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看!森林公園裡的「森林垃圾場」

發表:2006-06-16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省,以其獨特的熱帶風光、良好的生態環境在全國博得"健康島"、"生態島"的美名。然而,日前記者接到投訴,海南島西部風景秀麗的藍洋溫泉國家森林公園竟然成了附近儋州市的城市垃圾傾倒場!

2001年設立的「藍洋溫泉國家森林保護區」牌子,現在已經是鏽跡斑斑。

現場目擊:"森林垃圾場"蠅蛆叢生令人作嘔

接到投訴後,記者一行專程走訪了海南島西部的藍洋溫泉國家森林公園。

早晨六點多,記者按照當地居民的指引,找到了垃圾車進入森林公園的小路。在這條崎嶇的小道上,各種顏色的生活垃圾袋掛滿了樹枝和灌木叢,隨處可見垃圾車灑落的零散垃圾。一大早,數量載重卡車從幾公里以外的儋州市區方向進入這條進山小路,卡車駛過之處揚起漫天灰塵。

垃圾車正在傾倒垃圾,揚起漫天灰塵。

跟隨這些卡車,記者驅車進入了林區,來到藍洋溫泉國家森林公園層巒疊翠的蓮花山腳下。剛把車門拉開,一股伴著餿味的惡臭嗆得人不敢呼吸、令人作嘔。眼前的一幕更是令人驚詫:遠處看上去鬱鬱蔥蔥的森林裡,竟然藏著一個佔地數十畝、堆積近10米高的垃圾山!地上、空中到處飛舞著各類蒼蠅蚊蟲,人一走動耳邊就響起嗡嗡聲,一停下身上就會有不少蒼蠅"光臨"。陪同的村民告訴記者,如果遇到下雨天,在離垃圾場幾公里外的村莊就能聞到陣陣刺鼻的惡臭。

垃圾山佔地數十畝、堆積近10米高!

在垃圾場入口處的幾間平頂房前,一位負責垃圾場管理的儋州市環境衛生管理局職工說,垃圾場堆放的主要是儋州市城區的生活垃圾,每天大約有幾十車運往這裡。垃圾沒有進行衛生填埋就堆在這裡,堆高後就用推土機推平。對於成群結隊的蒼蠅,主要是採取噴藥的方法滅殺,效果不是太好。

在垃圾山上,幾名工人正踩在泛著蠅蛆的垃圾上進行著簡單的分揀。

看管垃圾場的工人們整天只能在蠅蟲環繞伴著惡臭的環境下工作。


數千居民與垃圾場"相伴"七年

總面積5660.32公頃、擁有奇特的溫泉和豐富的動植物種群以及特有的山勢地貌等寶貴資源的藍洋溫泉國家森林公園,是1999年經國家林業局批准設立的。也就是從那時起,儋州市環衛部門不顧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和附近群眾的極力反對,強行將垃圾場建在位於國家森林公園北部的著名景觀蓮花山腳下。7年來,未經任何處理的垃圾越堆越高、佔地面積越來越大。

在離垃圾場只有1公里左右的儋州市藍洋鎮那昌村居住著400多名村民,村裡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儋州蒼蠅那昌跑,黑河臭水沿村流,稻田長滿垃圾草,百姓苦楚知多少。"村民曾彩鳳在村口的上大水河邊說,垃圾場沒有建在這裡之前,那昌村因緊鄰國家森林公園空氣清新,河裡的水清澈見底,大家都在這裡挑水做飯、洗菜洗衣,很多村民還在河兩邊的窪地上種菜賣。可是垃圾場建在這裡之後,不要說種菜賣,就連自己吃的菜都要到外面去買。因為用被污染的河水澆菜地,菜就枯死,成片的河邊菜地就這樣被荒棄了。稻田被河裡的水灌溉後有的也是成片枯死,村裡人自己種的稻穀自己都不吃。

村民陳官右說,只要有風,哪怕是很小的風,村裡就會瀰漫著臭味,整日裡蒼蠅成堆,吃飯都是一隻手拿筷子,一隻手趕蒼蠅。現在村裡人家的親戚朋友來往都少了很多,無論誰家過紅白事,親戚朋友來了留下"紅包"就走,根本不留下吃飯,都說怕臭、怕蒼蠅。對垃圾場建在這裡嚴重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情況,村民們曾經多次向省、市有關部門反映,但垃圾場依然建在這裡,污染也越來越嚴重。

據瞭解,幾年來那昌村因為飲用水源污染而死了3頭牛、幾十頭豬和不計其數的雞鴨鵝。由於垃圾場建在儋州市幾條河流的水源河--上大水河的源頭,垃圾污水流經那昌村、南志村等5個村莊和農場的部分場隊,涉及群眾數千人。

垃圾場成"燙手山芋",研究多年仍在選址

藍洋溫泉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辦公室幹部王堅說,儋州市環衛部門在國家森林公園內建這個垃圾場時,並未徵得公園管委會的同意,當時公園管委會還派人對這種嚴重違反《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辦法》的行為進行制止,但環衛部門不聽勸阻,硬是強行將垃圾場建在了國家森林公園。

公園管委會也多次向省、市有關部門反映,中央和地方新聞媒體也進行過報導。2003年7月20日,儋州市的部分領導還到垃圾場現場辦公,信誓旦旦地說要投資4000萬元異地興建無害化垃圾處理場,並保證當年動工、2004年上半年建成並投入使用。時間過去了3年,儋州市的垃圾依然倒在國家森林公園,異地興建的無害化垃圾處理場還停在"嘴"上。

儋州市環境衛生管理局局長吳冠華在接受採訪時說,他是2005年9月到任的,現在正對異地興建垃圾處理場進行招商,有幾家公司在接洽之中。由於前幾年在是建垃圾焚燒發電廠還是建垃圾衛生填埋場的問題上各方面意見不一,耽擱了一些時間。現在已經確定下來建垃圾衛生填埋場,總投資4000萬元,其中需要地方配套2400萬元。因為地方財力有限,無法籌措配套資金,只能採取招商引資的辦法進行。

有關人士認為,企業投資建設垃圾衛生填埋場,除政府按垃圾處理量支付一定的處理費用外,其他產生經濟效益的渠道有限。按目前儋州市的日均生活垃圾量180噸、政府每噸支付30元的處理費計算,1年的處理費在200萬元左右,而垃圾衛生填埋場的設計使用年限只有8年至10年,企業投入2400萬元建設垃圾衛生填埋場根本沒有回報。按此分析,儋州市採取招商引資的辦法異地興建垃圾處理場的困難仍然很大,想將興建垃圾處理場從口頭變為現實還有一個不短的過程。

採訪結束即將離開垃圾場時,記者發現垃圾場工人們養的幾隻鴨子似乎並不在意這樣惡劣的環境,不停地啄食周圍飛舞的蒼蠅。一個國家級森林公園本應成為周圍居民的天然大氧吧,而許多村民卻只能掩鼻而過;森林公園裡甘甜的泉水本能夠哺育一方生靈,但受到污染的水源卻只能孵化漫天的蠅蟲。

地方政府各部門7年來為何偏要把垃圾場建在國家森林公園?儋州城市發展留下的污垢竟讓優美的環境來消化?地方政府這種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等於殺雞取卵,斷了後人的活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