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籌備組工作受阻

作者:羅冰 發表:2006-06-10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慶紅掌控的中共十七大籌備工作遲緩,爭議不休,現已增補人手,進行改組。

十七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增補成員

由於曾慶紅控制的中共十七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因爭權而停滯不前,五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作出了多項措施,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增補吳儀(中央政治局委員、代常務副理)、徐才厚(中央軍委副主席)、李至倫(中紀委副書記)、瀋躍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劉延東(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忠同(總政副主任兼軍紀委書記)為中共十七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吳儀任副組長。這實際上是對籌備組的一次改組。

胡對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的講話

胡錦濤在會上語帶雙關地說:全體領導小組成員要自覺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時間緊迫感,要體現出立黨為公、立足於全黨賦予重任,克服形形色色的私心雜念,遵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決議,部署展開工作。

會議通過決議:要求中共十七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要本著有利於黨的建設發展、有利於籌備工作正常展開、有利於黨內和社會團結的增強、有利於構建社會和諧、有利於開創新的政治氣氛而開展工作。

十七大籌備工作進程的四個階段

根據中央政治局有關十七大籌備工作進程部署的決議,進程分四個時間階段:

第一時間段──提交新一屆組織架構、人事編製、會議程序和有關對本屆議程修訂、變動的意見初稿。時間是二00六年六月底。

第二時間段──至今秋六中全會,十月中旬或十一月初,經中央政治局討論、制訂新屆組織架構、人事編製、會議程序。

第三時間段──至二00七年四月底,或五月初,基本上就組織架構、人事編製作出部署,即準備十七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委員、中紀委常委和委員、新屆國務院班子、新屆人大常委班子、新屆政協副主席班子人選。

第四時間段──至二00七年八月底,或九月初,就新屆會議程序、各級班子人選考核和平衡,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工作會議上再作一次討論,決定後交十六屆最後一次中央全會通過。

十七大籌備工作進程受阻的方方面面

中共十七大籌備工作進程受阻,爭議不休,主要是卡在組織架構、人事規限準則等方面,例如:(一)中央政治局常委名額是九名,還是七名;政治局委員是二十一名,還是二十五名?(二)中央委員年齡上限:六十歲?六十二歲?(三)政治局委員年齡上限:六十二歲;續任年齡上限:六十三歲?六十五歲?(四)政治局常委年齡上限:六十五歲;續任年齡上限:六十五歲?六十八歲?(五)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名額擴大:15%,20%,25%?中央部委、地方、軍隊三方面中委的比例如何定?(六)七省區、直轄市書記,還是九省區、直轄市書記(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廣東省、四川省、山東省、湖北省、河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列為政治局委員?(七)地方省區、直轄市黨委設不設第一書記?(八)地方省區、直轄市黨委書記兼不兼七大軍區(北京、瀋陽、濟南、南京、成都、廣州、蘭州)第一政委?(九)地方省區、直轄市黨政第一把手,在本地區任期限制一屆還是二屆?(十)地方省區、直轄市黨委副書記設二至三名還是三至五名?

最高權力再分配中的曾慶紅

政治局常委年齡上限為六十三歲,續任年齡上限為六十五歲,按此規定,吳邦國、曾慶紅、賈慶林都必須下,現任九名常委只留剩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三人。如續任年齡上限為六十八歲,吳、曾、賈則能名言順留任常委。但,仍有一個文件的阻力,那就是決定十六屆常委名單時,李瑞環、尉健行提議:羅干已六十七歲,但政法工作方面要羅干把好關,故此十六屆作為較特殊情況決定的。當年李瑞環年齡六十八歲,黨內主流意見是要李再任一屆常委,以便協助胡、溫來制衡江家班(吳邦國、曾慶紅、黃菊、賈慶林、李長春)。但江澤民玩弄手腕,讓李退下,結果形成黨內共識決議:六十五歲以上不再續任政治局常委。現在由曾慶紅操控的籌備組,千方百計想打破六十五歲的界限,為的是他能續任常委。


編後議

「六十八」還是「六十五」?

曾慶紅掌控的中共十七大籌備組,好像有多麼複雜的任務難以完成,以致中共中央不得不增添人手。其實,說一千,道一萬,要害之處就是一個:繼任中常委的年齡究竟是「六十五」,還是「六十八」?

十六屆的時候,定了個限度是「六十五」,那是江澤民對付李瑞環的,結果把李瑞環弄下去了。如今十七屆當然應當繼續按六十五歲設限,這才是有個一以貫之的原則。誰知曾慶紅領導的這個籌備組竟弄出一個「六十八」來和「六十五」打架,也就是要推翻十六屆的標準,另立一個十七屆的「標準」。其實說穿了,不就是為曾慶紅自己量體裁衣嗎?「六十八」,他就能繼續掌權;「六十五」,他就得下臺。

按照這種「因人設限」的辦法,到十八屆不知又該另立一個「七十二」或「七十七」作標準了。

反正有權在手,規矩由我定,如此而已。其實這正是中共的一貫作風,什麼規章,什麼制度,什麼黨章,什麼憲法,還不都是包裝權力的廢紙!

(爭鳴月刊記者羅冰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