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六四遭貶將領鹹魚翻身

發表:2006-06-1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六四」事件,除了紀念被殺的學生和民運人士外,也不應忘記那些冒險抗命的軍人。17年過去了,他們中的多數人都已解甲歸田,但也有人鹹魚翻身,東山再起。去年底升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的邱金凱少將就是其中一位。

裝甲車拒進入天安門

六四時,43歲的邱金凱任第28軍參謀長。6月4日 凌晨,該軍奉命向天安門廣場開進,被民眾阻截在木樨地一帶。據說,軍長何燕然當時在裝甲車上手搭涼棚往前一看,說了一句:「遍地青紗帳。」意思指老百姓像田野的青紗帳一樣密集。他身旁的軍政委張明春附和一句:「十萬青年十萬軍。」愛國、愛民、愛學生之情溢於言表。雖然軍委下令該軍「不顧一切前進」,但集團軍高層仍消極抗命。

事後遭整肅調往貴州

邱金凱身為軍參謀長,論實際權力是當時28軍的第三把手,他在事後的整肅中當然在劫難逃,何燕然調任安徽省軍區副司令,張明春調任吉林省軍區副政委,邱金凱則被調到貴州省軍區任參謀長。

1993年,邱金凱返回野戰部隊,擔任第27軍副軍長,同年晉升少將軍銜,兩年後升任軍長。雖然在1996年和1998年,邱金凱兩度率部參加抗洪搶險,受到中央軍委嘉獎,但在正軍級職位上一待10年,未獲晉升,直到2004年12月才由北京軍區裝備部部長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去年12月,59歲的邱金凱獲拔擢為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並晉升中將。邱金凱由戴「罪」之身搖身一變為京畿重地的防務總管,這一任命出人意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