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試卷神秘出題人物的「地下工作」

發表:2006-06-08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地下工作者一樣,「高考命題組」是個神秘的組織。內部人士稱,大部分人都是高校教授。而每個人的身份對外界都是保密的——一旦「入圍」,就會被集中起來「嚴加看管」。他們被禁止外出,禁止打電話,各科命題教師之間不允許交談,大家各有各的活動空間。出題時,命題組往往要智斗那些熱衷於猜題的投機者:「我偏不讓你猜到!」每科最多六七人的命題組要對付數百萬的考生和老師,壓力可想而知。命題完成後,成員也不能馬上回家,除非得到主管部門的批准。

  高考試捲至少有一套正題,一套副題。一旦某個地區發生意外或者泄密,副題將立即啟動。

  自2000年起,中國共有15個省市實行了高考自主命題,出題這個環節的泄密風險又大大增加:

  「出題人員可能在一些場合有意或無意地透露、暗示有關試題的內容及出題情況,或者以出書、發表文章的方式直接、間接地涉及試題內容,或者在有關高考補習、輔導、編寫複習資料等活動中泄露試題信息。」一位知情者說。

  而防範的辦法,是對相關部門及出題人員進行嚴格限制。2005年,江西省出臺規定,命題工作人員的身份嚴格對外保密,不得參與有關高考的補習、輔導、編寫複習資料等活動;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暗示有關試題的任何內容及命題工作情況;未經省招辦同意,不得以命題人員身份出席任何會議或發表文章;命題人員所在的高校、中學和單位,對命題人員負有監督、管理責任,不得允許其參與,更不得組織安排其從事以上諸類活動;江西所有的中學教師都沒有命題權和定題權,只參與審題。

  若泄露「天機」,將被處以最高8年徒刑的懲罰。

  印刷:接觸試卷者強制「入闈」

  2002年,廣東東莞市發生了一起試題泄密事件,承印試卷的某印務公司總經理蔡漢泉在封閉印刷試卷期間,多次接觸並記錄了語文、數學、政治、綜合等科目的部分高考試題,並將這些內容口述給一名考生的父親張應典,張的同伴將其記錄在一張紙上,試題最後被擴散。

  同年,湖北武漢市美術教師陳武橋、嚴靜買通一家承印試卷的校辦工廠工人溫佐宏,使其潛入試題存放倉庫,用相機從5個不同角度翻拍了試題內容,試題最後擴散到至少300名考生手中。

  而另一起泄密案則發生在瀋陽的一家監獄中,承印試卷的監獄印刷廠密封車間工人姜某突破嚴密的防線,通過下水道將試卷盜出。

  那麼,怎樣防止印刷過程中的泄密呢?這些經驗已在全國推行——所有試卷由考試機構負責印製,所選擇的印刷廠必須經市保密局審定批准,雙方要簽定「安全協議」。考試機構還要對定點印刷廠負有監督、檢查的職責,比如向定點印刷廠派駐入闈監印人員。

  「凡是接觸過試卷及相關材料的印刷廠工人,一律強制入闈。」一位知情人透露,「他們必須經過審查,確定沒有直系親屬參加當次考試。入闈人員不許外出,不得會客、通信、打電話、串車間、議論與試卷相關的問題……會談時須3人以上。並嚴禁把無線電話機、對講機、手機等通訊工具及帶有攝像、錄音功能的器材帶進廠區。」

  而工廠內,還要安裝可以屏蔽無線信號的設備;試卷包裝封面須標明密級標識,並註明所包裝材料的解密時間,試卷的包裝必須用專用密封簽密封;試卷清樣進廠、試卷及相關考試材料的製成品出廠應當履行嚴格的交接手續,教育考試機構、定點印刷廠必須有專門的記錄單,由專人負責接收,各環節的經手人必須在交接記錄單上記錄材料名稱、數量、時間、地點等相關信息,做到「誰經手、誰簽字、誰負責」。

  儲藏:新試卷庫「飛不進蒼蠅」

  專家認為,與其他環節相比,最麻煩、最容易出事的是儲藏的環節,這個環節最典型的案例是2003年四川發生的試卷被盜案。為防大盜,從硬體到軟體,保密工作者想盡了各種辦法。

  高考試卷保密樓 千里眼開始使用

  為了提高考試管理手段現代化水平,提升考務管理的科技含量,今年北京市開始在部分地區建設教育考試遠程電子巡查系統。

  傳統的方法是將試卷存放在保密室。這個機構必須設在二層樓以上,必須是鋼混結構的套間,配備鐵門、鐵窗、鐵櫃。裡屋存放試卷,外屋供值班巡邏人員使用,兩道門鑰匙分別掌管。

  北京市今年將投入使用的試卷庫大樓,運用了諸多的高科技手段。「大樓的核心區域就是試卷保密室,分為值班區和試卷存放區。」海淀考試中心一位人士說,「值班區裝有一套監控系統,大樓的四週到試卷庫門口的每個角落都在監控範圍內,連門口的車輛牌號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值班區的核心則是監控室,6個監控器24小時不間斷滾動播放著安裝16個攝像頭所攝的畫面,監控室還安裝有與110聯網的室內報警裝置,監控室的值班工作由警察擔任。」

  試卷保密室外設5名值班保密員,其中2名武警,3個考試機構工作人員。值守期間,保密員撥打電話須經過主管人員批准,通話的時間、內容均要登記在冊。

  試卷存放區最引人注目的是牆櫃一體保密櫃。據說,這是中國最先進的試卷存放設施——櫃子全部嵌入牆體內,設置了雙層放火防盜門,且設置了不同的密碼;試卷存放區房間內外測窗戶均被密封堵死,室內設有紅外密碼報警裝置及攝像頭等,進入存放區前若錯誤輸入密碼,紅外報警器會立即鳴響。

  整個押運,荷槍實彈

  運輸:荷槍實彈,專車護送

  試卷的運輸又分為三個環節。

  第一,教育部考試中心提供的試卷、答案及評分參考清樣通過機要部門發往各省級考試機構,各省級機構出一名負責人親自接收、簽發回執,並負責本地區試卷、答案及評分參考的保密工作。

  第二,從印刷廠到省市的保密室。開考前,武警內衛部隊選擇精幹分隊到印刷廠,負責執行秘密押運任務。

  押運車到達廠區,所有試卷在經過隨行的省級招考工作人員檢查後,由廠區工作人員裝袋、上車、貼封條,以密封車運送,配備押運車輛,每輛押運車一般配備2名以上荷槍實彈的警察。

  啟運一般在凌晨,任何情況下,運送途中試卷現場押運人員不得少於2人,嚴禁搭乘與試卷運送無關的人員及物品,為了防止意外,所有工作人員中途不休息不用餐,並每隔3小時向省級教育考試機構報告一次押運情況。沿途還有地方公安部門配合,車隊到達的指定地點必須事先由武警設立警戒。

  第三,二次運輸——從保密室到考場。在以前,運送到考點沒有統一的運輸箱,在領取、運輸過程中經常發生遺漏、損壞的現象,近年來,招考中心對各個考點配備了統一的試卷運輸箱,每個運輸箱上都貼有考點的名單。每個考點派出2名保密員和1名警察領取試卷,經清點後裝入運輸箱內,一起用專用車將試卷送往考點。

  「相對而言,這個環節發生意外的情況較小,但也曾發生過中途遺漏考卷箱的事故。」一位保密工作者說,「雖然是非故意行為,相關人員也因此被嚴懲——高考試卷的保密級別為『絕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