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中南海「腦死亡」陷入權力僵局(圖) ——《動向》 2006年6 月號編輯手記

作者: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6-06-17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聯邦法院對賴昌星遣返案的審理,最緊張的不是賴昌星本人,而是遠在地球另一半中南海當權者,這種情形在中共十六大之前已經發生過一次,在準備十七大的六中全會召開之前再次發生,應該不是巧合。這種情形多少說明,離開中國多年的賴昌星,對於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依然是一個舉足輕重的變數。

加拿大法院的判決,客觀上幫助中共排除了一個非穩定因素在關鍵時刻可能發生的作用,讓中南海中有些人額手稱慶。但是也暴露了中共兩個十分嚴重的問題,首先遠華案的主犯尚在爭取引渡之中——人還沒有到案,已經有包括賴昌星兄長在內的多人不明不白地死於獄中,並且已經有 21人被判處死刑,其中不乏有頭有臉的中共高官,加拿大法院暫緩遣返賴昌星的理由是,中國司法制度存在缺陷和沒有人權保障,這應該是中國人權白皮書絕妙的註腳。

其次是中共高層出現了權力鬥爭僵局,內部改革的動力幾乎已經全部窒息,儼然是一個"腦死亡"的活死人,胡溫與曾慶紅的太子黨實際上是中共的一體兩面,他們的根本利益已經基本一致,目前的正在進行的較量,實質上是爭取各自的更大利益。這也是為什麼"胡溫政權忍氣吞聲遮醜 "、"胡錦濤推進的改革要以自由民主為代價",因此才有人熱切地寄希望於遠在天邊的外部因素。

國際社會顯然已經看穿了中南海"攘外必先安內"本質,因此就有了"布希與歐洲攜手調整對華政策:民主化擺上議程",本期特別組織了"美歐攜手促進中國民主化"專題,不管是柏林舉行"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還是流亡美國的中國社會民主黨與歐洲社會民主黨的交流,一個與國內如火如荼維權運動相呼應的海外民主運動,也正在變得鮮活起來。

本期刊登了著名學者郭羅基先生在柏林"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上" 的發言,介紹了他對"民主運動和維權運動"比較研究的心得,他說:"打仗的時候,高明的軍事家總是將一支軍隊兵分兩路,形成犄角夾擊之勢。民主運動和維權運動本來已經對中國政府形成犄角夾擊之勢,非要將兩者合而為一,是很不明智的。……總之,民主運動和維權運動既不能互相取代,也不能彼此隔絕,必須呼應配合,齊頭併進。"

而中國民主化面臨最大的阻力就是中共的一黨專制。配合紀念六四 17週年和文革40 週年,本期推出"文革與六四"特輯,希望通過"對文革到六四歷史時期的再思索",探究中國民主化的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特稿作者是"北京派遣到香港的間諜"介紹他的親身經歷:"我是怎麼成為一名國家安全部特工的?" 本期專稿是鮑樸先生編輯出版《紫陽千古——趙紫陽紀念文集》的心得"趙紫陽的政治智慧".承蒙各位新知舊雨的愛護支持,本刊喜逢佳作雲集,衷心期盼能不斷滿足廣大讀者的需求。

附錄:《動向》 2006年6 月號(總250期/2006 年6 月15日出版)

目錄

「長短論」

六四和文革是同一片土壤的產物

「京華傳真」

中共軍方大空難兩將軍亡

賴昌星案與賈慶林

胡錦濤十五個心結

編後語:拒絕"寬鬆"何來"舒暢"?

中行在港上市的喜雨與憂

黨政軍又部署打黑

「小消息」

曾下令多宣傳賈、黃、李

薄熙來又被翻"聯動"底

周正毅改名藏匿

韓正被上海市民駁倒

曾蔭權享副總理級接待規格

周小川年交際費逾億

在港澳中共黨員破五萬

港臺外資企業紛行賄

東三省取締 200地下電臺

億萬富豪百分之九十屬高幹子女

九九金賀卡送禮行賄

高速公路百分之八十不合格

名人"路名"開財路

「神州內望」

胡錦濤的改革

要以自由民主為代價……(本刊特約記者)柳同

胡溫政權忍氣吞聲遮醜

懼連鎖反應破權力平衡……(北京)傅言

「政壇迷津」

胡曾交鋒亦看美歐……錢博飛

「封面人物」

天安門三壯士揭示:八九民運的精神高峰……史明

「特稿」

中共派港間諜自述(一):

我是怎麼成為一名國家安全部特工的?……任我行

「特輯:文革與六四」

從文革到六四看中國民主化的困境…… (大陸) 劉曉波

絕不許把六四變成二二八……(美國)石 巍

"文革十大新說"在紐約初現

── 《文化大革命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小記……(大陸)朱健國

「專稿」

趙紫陽的政治智慧……鮑樸

「專題:美歐攜手促進中國民主化」

布希與歐洲攜手調整對華政策:

民主化擺上議程……(美國)草庵居士

柏林民主運動大會和歐盟對華關係

──歐洲中國民主人權運動踏上新台階……(德國)彭小明

「眾議院」

恐懼的背後到底是什麼? ……(加拿大)楓晴

產生" 英雄" 的土壤和環境……岩蒻

趙建銘弊案是大陸官場的一面鏡子……(美國)東方龍

" 人臘 "、吃人與以人為本……(大陸)張耀傑

「維權行動」

民主運動和維權運動

──在全球支援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上的發言 ……(美國)郭羅基

中國大陸維權運動的重大進展

──《修改憲法維護基本人權宣言》誕生……(大陸)吳庸

「香港焦點」

曾蔭權" 親疏有別" 的深層次含義……張滔

香港須警惕:黑社會文化下的政治……(香港)黃偉國

「臺灣話題」

臺北市長選情掀對抗 ……(臺灣)金波

弊案風暴與政治危機

──陳水扁面臨嚴峻的考驗……(美國)楊力宇

「楓葉國通訊」

萬事似具備 遣返又成空──

賴昌星遣返案受挫內情……(加拿大)盛雪

「思想對話」

尚賢傷賢(天堂茶話之三)……(大陸)劉軍寧

「國際視野」

黑山共和國獨立引發的思考

以和平與人民選擇權為依歸……(香港)武宜三

「走馬觀花」

高雄之行的青春活力……林保華

華盛頓黛海 ……(大陸)焦國標

「媒體脈動」

" 閱後見報"背後的 "官老大" 思維模式……(大陸)昝愛宗

中國外交部的欺世謊言

掩蓋不了嚴控網路新聞的事實 ……(大陸)馮一刀

「文化長廊」

血色,並不浪漫

——評大陸電視連續劇《血色浪漫》……黎傑

「短平快」

高瑜獲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獎項

大陸中小學體罰現象堪慮

中國更需 "庸俗經濟學"

崛起的中國沒水喝

中國的貪官,什麼都貪!

中國的武器出口支撐人權侵犯

「意見商榷」

我們在哪裡?

──就中國的現狀和吳庸先生商榷……(澳大利亞)張鶴慈

「編者的話」

「彩頁」

封面 (左)賴昌星(右)賈慶林(下)天安門三壯士

封二 中國民間政黨首次與歐洲政黨團體交流

封底 世界各地共祭「六四」十七週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