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非法移民談美國非法移民問題

發表:2006-06-13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講西班牙語的人成為美國有關非法移民問題辯論的焦點。他們佔美國非法移民的大多數,同時也是美國最大的合法移民團體。記者與洛杉磯的拉美裔社區居民進行了交談,問他們對移民問題的看法。

*族群大 非法移民多*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在美國有4千多萬講西班牙語的移民,佔美國總人口的14%。拉美裔移民講西班牙語,他們大多數都是美國公民或合法移民,不過也有很多人不是。佩尤西班牙語裔中心指出,至少有1千1百萬人非法居留在美國,其中超過75%的人是拉美裔。

數十萬人在最近的遊行示威活動中走上街頭,要求美國國會和總統給他們合法身份。在洛杉磯,有50萬人參加了遊行。

*很多合法移民曾是非法移民*

新聞工作者弗朗西斯科.卡斯特羅報導了這些示威活動。他懂得移民問題,因為他曾經也是一名非法移民。

他說:「我15歲的時候來到這裡。我藏在卡車後車廂的一些木頭下面,非法來到這裡。我就是這樣穿越邊界的。」

卡斯特羅的母親當時已經在美國。她在1986年的移民大赦中獲得合法身份以後又獲得綠卡,後來歸化為美國公民。

如今卡斯特羅已經結婚,並且有了一個三個月大的兒子,出生就是美國公民。

卡斯特羅的太太瑪麗婭在墨西哥北部邊界城市蒂華納長大。他的岳父居住在洛杉磯。瑪麗婭:「我出生的時候,他到美國來工作。他和我的幾個哥哥在這裡呆了兩年。所以我來美國不只一次了,只是來探望我的家人。」

瑪麗婭後來決定移居美國。她持探親簽證入境,不過後來非法逾期居留,再後來她也成了合法居民,今年歸化為美國公民。

弗朗西斯科.卡斯特羅是洛杉磯兩家西班牙語日報之一《今日報》的記者。他說,這座城市的拉美裔社區包括各種各樣的拉美裔移民。他說:「你可以看到新移民,有的是上個星期剛剛從墨西哥、中美洲或是其它拉美國家來的。你還可以看到在這裡已經生活了20年、30年、甚至40年的拉美裔移民。他們在拉美裔社區仍然根深蒂固。」

*殘疾人開餐館*

佩尤西班牙語裔中心指出,在美國勞動力中,有將近2千萬的拉美裔移民。許多人受雇於服務產業,還有一些人是小業主,比如胡安.卡洛斯.門多薩。門多薩在墨西哥的父母都是盲人,他們育有九個孩子。

門多薩:「我們小時候就不得不工作,幫家裡很多忙。他們一直都在工作。我想我們應該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是:要工作,做好人。」

他16歲的時候,在夜裡穿過一條泥濘的隧道越過邊界,非法進入美國。他的姐姐和七個哥哥也來到美國。門多薩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失去了一條腿,不過他比較適應身體的殘疾,現在他在洛杉磯郊外擁有一家法式餐館Paul's Cafe。

他有合法居住證件,他的幾個在美國出生的孩子都是美國公民,其中一個孩子正在美國駐伊拉克軍隊中服役。

門多薩說,他正在努力爭取成為公民,像其他那些來自拉美美洲的人一樣,他在這裡感到自豪。門多薩說:「這個國家的美麗之處就在於它給你機會。在我們國家,真的很難獲得成功。」

*歷盡艱辛到美國*

還有一位叫勞倫佐的移民,從瓜地馬拉到這裡來了兩次,一次輕而易舉地穿過在洛杉磯以南的美國邊界,後來在美國加強邊界控制以後,他又經歷了一次艱苦的旅程抵達德克薩斯州。

勞倫佐:「我們在山裡迷了路,墨西哥山區,我們被困在山裡三、五天,沒有水,沒有食物,什麼都沒有。」他說,靠近邊界的墨西哥警察索要賄賂,揚言要打死瓜地馬拉人。這批人經歷了一個月的長途跋涉,北上穿過墨西哥。

到了美國邊界他們遇到了更多的困難。他們在沙漠中迷失了兩夜,沒吃沒喝,不過他們死裡逃生。勞倫佐說或許是上帝保佑了他們,他們是抱著良好的願望到這裡來的。」

勞倫佐說,他和他的家人在洛杉磯生活得很好,不過總是存在不確定因素:「你知道,在你的生活中沒有安寧,因為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是否會有人來敲你的門,把你拽出去,因為你在這裡屬於非法居留 。」

記者弗朗西斯科.卡斯特羅說,移民問題影響到幾乎所有的拉美裔移民。他說:「無論我們有沒有合法證件都一樣,因為顯然我們都知道很多沒有合法身份的人,有些人回去了或者還想再來,他們最終都想成為合法移民,儘管要等到很久的將來。」

*再次大赦是否公平?*

美國以前曾經大赦過數百萬非法移民,批評人士說,如果實行第二次大赦,對那些爭取合法移民到美國的人不公平。

然而,許多拉美裔移民說,如果大規模遣返會更不公平,拆散許多家庭。他們堅持認為,為那些已經在美國的人提供成為公民的途徑可能會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希望總統和國會能夠達成一致。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