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秘密打造大中亞會議 拒絕中俄參加

發表:2006-06-09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報導,美國決定在6月14日和15日兩天,拉一些中亞和西亞國家召開「大中亞國家代表會議」,並明確表示拒絕邀請中俄兩國參加。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6月14日至15日,美國、土耳其、亞塞拜然、阿富汗等國將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召開「大中亞國家代表會議」,主題是討論該地區的經濟問題。據報導,此次會議將由美國主導舉行。比較引人關注的是,此次會議拒絕邀請中國和俄羅斯加入。

  俄媒體稱,美國試圖在本屆會議上兜售它的中亞能源與安全一體化方案,通過建設巴庫-傑伊漢石油管線,整合中亞及外高加索國家的關係,形成以土耳其為首的地區性經濟安全合作組織。俄羅斯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謝爾蓋.盧西亞寧認為,美國鼓勵參加該組織的成員國版圖恰好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犬牙交錯,對抗意圖顯而易見。

盧西亞寧說,政治上實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土耳其和大部分中亞國家同宗同源,美國因此希望土耳其起到「櫥窗作用」,吸引中亞國家歸化到西方陣營。從長遠來看,美國會繼續通過經援和軍援的方式扶植土耳其,再通過土耳其這一渠道,繼續向中亞各國施加影響,與上合組織展開更深層次的博弈。

不願上合組織一枝獨秀

分析人士指出,眼看上合組織日益發展壯大,影響力不斷增強,美國一直十分擔心自己在該地區遭到孤立,其中反對伊朗加入上合組織,就是美國為遏制該組織發展而使出的一招。據俄羅斯外交部稱,5月 20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向上合組織秘書長發來一份非正式文件,希望上合組織慎重接納新成員,對於一些將美國視為敵人的國家,希望上合組織不要接納。

  俄羅斯獨立軍事分析家亞歷山大 .戈爾茨稱,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上合組織的擴大已經成為歷史的必然趨勢,而擴大的原因有很多,涉及該組織成員國的能源戰略、政治軍事和地緣戰略、反恐與地區穩定等諸多方面。而專家認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一組織符合該地區的利益,得到了大多數國家的支持。

戈爾茨分析認為,美國曾經在2005年申請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但被婉拒,這讓美國人大丟臉面,也是導致美國對上合組織看不順眼的一個重要原因。不過,這主要應該歸咎於美國自身的咄咄逼人。

「9.11」事件後,俄羅斯曾經以默許的態度,支持美國軍隊開進中亞反恐,但美國在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後,卻在中亞國家翻雲覆雨,推動民主「擴張」計畫,在鄰近的中亞各國設立了軍事基地,並維持一定數量的駐軍,大舉將軍事力量延伸到中亞地區,形成對俄羅斯的「民主包圍圈」,讓俄羅斯感到巨大壓力。

極力保持在中亞的勢力

由於號稱「世界島心臟」的中亞戰略地位重要,又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所以在蘇聯解體後,該地區立即成為各種國際勢力競逐的一個中心。如何保持在中亞的勢力,一直是美國晝思夜想的。

  而事實上,美國在中亞國家的影響力確實在減弱。美國在烏茲別克搞「顏色革命」失敗,在烏和吉爾吉斯斯坦兩國設立美軍基地問題上也遭到挫拆和困難,以至於美國中央司令部的參謀軍官藉機鼓動政府說,一旦伊朗、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加入上合組織,那麼部署在阿富汗的美軍會非常不情願地發現自己被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包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