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星: 40年後中共再打萬里兒子這張牌 評鳳凰衛視對萬伯翱的訪談錄

發表:2006-06-07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鳳凰衛視的《口述歷史》欄目做了一期有關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訪談節目。主持人曹景行於2006年4月在北京採訪了前中共高官萬里的兒子萬伯翱。

六十年代開始那場斷送了一代人青春的上山下鄉運動, 過去多年被美化為: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反修防修、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是變相失業」,這是林彪在他的「五七一工程紀要」裡講出的一句真話。兩千萬城市知識青年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換來了一生難以言表的心酸和苦辣,那是被欺騙了的一代人,被坑害了的一代人,被貽誤了的一代人。老三界上山下鄉的坎坷經歷是文革史的一部分,這一代人的苦難是我們民族的苦難。

為什麼中共今天再次打出萬里兒子這張牌呢?是因為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想再次給中共元老抬驕子、吹喇叭,為中共「偉光正」的歷史再補寫一筆,給那場災難性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再塗脂抹粉,找回點面子。

文革四十後,你都會不斷地從各式人物的嘴裡,各個事件的不同版本裡,捕捉到那段歷史的真相,能逐步解讀當年中共的一些機密文件,讓你逐漸看清了,黨內的決策是如何黑箱作業的,中共是如何愚弄人民,運動群眾的。

1. 上山下鄉運動背後的真正歷史原因

首先這次訪談節目中透露出的一些信息,顯得很重要,為揭開那場上山下鄉運動背後的真正歷史原因做了一個有力的佐證。

當時中國在經歷了大躍進的失敗,國民經濟全面崩潰,城市經濟無法容納新遞增的勞動力。面對就業的巨大壓力,在周恩來的主持下,國務院於1963年先後制定了15到18年的全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規劃。也就是說,即使不發生文革,也會有知青上山下鄉運動的發生。中共高層的既定方針已經決定了後來中國兩千萬城市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命運。

2. 樹立全國知識青年的好典型

萬里之子萬伯翱在訪談中講述了自己62年至72年下鄉勞動的大概經歷:那年他高中畢業沒考上理想大學,他父親萬里為他做出了這樣的決定:去河南西華縣黃氾區農場勞動鍛練。主持人插話問:「對這樣的安排你自己感到突然嗎?」萬伯翱回答:「我感到也很突然。」他還說,家裡人也是此時才知道父親的決定,包括他奶奶在內曾經也表示反對,但是沒有人能改變父親的想法。

萬里是當時的北京市副市長,是中共資深的幾朝元老。儘管兒子沒能考上理想大學,但是憑藉他手中的權勢,把兒子送進北大、清華這些理想大學,決不是什麼難事。但萬里沒有享受他的特權,沒有按常理出牌,而是做出一件令家人震驚,令全國人民動容的「大義之舉」。

下鄉後的第一個春節,萬伯翱想回家,但是萬里親自寫信讓兒子堅持在農場裡過年,哪怕剩下他一個人也要呆下去。63年《中國青年報》以「市委書記的兒子參加農業生產」為標題,報導了他下鄉的「模範」事跡,周恩來號召全國知識青年向高幹子弟萬伯翱學習,毛澤東樹立他為青年的好典型。

從訪談前半部萬伯翱的自述裡看出,當年萬伯翱是極不情願地按父親的命令下去, 是由父親的一個警衛送到農場裡的。中共的領袖們在家裡照樣獨裁,搞一言堂,對已經成年的子女們,沒有個人意願的選擇餘地,何去何從,都要聽從老子的安排。當初由他父親導演的那場戲演過去了,任務完成了。不是因為他父親在文革中被打倒,他肯定不會在農場呆上十年,連他自己都毫不隱晦地說:「他解放了,我的日子就好過了。」 萬伯翱用他自己十年的青春為他父親和他父親所在的惡黨演出了一場戲。

中國民間有句俗話「舍不了孩子套不著狼」,歷史上還有「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的典故。當年毛澤東送兒子去朝鮮戰場,是為了號召更多的熱血男兒上戰場當炮灰。62年萬里送子去農場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決不是為了讓兒子「到風雨中去鍛練」,那是為日後能從城裡轟走千萬知青的既定方針所做的輿論準備。中共在宣傳上歷來重視榜樣的力量,中共高官拿自己的孩子「開刀」上演一出苦肉計,是最有說服力、號召力的了。

不幸的是,毛岸英被炸死在朝鮮戰場上,成了他父親一手製造出的這場悲劇的犧牲品。而萬里的兒子萬伯翱卻比毛岸英幸運的多。他先做了毛澤東樹立的好典型,後來他隨著父親的解放,人生出現了新的轉機。當他希望離開農場,追求自己人生的時候,他被保送到了河南大學英語專業學習。當他夢寐以求想帶上紅領章紅帽徽的時候,又進了鄭州炮兵學院做了一名教官。

3.下鄉十年青春無悔

特寫鏡頭裡的萬伯翱被問的有點犯楞,他說:「如果不是父親當初的一句話,我不會在農場呆上十年,但是我對父親的決定從來沒有後悔過......」 很遺憾,萬伯翱是戲中人,至今仍不明戲:他是他父親手中的一張牌,一個名副其實的 政治玩偶。

最後還想對萬伯翱「青春無悔」的言論說上兩句。萬伯翱回憶起當年一個人躺在床上流淚,風雨交加,牆倒屋塌的苦日子,現在還心有餘悸。假若他爸爸萬里一不小心站錯了隊,與林彪或者四人幫牽連上了,你萬伯翱還有出頭之日嗎?大概也得假戲真唱,會像不少的知青一樣,在農場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那十年就變成了一輩子。假如你是林彪的女兒林豆豆,那連踏踏實實地修理地球,老老實實在工廠裡當苦力都不太容易了。如果這樣的假設成立的話,你對你父親當初的決定也不後悔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