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學者:臺灣總統被罷免與否 都是民主的勝利

作者:鄭小崴 發表:2006-06-11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罷免陳水扁總統一事,朝野還是吵的鬧哄哄的,6月9日的星期六,親民黨才在臺灣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要求陳水扁下臺。活動結束前,該黨主席宋楚瑜表示,6月16日星期五將再總統府前「要扁下臺」。臺灣憲政史上頭一遭罷免總統案到底成不成呢?對臺灣的政治到底有無衝擊?本報專訪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談對此案的觀察。

明居正長期為國民黨的智庫,專長是,中共政治、中共外交、國際政治、兩岸關係,除此之外對政黨與選舉也很有研究。他認為,「不論總統罷免案通過與否都是民主的勝利」。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的規定,總統、副總統的罷免案,必須經過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的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的同意之後提出,並且經選民總額過半數的投票、有效贊成票過半數同意罷免的時候,才能通過。

明居正首先以目前在臺灣立法院的225位立法委員來算,至少要有150位立委贊成罷免才能成案。而在立法院泛藍的席次大約是120位上下,想要在泛綠的席次中拉到30票!明居正說:「可能性不大」。即便在立院通過,接著要全民復決,也就是說要有合格選民(指有投票權)的一半,臺灣的合格選民約1600萬,等於是要有800萬民眾的罷免票才能過關。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承認罷免門坎很高,既然很困難,馬英九為何要做?明居正分析,「民意期盼高,若馬沒有動作,反對黨很難做」。再次馬英九雖知門坎高,但也是對陳水扁提出警訊,要他做好。

「不論罷免案通過與否都是民主的勝利」明居正指出,民主的最大優點就是有一套遊戲規則,當總統犯了嚴重的錯誤,或濫權,有一套罷免總統的機制,或約束總統的機制,老百姓有權要他下臺,「這套程序可以受到公眾的檢驗」。

當然總統下臺還有一種是自動辭職,像是美國總統尼克松1970年初期因水門事件自動下臺。明居正指出一點,現在老白姓很失望的是,不在乎陳水扁本身是否貪污,而是他的領導能力行不行 因為他身邊的人出了很多問題。可能人民不懷疑總統的誠信,但是對他的領導能力質疑,這樣也可能使他沒有辦法再持續下去。

據媒體的民意調查有四成七的民眾希望陳水扁下臺。明居正說,民調不一定準確,儘管有人不喜歡陳水扁當總統,這樣還是不能確定的是罷免成功是否符合老百姓的期望,畢竟民調還有5成3的民眾沒表態或是不贊成。但是對陳水扁的衝擊是,可能要非常審慎的去考慮是下還是不下?若總統相信自己是清白的,爭議可能燒到某一個程度就會停止。

他舉美國為例,美國是個運行200年民主政治的國家,也會出現缺陷,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在佛羅里達州發現選票設計不良而引發選總統的爭議。一個運行了200年的民主美國都出現這樣的紕漏。明居正認為,臺灣的民主政治才十幾年出現問題是正常的,但是問題是我們能不能自我改善!

明居正最後提醒,民主政治建立起來不容易,大家都要愛惜,藍要珍惜綠也要珍惜,畢竟民主政治不是藍也不是綠單獨建立起來的,我們必須認清楚,臺灣是個命運共同體,藍跟綠不密切合作,民主政治最後要崩潰的。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