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術之劍割破人權之鞘:美方對王、余深表不滿

發表:2006-06-12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李柏光、郭飛雄、王怡和余傑訪問美國,總統布希邀請到白宮作客,但郭飛雄臨行前遭到王、余逼退,理由為郭不是基督徒,而且也不認同郭熱衷的中國維權運動。事後美方對此深表不滿;中國網民也對王、余提出批評。

-------------------------------

美國總統布希不久前在白宮會見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導致北京向美方發出照會,表示不滿,要求取消會見。但沒想到這些人權活動人士內鬥,余傑、王怡兩位在文壇素負盛名的知識份子赴白宮之前排擠在廣東太石村維權的郭飛雄,引起了政治風波。

由於具體參加會見的人數出現短缺,比原來白宮邀請的人數少了一人,也引起了美國有關部門的不滿。據美方消息人士表示,根據白宮的安排,布希總統原邀請到美國參加「中國自由高峰論壇」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李柏光與郭飛雄,以及獨立中文作家筆會的王怡和余傑等四人到白宮參與會見,但卻只有李柏光、王怡和余傑三人到場,郭飛雄沒有出現,白宮對此相當不理解。消息人士稱,美國官員認為有關機構提前四天發出邀請通知,「所以即使再忙,也應該有機會騰出時間參與和總統的會見」,在後來經過對事件的瞭解之後,美國有關部門「顯得相當不高興」。

其實,更不高興的應該是郭飛雄。其後,他發出公開信披露了不能參與會見的原因,是被余傑和王怡以「宗教之名」以及「政見不合」排斥在外。他表示,王怡等人在獲得會見消息後向他宣布:「這次會見白宮只邀請基督徒參加,你不是基督徒,我們經過向上帝禱告,決定不讓你參加。」而有關活動的組織者、「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也向郭表示,他是「受到了王怡、余傑二人退出接見和其他壓力」,被迫同意不讓他參加會見。許多網民也批評王、余,問他們「究竟吃錯了什麼藥」,更有教徒表示,知識份子每次爭吵都丟民族的臉,這次請王、余「拿出信徒的智慧和謙卑來突破這一侷限」。

郭飛雄、王怡、余傑和李柏光等人,是應美國德州「對華援助協會」和華盛頓「中國法律與宗教研究所」之邀,到美國參加「中國自由高峰論壇」以及其他相關活動的。

五月八日上午,正在德州米德蘭參加聖經培訓班的他們,意外獲悉美國總統布希將於十一日在白宮會見他們的消息。郭飛雄說:「那一天早上九點多,傅希秋先生開車接我們,進了他辦公室之後,他打開電腦,知道了布希總統要會見我們的消息,他把那封郵件讀了一遍,是邀請大陸的自由人士到白宮,我們都感到很高興。」在當天中午的活動中,郭飛雄表示布希接見他們,「是對中國自由民主運動和民間維權運動的支持」。

王怡指維權趨勢危險

王怡和余傑承認,他們不同意與郭飛雄一起會見布希。王怡在公開信中說,是他與牧師傅希秋一道,把他與余傑的決定告訴了郭飛雄,「我們二人不願與你一起前往白宮參加與布希總統的會面」,「如果你去,我們二人選擇退出」,或「請你退出並請求你諒解」,因為「我們不能接受這樣一個捆綁的見面」,不願與「你指稱的中國民運」並列,「也絕不能為我們所不能認同的維權運動的某種危險的趨勢背書」,「當我和余傑一致認為與你一道見布希的後果可能更嚴重時,我們很高興選擇了目前的結果」。

余傑則表示,布希總統會見何人、不會見何人,是由布希總統及其幕僚最後決定的,但「此次會談的核心是宗教自由問題,我們會把布希總統看作是主內的弟兄,會談理應是基督徒與基督徒之間美好的交流。我們會談的內容當然也會涉及普遍意義上的人權問題等,但所有的一切都當在基督真理的光照下」,「顯然,這樣的場合非基督徒的參與是不適宜的」。他認為,「如果這次會談的性質屬於總統接見中國的民運人士,我和王怡明確表示將婉拒之。首先,我們對自己的定位並非為民運人士」。

就這樣,郭飛雄終未能到白宮參加美國總統布希的接見。而李柏光則表示,在這場王、余與郭飛雄的爭執中,他除了禱告之外,就是「客隨主便」,「作為被邀請的客人,一切聽傅希秋牧師的安排」。

李柏光認為,布希會見的並非只侷限於基督徒,在會見結束之前的祈禱中,布希是「為中國追求自由的勇士禱告」,而白宮在會見之後發布的官方消息也是稱「布希總統會見中國人權活動人士」(Chinese human rights activists)。

五月十一日早上十點,李柏光等三人在淅淅瀝瀝的小雨中,由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和中國法律與宗教研究所主任戴博拉(Deborah)帶領,經過安全檢查後,進入白宮西翼旁邊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大樓,在介紹完各自的身份、工作和信仰過程後,由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領進白宮,十點半,從白宮一樓乘坐電梯到達總統辦公的二樓,並被引導到布希總統的會客廳黃色橢圓型辦公室。

副總統及高層皆在座

布希笑咪咪站在門邊迎客。據介紹,參加會見的還包括副總統切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白宮幕僚長波頓、白宮首席撰稿人傑森和白宮新發言人斯諾。國務卿賴斯因臨時有事沒有出席,但在會見前一個小時白宮發布的新聞稿上則有國務卿賴斯也出席會見的字眼。

李柏光坐在布希和切尼之間,余傑和王怡則坐在布希左邊。布希首先詢問了李柏光三人的年齡、家庭和信仰狀況。李說,當問到他的時候,「布希總統問『你的家人知道你來美國嗎?』我說只有在北京和我一起生活的外甥和侄子知道,家裡其他人不知道。布希總統又問:『家裡人知道你所做的工作後,會擔心嗎?』我回答『那當然,肯定會擔心。但我從來不告訴家人我所做的事情』。布希總統又問『你是一位律師』?我說『不,我是一位法律工作者』」。

李柏光曾經在前年到福建為農民維權時,被福建公安以莫須有罪名拘留一個多月,後經保釋外出。布希問起李柏光失去自由的這段時間:「在裡面時你遭毒打了嗎?」李據實回答:「沒有遭受毒打,僅僅是經受了一個多月每天用冰冷刺骨的冷水洗澡的鍛練。」布希再問,這次會見的情況,中國國內的民眾能否知道?當知道中國的媒體不會報導這樣的事情之後,他表示:「能不能有其他什麼方法讓中國國內的民眾知道我們見面的情況?比如網際網路?」

接著,布希談了他從小在德州米德蘭長大,如何在那裡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談了他如何在夫人勞拉的影響下信仰上帝,成了基督徒,戒掉了酗酒的習慣。

布希說,他曾在這裡兩次會見達賴喇嘛,表示雖然信仰內容不同,「但我們都尊重宗教自由」。他說,他在跟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時,與他們分享過他個人的信仰見證,說宗教自由對社會健康、和諧的價值,到中國訪問時,他也到「三自」教會做禮拜,今後有機會和中國領袖見面,會再次表達對中國宗教自由的關心

布希不接余傑的話

余傑向布希提到「雷根(列根、里根)總統因為埋葬了蘇聯東歐的共產制度而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希望布希「幫助中國發生這種變化,也許是上帝給總統先生的歷史使命」,布希回答:「啊,要是現在我能夠將美國的油價降下來,我就成為美國的偉大總統了。」余傑並向布希提出三個建議,包括在與中國領導人打交道的任何場合,都持續地、堅定地向他們表達對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的關注;美國駐華使館定期邀請中國的家庭教會人士、異議作家、人權律師、新聞記者等聚會,顯示對他們的支持,及希望美國政府和國會對類似美國網際網路公司雅虎向中國警方提供個人資料的行為有更多約束和監控。

李柏光在發言中,感謝美國人民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對中國人民自由民主事業的關心和支持,認為與布希在白宮的會見,將會鼓勵更多的中國公民,特別是法律工作者以法律為武器,從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遺產中汲取經驗,堅持不懈地把中國憲法中開出關於權利和自由的「支票」兌現給社會。

李柏光告訴布希,他目前正在翻譯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夏蘭斯基(Natan Sharansky)的書《民主的例子:以自由的力量消除暴政和恐怖》,布希聽了非常興奮地表示:「你們就是中國的夏蘭斯基。」

但中國的「夏蘭斯基」們,恰恰因這次布希的會見,讓人們對他們有了進一步瞭解,在名與利面前,在是與非面前,在真誠與虛偽面前,在包容與專製面前,暴露了每個人平時難得一見的心靈品質。

《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