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現代化加速軍機事故增多

發表:2006-06-14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架軍用作戰飛機日前在福建省墜毀,這是10天內解放軍第2架軍用飛機出現重大事故。分析人士表示,最近中國軍機事故頻繁發生,固然和技術裝備以及飛行訓練水平有關,但也從另一個側面顯示出,解放軍高技術兵種協同訓練和測試活動增多,反映出中國大陸急於實現軍事現代化的緊迫感。

*戰機墜毀前飛行員跳傘逃生*

這架作戰飛機星期一在福建省福州市墜毀,至少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肇事飛機是解放軍殲-七E型戰機,隸屬於福州義序空軍基地。這架飛機在義序空軍基地起飛後不久突然發生意外,目擊這場事故的當地村民說,飛機冒著黑煙,機頭向下,栽到福州至泉州高速公路旁的一家工廠外面。

當地警方官員證實了軍機墜毀事件,但是官方拒絕向媒體透露任何消息。目擊者的說,飛行員在飛機墜毀前跳傘逃生,附近這家工廠的一名門衛喪生,另外三人在飛機墜落後引起的爆炸和大火中受傷。

*連續三起軍機墜毀事故引發猜疑*

星期一的飛行事故是解放軍空軍在10天之內接連發生的第二起軍機墜毀事件。6月3號,解放軍一架軍用運輸機在安徽境內墜毀,據報導,這是一架改裝的軍用預警機,機上40人全部喪生,其中許多是解放軍空軍電子偵察方面的專家。今年4月4號,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的一架戰機在海南墜毀,兩名飛行員遇難,官方至今也沒有公布那次空難事故的詳情。

兩個多月之內,解放軍空軍部隊連續發生三起軍機墜毀事故,其中原因耐人尋味,引發外界種種猜疑。

*訓練和演習驟然增多*

觀察人士指出,頻繁發生的飛行事故固然暴露瞭解放軍技術裝備和飛行訓練方面的弱點,但是更重要的是顯示了自去年以來,解放軍多兵種協同作戰訓練和演習驟然增多,更多的飛行訓練導致了更多的飛行事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防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黎楠說,最近中國空軍科研訓練項目增多,事故頻傳,反映出解放軍急於實現軍事現代化的緊迫感。

黎楠說:「現在解放軍整個現代化的過程在不斷加速,緊迫感很強。福建發生的事故是具有地面攻擊能力的殲擊機,這可能跟演習有關係。解放軍現在在搞聯合作戰,強調不同軍種之間的協同、協調和配合。」

*台海戰爭奪取制空權的關鍵*

中國的中央軍委去年下達了加強實戰訓練效果的命令,要求中國軍隊加速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專家黎楠認為,近來中國戰機訓練演習和不久前研製預警機過程所發生的事故反映瞭解放軍現代化過程的加速以及各兵種,尤其是高科技裝備比較集中的兵種所面臨的壓力。

這位專家指出,空軍是中國軍隊現代化和未來台海戰爭中奪取制空權的關鍵,同時空軍又是技術裝備最為複雜的兵種,與地面和水面兵種火力配合極為重要,因此解放軍加大空軍訓練和演習的力度並不出人意料。

*積累的問題不斷暴露出來*

黎楠說:「過去解放軍的觀念比較保守,以預防事故為主。另外部隊的技術含量也比較低,解放軍過去以人力為主,打人民戰爭,沒有技術含量,所以事故就很少。但是最近這幾年就不一樣了。最近它要達到一種平衡,一方面要盡量減少事故,另一方面軍隊要現代化,要整個轉型。」

專家預計,隨著軍隊現代化進程的加速,過去解放軍在技術裝備和訓練過程中積累下來的問題也會不斷暴露出來,這些都會造成軍事訓練過程中出現事故。給中國軍隊和中國政府造成難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