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內部秘密(組圖)

作者:苑堅/徐博 發表:2006-06-09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樂山大佛內部是否埋藏著不為人知的佛教法器?這座已歷經千年風霜的世界第一大佛是否還能屹立千年?近年來實施的保護和修復措施是否有效?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將迎刃而解。

  8日,中國專家用先進的地質雷達對樂山大佛進行了試驗性檢測後,從9日開始正式對其進行探測。地質雷達的電磁波將深入大佛內部2米至70米,發現樂山大佛內部的秘密。

  這次「探秘」的執行者是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與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他們聯合開展了這項名為「樂山大佛地質雷達無損檢測」的項目。

  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岩土力學實驗室主任陳寧生稱:「我們採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物探方法,即地質雷達無損檢測技術,地質雷達是從瑞典進口的。」

  「我們將會發現樂山大佛內部是否存在佛教法器,如果存在則可能是1200多年前雕鑿時放進去的。按照佛教傳統,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陳說,「包括當地民間傳說的大佛曾受到過炮彈轟擊,都可以通過電磁波檢測出來。」

  樂山大佛是唐朝時在紅砂岩上依山彫琢而成,而紅砂岩極易風化,並受到生物的侵蝕。

  陳寧生說,雖然表面的侵蝕相對容易確診,但佛體內部的砂岩層分面、風化特徵、裂隙、破損界限和水滲透等判別難度較大。

  「就如同人體內科的診斷,需要依賴CT、B超等先進透視技術一樣,大佛體內的診斷也需要先進的岩體透視技術支持。用配備短波天線的地質雷達對大佛內部結構、基腳結構進行探測,深度可達50米至70米。檢測數據的分析結果,可以為我們提供大佛基礎加固的評價,為判斷樂山大佛能否再經受千年風雨提供科學依據。」

  據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先樹介紹,中國專家曾在1990年運用超聲波探測,研究了樂山大佛的內部基本構造特徵,為近些年的維修提供了依據。

  陳寧生說,檢測工作將從6月8日持續至14日。

  通高71米的樂山大佛是當今世界上最高的石刻彌勒佛像,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1996年與峨眉山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