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登基60年全國放假五天 民眾愛國王勝過世界盃(組圖)

發表:2006-06-09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王普密蓬

泰國9日舉行盛大活動,慶祝國王普密蓬登基60週年,全球各地王室政府都將派員參與盛會,除此以外,泰國全國各地也全年舉行各項活動為泰王祝賀,從和尚集體誦經祈福、到運動比賽,再到音樂會等各項文化旅遊活動,泰國一片普天同慶的喜悅。

★舉國歡慶

黃色是泰國王室的代表色,泰國民眾幾乎清一色穿上黃衣來慶祝

9日上午9時9分,泰國國王普密蓬登基60週年慶典在一場燭光儀式中正式拉開帷幕。泰國被稱為「黃袍佛國」,因此,本次慶典活動將以佛教儀式為開端,並持續數日。9日上午,一群僧人來到泰國王宮的主殿,一邊吟歌誦經,一邊為國王為泰國祈福。國王還將在僧侶的陪同下,祭拜祖先。晚些時候,曼谷還將舉辦大型燭火晚會和煙火表演。

慶典開始時,遍佈泰國各府的136所監獄的16萬名囚犯和一萬名監獄管理人,將一同舉行祈禱儀式,向泰王祝賀,這項祈禱預計將持續進行五天四夜。報說,為了提供標準模式,曼谷的男、女監獄還為其它監獄做示範,所有受刑人都穿上白色的服裝,邀請和尚誦經,場面十分莊嚴。另外,副總理兼司法部長奇猜也將到現場觀禮。他指出,佛祖是受刑人的心靈導師,虔誠的祈禱,也能夠讓受刑人宛如新生,心中有佛祖,未來出獄後,也不會再犯錯,過全新的生活。奇猜強調,透過佛教的祈禱儀式,淨化受刑人心靈,對泰國也有幫助,減少犯罪率,讓社會更加安定。

不僅如此,泰國民眾還將有機會將在9日早上親眼見到國王。因為這一天,78歲的普密蓬國王將在王宮內接見來賓,由於這是自1999年以後普密蓬國王第一次接見大眾,因此泰國預計屆時會有成千上萬民眾從四面八方趕來。

為慶祝泰王登基60週年,泰國政府已宣布全國放假5天,從9日到13日,自政府到民間,泰國將舉行一系列盛大慶典,包括燃放煙花、皇家金鳳船湄南河巡遊及皇室盛宴等,場面將十分恢宏。不僅如此,泰國政黨也暫時擱下了成見恩怨,全心參加這場「鑽石慶典」。通常情況下,60週年紀念或75週年紀念被稱為「鑽石」紀念。

10日,普密蓬國王將為69位僧侶授銜。泰國媒體解釋說,之所以選擇「69」,是因為6代表普密蓬國王登基60週年,而9意味著他是泰國拉瑪九世國王。12日,2082名穿著傳統服裝的女船手將湄南河上進行浩浩蕩蕩的遊船活動。慶典日活動將在13日以盛大的王室盛宴結束。

實際上,為了紀念這一意義非凡的事件,泰國民眾從一個月前便開始著手舉辦各種形式的慶祝活動。皇家船隊在昭披耶河上排練,力爭在9日的慶祝活動上呈上最佳的表演。首都曼谷的街上也佈置得煥然一新,許多人都穿上了代表皇室的黃色上衣,上面還寫著 「我愛國王」,表達了對普密蓬國王的敬愛。

★民間反應:愛國王勝過世界盃

泰國民間對這次慶典尤其熱衷。儘管9日是世界盃開賽的日子,全世界都把眼睛盯在世界盃上,但是有媒體預測,世界盃在泰國恐怕得不到那麼高關注,因為泰國人愛國王勝過世界盃。

普密蓬國王一生致力於改善窮苦人民的生活。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曾在北部山區推廣的改善計畫。讓一直以種植罌粟花、生產鴉片的農民,改而種植咖啡和茶葉。東北地區的一位29歲居民吉沙達表示:「從上個月中旬開始,我每天晚上就在家為國王做祈福儀式,如睡覺前坐禪。我要連續做三個月。」

不僅如此,即使在經常和政府對著干的泰國南部地區,人民也瘋狂購買黃色上衣,表達他們對國王的尊敬。南部亞拉鎮的一名女教師表示:「所有穆斯林都愛國王,儘管穆斯林要求女性必須把身體裹得嚴嚴實實的,但我還是穿上了黃色的短袖上衣。」

★世界關註:兩千媒體擠爆王宮

要知道,世界各個王室的成員聚在一起的機會很少,泰王登基60週年可謂提供了一個大好機會,為此,各路媒體爭相跑來泰國報導。泰國副總理素拉革日透露說,目前已經有來自25個國家的2000多名記者登記報導這場王室慶典。「大多數記者告訴我,他們是為世界性的報紙或雜誌工作,如有的來自美國,有的來自法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素拉革還表示,「這些媒體代表對此次慶典的慶典非常感興趣……慶典上,人們將看到來自各個王室的成員,泰國上上下下都會把我們最誠摯的祝福呈現給我們的國王。」為了方便媒體報導,素拉革海簡要介紹了此次慶典的背景,稱泰國「將通過這次慶典告訴大家,所有的泰國人都熱愛國王。」

不過,泰國媒體對狗仔隊也很頭疼。為此,泰國有關部門已經警告這些狗仔隊們,雖然在君主立憲體制下,泰王所擁有的法律權力不多,但泰王因人民的崇敬具有神一般的地位,因此在泰國,一絲對泰王的不敬都是有罪的。

█一場頂級王室盛宴

泰王登基60週年之際,全球29個尚有王室的國家中,將有25國王室成員前往泰國恭賀泰王。包括日本明仁天皇、摩納哥國王阿爾貝二世親王,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西班牙女王索非亞和英國王子安德魯等25個國家的王室成員或國家領導人將前往泰國參加部分慶典活動。

除此以外,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此前也親訪泰國,覲見普密蓬國王,向國王呈送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首次頒發的「人類開發終身成就獎」,以表彰普密蓬國王為泰國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所作的貢獻。這是聯合國秘書長首次親抵泰頒獎,普密蓬國王也成為獲得該獎的第一人。

█趣談泰王:剛毅男子善用「繞指柔」

普密蓬國王的全名叫做普密蓬.阿杜德,寓意「土地的力量——無與倫比的能力」。普密蓬國王 1927年12月5日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坎布里奇,當時他的父親在哈佛大學學醫。普密蓬國王兩歲時,父親不幸逝世。1933年,普密蓬隨母移居瑞士。 1946年6月9日,哥哥阿南塔.瑪敦國王突遭暗殺後,普密蓬繼承王位。

如今,普密蓬國王登基已有60個年頭,他因此成為當今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泰國王室最近因為政治危機爭成為國際新聞焦點,然而泰王卻總能在緊要關頭出面干政化險為夷,幫助泰國人民躲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劫難。

在普密蓬國王統治泰國60年的歷程中,泰國共發生了19次政變(其中13次政變成功),20位總理相繼組建了48屆內閣。而普密蓬國王卻一直以平靜的心態見證這些政治變遷,出面協助並穩定大局。有人說,泰王提供了泰國團結穩定的力量,而且是一種剛中帶柔的軟著陸力量。

就像今年這次泰國政府濫權、大規模民眾走上街頭抗爭,迫使總理他信提前大選,結果4月2號的選舉依舊無法化解政治僵局,民眾因此要求泰王任命新總理,取代備受抨擊的他信。不過,泰王普密蓬4月25號卻拒絕了人民的要求,反而告訴最高法官,如果無法為國家危機找出解決方法,法官都應辭職下臺。泰王普密蓬的柔性演說,再加上法院裁定選舉無效,並訂定10月舉行新的大選,使得泰國再一次走過政治危機,度過最緊要關頭。

可以說,普密蓬國王始終屹立不倒的秘訣就是一個詞「繞指柔」。誠然,泰國國王是剛毅的,從他化解危濟的態度可以看出這點;然而他也是柔性的,他深入民間,體察民情,尤其關心貧苦百姓的生活,令人民對他萬般愛戴與百般信任。據說普密蓬國王酷愛養寵物。2002年,他特地為自己的寵物狗「通丹」撰寫了一本名為《國王的狗》的書,結果一經面市便廣受泰國民眾的歡迎,創下了在幾個小時內賣出10萬冊的記錄。

普密蓬國王為人彬彬有禮、溫文爾雅,他能講流利的法語和德語,他喜好爵士樂,他能演奏薩克斯風等多種樂器,他還會作曲作詞。為此,他獲奧地利音樂學院音樂博士學位。不僅如此,普密蓬國王還是快艇和風帆好手,曾代表泰國參加國際快艇賽得過獎牌,還曾駕風帆橫渡泰國灣。他的一切,在泰國人民眼中看來,都是那麼親近,那麼溫和,就像泰國人心中那本神聖的書。

█花絮:黃衣銷量猛漲 樂壞賣衣小販

據泰國媒體報導,隨著泰皇登基60週年紀念日開始,整個泰國陷入一股「黃衣荒」,從行頭小販到百貨賣場,湧現一波波人潮,搶購印有皇室徽章的黃色上衣,使得黃衣在泰國大缺貨!為什麼要穿黃衣?據說黃色是泰王普美蓬的生日色,他出生在代表黃色的星期一,從此泰國便以黃色代表皇室。

泰國政府為表達對泰王的敬愛,鼓勵民眾穿著皇室黃衣,從9日直到15日的泰王登基60週年慶典結束為止,全泰國即將成為一片黃色世界,而在慶典結束之後,星期一穿著黃衣出門,成了泰國另一項全民運動。

由於黃衣需求大增,印有皇室徽章的黃衣供不應求、價格飛漲,即使只是印著我愛國王,而沒有王室徽章的黃衣,原本1件只要99泰銖,現在己經漲破300泰銖,而印有王室徽章的黃衣,則從199泰銖漲到399泰銖仍然缺貨,繡上徽章的黃色polo衫更從250泰 銖漲破500泰銖。

除了黃衣,泰國街頭還流行另一種商品—黃色塑料手環,它沒有花俏的設計,簡單的環形印著「我愛國王」字樣,是泰國政府特別發行的紀念品,上至總理下至小老百姓,人人手上一環,泰國民眾對國王的愛戴可見一斑。

█世界王室知多少?

在泰王慶典上的王室「走秀」

泰國國王登基60週年慶典上,將難得一見地出現各國王室成員大聚會的局面。這雖稱不上是千載難逢,但也絕對稱得上罕見。那麼世界王室到底還有多少個?這些王室目前的境遇又如何呢?

目前,世界上仍保留有君主政體的,共有29個國家。其中亞洲有科威特、約旦、阿曼、卡達、巴林、沙烏地阿拉伯、柬埔寨、不丹、尼泊爾、日本、泰國、文萊和馬來西亞等;歐洲有英國、盧森堡、挪威、瑞典、西班牙、丹麥、荷蘭、比利時、摩納哥、列支敦斯登等;非洲有摩洛哥、賴索托、史瓦濟蘭;大洋洲的湯加,還有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十幾個英聯邦成員國也實行君主制。

在這些王室中,一國元首大概分兩類:有權的和沒權的。就亞洲王室來說,尼泊爾國王是介於二者之間最尷尬的角色。尼泊爾最近也才結束一場政爭。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區的印度教王國,因為人民不滿國王賈南德拉2005年2月奪權專政,為爭取民主,不惜走上街頭流血抗爭,迫使國王還政於民,成為只掛名不掌權的象徵性元首。

喜馬拉雅山區另一個王國不丹將派25歲的王儲前往曼谷為泰王祝賀。不丹國王是五十歲的汪曲克大君,他去年出人意外地宣布,他將在2008年退位,結束王室的中央集權統治,讓不丹舉行首次民主選舉,產生第一個民選政府。

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則只是形式上的元首,大權握在首相洪森手上。西哈莫尼與他備受人民愛戴的父親施亞努國王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西哈莫尼經常與首相洪森發生口角爭執。

至於馬來西亞,也是君主立憲,國家元首由九個蘇丹輪流擔任,任期五年。現任國王端姑賽西拉祖丁也會前往曼谷參加祝賀泰王的慶祝紀念活動。

另外,將參與泰國王室盛會的還有文萊蘇丹,文萊的國王蘇丹世襲為國家元首,同時也是全球少數幾個絕對統治者之一。文萊蘇丹哈納遜不僅是國家元首,還身兼總理、國防及財政部長。他曾被列為全球首富,不過,在文萊,王室財富通國庫,所以外界也分不清哪些是他個人財產,哪些是國家財產。

因此在這些亞洲王室中,除了文萊蘇丹之外,其餘王室大多隻是國家象徵,沒有政治實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