006年6月6日改畢,於寧波

《民主論壇》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