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長被撤媒體猜測其中隱情

作者:作者:VOA//蔚然 發表:2006-06-14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因為「生活腐化墮落」被雙規和解除職務後,各種分析猜測陸續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說,中共很少有高官僅僅因為作風問題而被拉下馬,劉志華一案恐怕背後還有文章。

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被免除職務的消息一宣布,很多人立刻就聯想到了十幾年前北京市市委書記陳希同被整肅判刑、副市長王寶森畏罪自殺的腐敗案。從官方發布的消息看,劉志華的問題是「生活腐化墮落」。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經過審議認為,劉志華的「錯誤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情節嚴重,影響惡劣」,決定免去其副市長的職務。

*何亮亮:處理做法違反中共常規*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認為,從目前公布的消息看,劉志華只觸犯了黨紀,並沒有觸犯國法,這種單單因為作風問題處理幹部的做法違反了中共的常規。何亮亮說:「所謂生活腐化墮落也就是指男女關係的問題,在中國官場根本可以說是一個司空見慣的事情,到現在為止還很少看到哪一個官員、特別是高級官員,由於他的生活作風問題而直接被解除職務的,通常是跟其它很多問題聯繫起來,所謂生活腐化墮落只是問題的一部分。所以這起案子它比較特別的就在這個地方。」

57歲的劉志華被革職前是北京市九名副市長之一,分管城市規劃、負責建設、國土房管、體育、軌道交通等工作,因為分管城市規劃和體育,所以2008年北京奧運體育場館的規劃和建設也歸他主管。由於他分管的工作都是很有油水的肥差,所以媒體大都猜測,他可能也少不了經濟問題。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劉志華98年開始就分管基建房地產,權力和油水是很大的,中國這些主管基建和房地產的副省長、副市長,恐怕大部分你要抓他一定是有問題的,劉志華很可能北京沒有抓到他真實的證據,所以先用腐化墮落作為突破口把他拉下馬。」

*中國官方沒有更多消息*

宣布劉志華被革職後,中國官方再沒有更多的報導。北京作家戴晴說,這方面的消息現在幾乎沒有,她周圍的人也不談論這件事,因為劉志華不像王岐山和劉淇那樣經常在電視上露面,所以大家也不知道他是誰。

與此同時,香港媒體各顯神通,紛紛設法挖掘消息,有關劉志華落馬前因後果的各種版本因此陸續浮出水面。有報導說,劉志華好色不好錢,包養了很多情婦,在京郊懷柔有自己的行宮,劉志華出事就是因為情婦之間爭風吃醋,其中一名情婦向有關當局舉報了他。還有報導說,劉志華接受了一名外商給他的包括美色和金錢在內的賄賂,但是又不給人家辦事,結果外商一怒之下,把劉志華告到了中紀委。另外還有報導說,劉志華是仕途正順,不把北京市市長王岐山放在眼裡,結果引火燒身。各路媒體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奧運項目或是關注點*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觀察劉志華案件發展主要有兩個方向,都跟他分管的工作有關,一個是奧運場館的建設,一個就是房地產市場。他說:「第一個是奧運的問題。一個是奧運的資金有沒有被挪用,有沒有被貪污的跡象,第二個就是奧運的場館建設質量能不能保證,因為劉志華過去分管的一些項目都出現過很嚴重的建築質量的問題,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最近幾個月、4月以來,國務院大張旗鼓地要壓抑各地上漲過快的樓價,而且溫家寶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公開點了北京和深圳這兩個地方的名。在北京,劉志華恰恰就是分管基建和房地產這一塊的,所以人們很容易聯想,除了劉志華本人的問題以外,是不是中央向劉志華下手也含有殺雞儆猴的意味。」

何亮亮指出,以往中共查出的問題官員一般都是先進行雙規,在規定時間和規定地點交代問題,然後還需要查證,最後才會進入司法程序。但是這次劉志華的案子卻倒了過來,所以今後很可能還會扯出更多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