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天安門前的毛澤東像

發表:2006-06-0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天安門城樓換上毛主席新畫像。

上世紀,很少有像懸掛在天安門廣場前的毛澤東畫像那樣,得到官方的承認。

幾十年來,這幅油畫已成為中國的標誌,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更被廣泛複製,成為家庭、學校、工廠和政府建築物必備的畫像。文革期間,毛澤東成為個人崇拜,《毛澤東語錄》就如中國的《聖經》,其畫像就如國家郵票。

專家說,雖然中國人似乎對毛澤東失去某些感情,甚至在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中燒他的畫像,但其形象仍然代表某些除不掉、無形的東西。甚至被看成是中國首個也是唯一的全球性品牌,甚至在共產黨和共產主義並不流行的當下,他的形象仍是一個流行時尚。

當北京華辰拍賣行宣布,將在六月三日以高價拍賣由一名美國華人擁有的毛澤東畫像時,難怪在中國引起一片哄動。華辰拍賣公司表示,這幅小畫像是懸掛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畫像的母體,是毛澤東官方畫像指定畫家張振思在五、六十年代的作品。

中國網際網路上對這個拍賣計畫猛烈抨擊如潮,華辰公司撤消了計畫,說政府已經介入並「建議」將作品存放在國家博物館。這一事件引起了一些耐人尋味的問題:毛澤東畫像的作者究竟是誰?為什麼在時移世易的今天畫像仍掛在廣場上?

在1925 年孫中山去世後,他的畫像成了第一幅懸掛在天安門廣場的畫像,在1945年掛上了蔣介石的畫像。毛澤東的畫像是在1949年共產黨執政後掛上去的,初期的毛澤東畫像是絨裝版,一年後,共產黨要求三十名藝術家為毛澤東創造一個新形象,後來了任教於北京藝術學院的張振思成了官方指定畫像創造者。

最後落實的毛澤東形象就是現在的標準像——穿著標誌式灰色套裝,側正面慎視觀眾。在1967年文革期間,宣傳者還說:畫像畫出了毛澤東兩個耳朵,他聽取全體民眾而不是少數人的意見。


(原載《紐約時報》)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