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51億身價女富豪劉方是誰?

發表:2006-06-17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0富人榜 神秘的劉方家族以51億身家排名第八———

   據資料顯示,劉方的源信行投資公司是平安公司的大股東。

   記者從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獲悉,源信行投資公司持有在平安保險的3.8億股,佔到總股本的6.13%,按照今天的市值計算在51億左右。在北京44位上榜的富豪當中,如果加上夫婦共同上榜的女性共有5位女富豪上榜,劉方排名最高。

  仔細比較了500富豪榜與胡潤2004年百富榜單,在胡潤榜當中居於第二的陳天橋在500富豪榜排名第一;在胡潤百富榜中排名第七的丁磊仍排名第七。胡潤接受採訪時,由於雙方的調查資料和方法不同,再加上一些富豪手中持有的財富在動態變化,因此榜單會有所不同,但胡潤同時表示2005年胡潤百富榜的評選肯定會參考《新財富》評出的500富人榜。

   特快追蹤

  胡潤拒談女富豪發家史。記者發現在2004年胡潤百富榜中,劉方曾排在第16位。記者今天電話採訪胡潤時,胡潤則表示劉方家族在平安保險上市的時候浮出水面,但對於其發家史不方便透露。在平安保險上市前曾有分析稱劉方極有可能是代人持股。此前曾有媒體報導稱,劉方曾在北京一個破舊的四合院居住多年,幾年前才搬走,其父曾是出租車司機。

   NO8.劉方家族

   51.2億元平安保險女 26 出生於北京 公司總部:深圳 主要行業:保險上市公司:平安保險(2318.HK),2004年6月IPO 隨著「平安保險」2004年夏天在香港上市,劉方因為絕對控股「平安保險」第5大股東「源信行」而入圍本榜前十位。

  但劉方可以說是「2005新財富500富人榜」中最神秘的富豪之一。由於其發跡路徑及獲得平安股權的價格不為人知,關於劉方「代人持股」的議論自「平安保險」上市以來就一直不絕於耳。由於「平安保險」的上市,本屆「新財富500富人榜」還新添了5位與劉方一樣因為間接持股而成為富人的神秘上榜者。而同樣神秘的上屆「新財富500富人榜」排名第三的鄭建源則已從「平安保險」股東的名單中消失。

   那個「劉方」,不過是跟前一年的「鄭裕彤」一樣,是替人抬轎的而已, 而真正的富翁,無疑是紅牆後的某位重量級人物。

  平安上市的贏家們一年一度的富豪排行榜又要上演了,此時,2003年的上榜者們肯定有不少人不願再榜上有名,這其中,應該也包括去年被胡潤排在第六位的鄭建源。6月24日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的成功上市,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事。不過,這一天還是誕生了許多重磅的新聞。比如平安招股價為每股 10.33港元,根據這一天同時公開的平安自然人持股情況,如果將尚不能流通的法人股按該招股價計算,12個億萬富翁和2個准億萬富翁一夜之間冒了出來,身價超過10億港元的也有4人之多,他們的身價合計約為91億港元。這些自然人中,既有剛剛離任的健力寶集團總裁張海這樣的「資本大鱷」,也有平安第五大股東源信行「所有者」劉方這樣的「無名之輩」。而另一些名字,比如鄭建源,卻出乎意料地消失了,像一年前出現在公眾視野之時一樣突然。

  由此組成的平安上市的財富故事,無一不充滿了想像力。對於已經成為公眾公司的平安集團,對於其新股東們手中股份的來龍去脈,本刊基於自2003年來從工商部門查閱的上百份工商登記資料,以及長達一年半的追蹤調查,從鄭建源開始入手,試圖勾勒出贏家們財富故事的部分事實輪廓。

   誰是劉方?

  這是一個讓人吃驚的事情。恐怕沒有人能想到劉方會是平安保險公司上市之後最大的自然人持股者——持有按市值計算高達29.44億港元的平安股權。連和她同住一個大雜院的街坊們也沒有想到。請注意,我們用的是「她」字。有傳言說,平安保險公司的第一大自然人股東劉方是某前任財經高官的兒子,但幸運的是,本刊記者發現了這個秘密。在去年3月本刊記者從北京市工商局查閱並複印出來的100多頁工商登記資料中,有一份劉方的履歷表和身份證複印件。

  劉方,女,1979年6月7日出生,高中學歷,家庭住址是北京東城區某街道,1997年畢業後,一直在北京一家著名高檔商務中心市場銷售部擔任市場拓展經理。平安保險公司的上市公告顯示,劉方作為源信行投資公司的控制者,通過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資公司75%的股權,進而間接持有4.6%的平安股權。

  今年6月24日平安上市的當天,本刊記者找到了工商登記中劉方的家庭住址。這是個非常狹窄擁擠的小四合院,不到100平方米的空間裡住著4戶人家,外加門臉處開的一家破舊的刀削麵館。房屋基本屬於年久失修,滿是油氈和水泥修補的痕跡,過道中溽熱的空氣令人喘不過氣。

  劉方的鄰居、刀削麵館老闆告訴記者,劉方是在這裡住過,但已經搬走三四年了,「聽說在一個大飯店裡工作。」他告訴記者:「她爸沒當過什麼官,是首汽的出租車司機,叫劉振江;她媽在一個機械廠當工人,倆人都退休了。」 劉方的父親劉振江,這位現年55歲的退休出租車司機,也通過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持有源信行投資公司20%的股權,進而間接持有市值6.9億港元的平安公司股權。6月25日上午,《商務週刊》記者在這家商務中心的地下一層,見到了工商登記資料所顯示的這位平安最大自然人股東。劉方身材高挑,穿著深藍色西服套裙,齊肩直發,淡妝,舉止禮貌得體,顯得很職業,她目前的身份是該中心市場拓展總監。她顯然對記者的來訪感到吃驚。

  劉方對記者承認了自己的身份,對自己平安股東的身份沒有表示異議,但以個人隱私為由拒絕回答記者的其餘問題,她說:「我可能是你們要找的人,但抱歉無法提供給你們更多的信息。」當記者希望劉方幫忙約見一下她的父親劉振江時,劉方承認劉振江是自己的父親,但認為「他也不知道具體事情」。

   在言談中,劉方一直客氣而得體,善於傾聽,給人印象深刻,比如「看看是否有幫得到你的」或者「我幫不到你,很抱歉」,「抱歉,這是我的工作時間,我們談的私人事情」。結束談話之後,劉方立刻和同事說笑起來。

  該中心市場拓展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劉方非常能幹,有自己的秘書,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但這位高中畢業後工作僅7年的姑娘,仍然難以讓人相信她是一位擁有近30億港元身價的億萬富豪。她是一位充分給人好感的姑娘。然而,從劉方成為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平安的自然人大股東那一刻起,她已經成為公眾人物。

   源信行

   那麼,劉方和劉振江父女倆是如何得到並控制了37億港元市值的平安股權?

  北京市工商局的登記資料顯示,平安公司第五大股東源信行投資公司成立於2000年10月27日,但劉方、劉振江父女進入這間公司是此後一年的事。2001 年12月10日,父女倆各以50萬人民幣的註冊資本金,在同一天分別成立了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和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兩天後,只有3位股東的源信行投資公司就將2000萬人民幣的出資以兩個1000萬分別轉讓給了恆豐永業和裕昌隆。劉方、劉振江父女開始正式出場。

   一個月後的2002年1月16日和19日,工商登記資料顯示,劉氏父女以投資者身份,將5億元人民幣投到源信行投資公司,恆豐永業和裕昌隆一躍以55%和32%的股權成為源信行的第一和第二大股東。

  不到10天,父女倆再一次增資。2002年1月28日,恆豐永業和裕昌隆又向源信行投資5億元,將源信行原來1億元的資本金提高到了11億元。劉方接任源信行執行董事和法人代表。增資擴股的故事還沒完。工商記錄表明,一個月後的2002年2月26日,源信行又增資5億人民幣,資本金達到16億元,這一次投資者是一家名為武漢益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企業。

   但3個月後的2002年5月24日,武漢益利將這5億人民幣全部轉讓給了劉氏父女控制的恆豐永業和裕昌隆。

  自此,父女倆以半年15個億的投資速度,完成了對源信行投資公司的控制。在源信行投資公司2002年的年檢報告中,記者找到了平安的影子。一份投資記錄顯示,源信行以7.6437億元人民幣的貨幣資金長期投資中國平安保險股份公司,所佔比例為8.56%。目前已經公開的信息顯示,這部分平安股權購自招商局和轉讓自香港新世界集團。至於劉氏父女哪裡來的如此巨資投資平安,從本刊現有掌握的信息來看,應該和香港新世界的控股股東——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有著密切的關係。其中的一個線索,讓故事的一個關鍵主角——鄭建源粉墨登場。

   寶華投資

  鄭建源被推到公眾前臺,全是胡潤的中國財富榜惹的禍。2002年底至2003年1月,平安保險股權發生變化,發起人股東中遠集團和招商局退出,新股東名單中出現了兩個毫不出名的公司,即北京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寶華投資有限公司,這兩家意外崛起的公司分別取得了平安保險7.7%以及6.67%的股份,位列第六和第十大股東。而鄭建源正是北京寶華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北京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則由北京昌裕隆工貿和北京恆豐永業經貿公司控股,最終控制雖為兩個自然人劉方和劉振江,但鄭建源乃是其創始股東之一和法人代表。

  在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後的股本結構表中,源信行投資和寶華投資分別以6.13%和5.37%的持股比例成為第五和第七大股東,前者僅名列外資股東匯豐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國有股東深圳市投資管理公司和兩家員工股股東江南實業和新豪時投資之後,兩家外資股東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毛里求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分列第六位和第九位,另一位國有股東深圳市深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列第八大股東——這意味著平安保險的國有股已經減持到13.64%的比例。前十大股東中,名列最後一位的是另一張生面孔——廣州市恆德貿易發展有限公司,據相關人士向《商務週刊》透露,其持有的3.23%股份購自中遠集團轉讓之股權,為香港恆基集團老闆李兆基所掌握。多年像影子一樣活動的鄭建源,也因此於2003年被胡潤貼上了中國第六大富豪的標籤,其依據就是其名下的平安公司股份,胡潤給鄭建源算出的身價高達33億元人民幣。一時之間,鄭成了眾多媒體追逐的對象,但無人真正知曉究竟,甚至連照片都難以找到,因此引起外界種種猜測。在調查中,記者發現這位神秘人物與其說是富翁,倒不如說更像一名導演,至少是源信行劉氏父女財富故事的現場導演。

   本刊2003年初獲得的資料顯示,今年33歲的鄭建源出生於廣東。1993年8月,22歲的鄭建源進入鄭裕彤家族的新世界發展(中國)有限公司工作,當了近4年的經理。之後在1997年進入香港德意志銀行證券部工作,擔任了兩年的董事。

  在一份鄭建源的北京暫住檔案中,記者發現,鄭建源是在1999年3月26日來京,並於2000年4月27日以500萬註冊了寶華投資有限公司的前身——北京新源聯動投資管理公司。當年10月27日,他又以300萬人民幣註冊成立源信行投資公司,並擔任兩家公司的首任董事長和法人代表,辦公地點均為北京崇文區崇文門外大街3號新世界北辦15樓。這也是次年劉方父女註冊成立的恆豐永業和裕昌隆的辦公地址。顯然,這是平安自然人財富故事的源頭,此後在此佈景之下,發生了一系列的資金和股權騰挪。向源信行註冊5億元人民幣、並將此筆巨資很快轉讓給劉氏父女的武漢益利科技公司的故事,則要更長一些。早在1992 年,香港珠寶大王鄭裕彤的香港新世界與武漢建設投資公司各出資50%成立了武漢武新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鄭裕彤之長子鄭家純擔任董事長。記者在工商資料中又發現,源信行第二任法人代表李禾在1998年至1999年4月曾是武漢武新公司的經理。就在鄭建源來京的1999年,武漢武新花費1.5037億元人民幣獲得了中國平安保險4.4%股權。這一年的另一個細節是,10月19日,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鄭裕彤一行訪問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而鄭建源為隨行人員。

   1999年年底,新世界方面又將所持有的50%武漢武新股權轉讓給了武漢宏基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當時這個公司的掌控者是鄭裕彤控制的位於廣州順德的周大福珠寶加工廠工作的3位自然人。2001年8月22日,武漢宏基更名為武漢益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同時變更股權,北京新源聯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佔 52.94%,上海銀峰(鄭建源於2001年7月在上海成立並控制的公司)佔47.06%。雖然不清楚具體操作,但平安股權向鄭建源轉移的通道由此形成。

   2001年12月,北京新源聯動公司更名為寶華投資,2002年12月,在董事長鄭建源主持下的股東會,再次將其更名成為今天的寶華集團。工商登記資料顯示,一家名為深圳致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的企業,2001年12月向寶華投資了1.37億人民幣。一月後的2002年1月23日,這家深圳公司又向寶華增資 5.5億人民幣。兩天後,另一家北京匯寶華科貿發展公司也向寶華投資了5億元人民幣。這引起了北京工商局註冊處的注意,向匯寶華提出質詢,得到的答覆是自有資金,並有證明是來自於深圳致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的現金投資。也就是說2001年12月到2002年1月這兩個月間,深圳致強總共向寶華轉移了 11.87億元人民幣。

   但僅過了3個月,2002年4月深圳致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就從寶華投資的投資股東名單中消失了。

   此時的寶華註冊資金達到了13.62億元,和16億元的源信行一樣,沒有任何經營活動,只是個「錢袋子」。從2002年4月開始,寶華和源信行再也沒有出現資金轉移活動,一片沉默。

   2002年年底,平安股權發生了兩件大事,發起人股東中遠集團和招商局將自己持有的9.9%和14.3%的股權進行了轉讓,退出平安。同時,股東中出現新面孔——寶華投資和源信行投資。

  由一系列《商務週刊》從工商部門查閱到的資料中,可以很清楚看到鄭建源主持了整個寶華和源信行的資金大調動,每一步驟都有他的影子存在。不論是劉氏父女通過恆豐永業和裕昌隆、最後控制資本金16億的源信行,還是通過深圳致強和匯寶華向寶華投資注入13億資本,整個過程都能看到鄭建源的身影。尤其是劉氏父女倆進入源信行,就是鄭建源在股東會上的決定。

  截止到目前最新的一份工商變更發生在2003年5月27日,該資料顯示,現在控制源信行的恆豐永業和裕昌隆股東雖然還是劉氏父女,但法人代表已經換成了一位名叫郭儉忠的香港人。而7月5日,本刊記者在走訪源信行2001年變更後的公司地址時,找到的卻是一家廣告公司。

   很顯然,與其說劉氏父女是富翁,倒不如說更可能是在當初外資入股國內保險公司尚存在政策障礙的情況下,鄭建源手中所掌控資金在國內「曲線救國」所選擇的代理人,他們擁有的,可能只是一個名字而已。

   鄭建源原是打工仔

  鄭建源是何方神聖?記者在平安採訪時,發現許多人似乎都比較熟悉這個名字,一致的說法是,「鄭裕彤的代表」。事實上,鄭建源和鄭裕彤兩人確有關係。工商登記資料顯示,鄭建源於1994年8月—1997年5月曾在鄭裕彤的新世界(中國)公司任經理。鄭建源現為世界眼科組織董事,而鄭裕彤的新世界集團曾經資助過世界眼科組織的創立;寶華集團和源信行原來都在香港新世界旗下資產北京新世界中心辦公,而寶華控股原來也在香港新世界中心辦公。另外,重要的一點是,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平安保險的股權,除了從招商局直接購買的外,還有一部分來自新世界集團。

  儘管鄭建源身份神秘,媒體多番努力仍然無一人得以見到該人。在平安保險香港上市之前,《商務週刊》記者分赴深圳、香港等地進行採訪。採訪過程中,《商務週刊》記者多方打聽未能找到神秘的鄭建源。但隨後事情發生戲劇性變化,本刊記者找到一位和鄭建源在新世界共事多年的陳姓同事。他主動透露了諸多信息,稱鄭建源「神秘富翁的身份是被誤會……出於私人基金管理者的專業操守,刻意保持一貫低調作為,不料竟被國內傳媒誤會為神秘富豪」。對於外界有諸多猜測的寶華投資,陳氏指鄭建源是「以公司型基金的形式協助一些海外華人富豪管理在大陸的私人投資項目,並設立寶華投資有限公司,作為投資基金管理人;而寶華公司,作為類似國際上盛行的公司型基金的投資主體,由投資者委託的自然人持有股份」。

  從這些信息中可以看出,鄭建源的身份不是富豪,而是打工仔。陳某詳細介紹了鄭建源的履歷:中國大陸人,後獲獎學金到英國倫敦政治及經濟學院攻讀金融經濟學,畢業後獲獎學金贊助人鄭裕彤介紹,到旗下的香港新世界集團中國部工作。陳某稱鄭工作期間「主力參與了新世界基建和新世界中國的上市工作」,1997年進入德意志銀行亞洲證券部工作,兩年內由高級分析員晉升至亞洲區董事。據稱,鄭建源還曾經參與了民生銀行早期的 籌組工作和新世界投資中華網的工作。

  而對於外界猜測頗多的鄭建源與鄭裕彤的關係問題,陳氏亦有說明:「鄭建源一直視鄭裕彤如再生父母,鄭裕彤不只在其求學、工作及從商方面樂施援手,大力支持,更在其做人處事方面處處教導。」如此交往以至於鄭建源離開新世界之後,「還經常和鄭裕彤在一起,曾多番被誤會為鄭裕彤的孫子,由於在私人投資領域和鄭裕彤合作無間,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鄭建源在新世界工作」。顯然,陳某否認鄭建源目前為新世界一員以及與鄭裕彤有血緣關係的傳聞。

  至於資金運作的實體——寶華投資,陳先生稱:「該公司5年來在國內投資了大約30億元人民幣,主要集中在高增長行業,包括醫藥、金融服務業和高科技產業等,並取得了不俗的資金回報。」他指出,寶華投資已成為「除摩根士丹利、高盛、軟庫等活躍於國內的國際私募基金外的另一支直接投資資金來源」。

  很明顯,陳氏對鄭建源相當欣賞,稱其在管理直接投資基金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曾參與發起和管理於1993年成立的新世界中國投資基金和1995年成立的新世界中國康居工程基金,管理的投資資金超過10億美元,並且,「鄭建源數年間沒有休假,幾乎每天都是香港中環金融區最晚下班的人之一」。

  從陳氏的一番介紹中,可以看到一個依靠勤工儉學獲得學習機會,依靠聰明和勤奮而奮鬥到如今位置的青年形象。對於外界有諸多猜測的寶華投資,陳氏指鄭建源是 「以公司型基金的形式協助一些海外華人富豪管理在大陸的私人投資項目,並設立寶華投資有限公司,作為投資基金管理人;而寶華公司,作為類似國際上盛行的公司型基金的投資主體,由投資者委託的自然人持有股份」。

  從這些信息中可以看出,鄭建源的身份不是富豪,而是打工仔。陳某詳細介紹了鄭建源的履歷:中國大陸人,後獲獎學金到英國倫敦政治及經濟學院攻讀金融經濟學,畢業後獲獎學金贊助人鄭裕彤介紹,到旗下的香港新世界集團中國部工作。陳某稱鄭工作期間「主力參與了新世界基建和新世界中國的上市工作」,1997年進入德意志銀行亞洲證券部工作,兩年內由高級分析員晉升至亞洲區董事。據稱,鄭建源還曾經參與了民生銀行早期的 籌組工作和新世界投資中華網的工作。

  而對於外界猜測頗多的鄭建源與鄭裕彤的關係問題,陳氏亦有說明:「鄭建源一直視鄭裕彤如再生父母,鄭裕彤不只在其求學、工作及從商方面樂施援手,大力支持,更在其做人處事方面處處教導。」如此交往以至於鄭建源離開新世界之後,「還經常和鄭裕彤在一起,曾多番被誤會為鄭裕彤的孫子,由於在私人投資領域和鄭裕彤合作無間,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鄭建源在新世界工作」。顯然,陳某否認鄭建源目前為新世界一員以及與鄭裕彤有血緣關係的傳聞。

  至於資金運作的實體——寶華投資,陳先生稱:「該公司5年來在國內投資了大約30億元人民幣,主要集中在高增長行業,包括醫藥、金融服務業和高科技產業等,並取得了不俗的資金回報。」他指出,寶華投資已成為「除摩根士丹利、高盛、軟庫等活躍於國內的國際私募基金外的另一支直接投資資金來源」。

  很明顯,陳氏對鄭建源相當欣賞,稱其在管理直接投資基金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曾參與發起和管理於1993年成立的新世界中國投資基金和1995年成立的新世界中國康居工程基金,管理的投資資金超過10億美元,並且,「鄭建源數年間沒有休假,幾乎每天都是香港中環金融區最晚下班的人之一」。

  從陳氏的一番介紹中,可以看到一個依靠勤工儉學獲得學習機會,依靠聰明和勤奮而奮鬥到如今位置的青年形象。當記者問到此前有媒體報導中暗指另有控制人,而鄭裕彤卻是個「抬轎者」時,陳先生哈哈大笑,稱只有像鄭裕彤這樣的富豪才會將自己的私產委託給諸如鄭建源這樣專門的私人基金管理者進行投資和管理。鄭建源才是真正的「抬轎者」。

  據他介紹,寶華投資將會加大在國內的投資力度,尤其是基建和金融領域,目前已經有多個項目在進行調查中。看來,平安保險只是寶華其中一項早期的投資而已。另外據陳透露,「其實當初寶華投資平安的價格遠高於媒體所誤傳的4500萬,而是按當時平安平均淨資產的兩倍左右價格購得」。據平安保險上市資料披露,平安保險在1999年的每股淨資產按現在股價計算為0.7港元,而2004年6月上市前就迅猛增長到4.6港元,當月24日,上市招股價更增至每股 10.33港元。可想而知,鄭建源在平安保險的投資回報雖遠不如前期進入平安的摩根和高盛,但也相當可觀。

   從這一點看,鄭建源令人眼花繚亂的資本運作苦心沒有白費,在平安保險上市之前,於無聲處接手了大筆法人股,確實算的上非常成功的基金管理人了。

  《21世紀經濟報導》可以判斷出是誰

   《21世紀經濟報導》沒有指名道姓,不過基本可以判斷出是誰。 以下轉載《21世紀經濟報導》最新報導。鄭建源很可能是被人推到前臺的一個「符號」,幕後操縱者另有其人——鄭氏本無名,卻因身為平安保險的間接股東而登上了富豪榜。在《新財富》雜誌「2003 內地富豪排行榜」中,鄭建源因為控制著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和寶華集團(這兩公司分列平安保險第5和第7大股東),鄭的身價被估為33億人民幣,排在第三位。

   如今,平安保險上市當讓鄭建源身價倍增。上市後,源信行和寶華集團控制平安保險的股份為7.13億股,約佔總股本的11%。如果這兩公司還是為鄭建源所控制的話,那麼按照每股10.33港元的發行價計算,鄭建源的財富僅因平安保險就應達73.6億港幣。

   然而,本報記者調查發現,鄭建源只不過是一個「傀儡」,徒有富豪之名,並無富豪之實。幕後操縱者另有其人。

  掩飾什麼?

   為了追蹤到鄭建源的真面目,記者首先在北京市工商局查閱了源信行和寶華集團的登記資料,發現這兩家公司變動頻繁。

  源信行有兩家,之前,一直持有平安保險股權的是源信行投資諮詢有限責任公司,現由王丹和汪春平兩人各持有50%股權;而現在平安保險上市,持有平安保險股權的則變成了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其股東又是兩家法人,即北京裕昌隆工貿有限公司和北京恆豐永業經貿有限公司,追到最後,一名為劉方的自然人持股最多,分別持有裕昌隆的75%股權和恆豐永業的80%股權,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亦為劉方。

  寶華集團在2002年12月變更為由5家法人近乎平均持股,這5家法人分別是上海興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上海宏華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北京匯寶華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上海豐盛投資有限公司、北京寶源投資有限公司。對5家法人進一步追蹤發現,最終持股的是蔡曉紅、張怡垣等一些陌生的自然人,鄭建源的名字不再出現,法定代表人也從鄭建源變成了鄭平忠。

  如此地隱居幕後,鄭建源想掩飾什麼?

  根據工商登記資料,源信行和寶華集團的辦公地點均在北京新世界中心北辦公樓15樓。記者趕往新世界中心,發現15樓已經成為一家體育用品公司。新世界的辦公人員告訴記者,寶華集團早在一年多前就搬離了新世界,遷往地址不詳。記者撥打114查詢兩公司的電話,均沒有登記。然而,在記者翻看《北京黃頁》時,卻意外發現了北京寶源投資的電話和地址,寶源投資是寶華集團的股東之一,持有20.5%寶華集團的股權。

   記者致電寶源投資,一女士接電話。記者上來就問「這裡是寶華集團嗎?」,對方給予了肯定的答覆。記者提出想找劉方,對方告知劉方不在辦公室,辦公室暫時只有她一人留守。記者再次提出,想聯繫到她的老闆鄭建源,對方回答是「鄭老闆在香港工作」。

  記者提出想瞭解有關寶華集團的進一步信息,對方卻奉勸記者不要這麼做,並說他們「有嚴格的保密規定」,就什麼都不說了。記者隨即趕往寶源投資的所在地德惠寫字樓B座(也即寶華集團和源信行的所在地),發現德惠寫字樓坐落在北京崇文區一個小街道上,而B座更是由破落的小旅館改造而成,像賓館房間一樣的房子內塞滿了各種小公司,而寶華集團即位於2樓的一個小房間內,空間不足20平方米。該寫字樓絕對是一家低檔寫字樓。

   如此有錢的公司卻租用如此廉價的寫字樓,讓人不免疑惑。更多的疑惑則接踵而至。

   記者接著在上海114臺查詢所有和寶華集團相關聯公司的電話,最終只發現一家上海銀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電話登記在冊。上海銀峰曾經的法定代表人亦為鄭建源。

   記者致電上海銀峰,從聲音辨別是一女孩接的電話。和北京一樣,上海這家位於金茂大廈的辦公室同樣只有一人留守,而且,這位女孩剛來工作一個月,她不知道老闆的名字、不知道公司的業務,甚至連招聘她進來的人是誰都不知道。

  記者關注到另外一家寶華集團的關聯公司上海宏華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持有寶華集團19.85%的股份。在上海宏華的工商登記資料中,曾留有該公司大股東兼法定代表人俞建偉的手機號碼。記者撥通俞建偉的手機,剛說出鄭建源的名號,俞便忙稱「我不知道」,便隨即挂了電話。

   一切都太奇怪了。

  身份懸疑

   關於鄭建源,似乎一切都是謎團。

   到目前為止,媒體沒有見過鄭的任何一張照片,更從未見過鄭本人,甚至連他的基本履歷都沒有。鄭建源更像是憑空冒出來,一夜之間成為巨富。

   《新財富》在資料介紹中,稱其「早年在北京從事輕工業產品的國際貿易」。記者致電《新財富》,其工作人員稱,這句話也是從媒體上看來的,並不具有嚴格的真實性。

   也許,最真實的線索只有在他擔任寶華集團法定代表人期間,在資料登記資料中留下的大陸身份證號碼。根據身份證號碼顯示,鄭建源今年33歲,廣東汕尾陸河縣人。

   然而,既然鄭建源常年在香港工作,那麼香港的工商登記應留有蛛絲馬跡。

   通過對香港工商登記資料的查詢發現,香港有一家公司,名曰「寶華控股」。資料顯示,寶華控股有兩位股東,其中Global Access Network Tech Ltd.公司持有99%股權,China Growth Investments公司持有1%的股權。而Global Access Network Tech Ltd.由鄭建源持有999,999股,由tsoi tsui kuk女士持有1股。

   資料顯示,寶華控股原先在香港新世界中心辦公,1年多前,幾乎是和北京寶華集團搬家的同時,寶華控股搬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1期辦公,然而,記者致電國際金融中心1期的物業管理處,卻被告知沒有這家公司。

   資料還顯示,鄭建源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為香港常住居民。目前,鄭建源登記居住地為東湧。東湧靠近香港新機場,此住宅區在香港沒有什麼名氣,價位也是中低檔。而在此之前,鄭建源的登記住處一直是太古城,而太古城亦為香港的平民住宅。

   一切的指向都令人生疑:鄭建源是一個真正的富豪?

  鄭裕彤煙幕

   那麼,真正的幕後老闆是誰呢?

   第一個引人注目的聯想人物是新世界集團的掌門人、香港知名富豪鄭裕彤。新世界集團在香港擁有三家上市公司,資產逾千億港元,包括新世界發展、新世界基建、新世界中國地產等。

   聯想基於以下幾點:一是鄭建源和鄭裕彤兩人都姓鄭,頗值得猜想;二是鄭建源為世界眼科組織董事,而鄭裕彤曾經資助過世界眼科組織的創立;三是寶華集團和源信行原來都在北京新世界中心辦公,而寶華控股原來也在香港新世界中心辦公。

   另外,重要的一點是,目前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平安保險的股權,除了從招商局直接購買的外,還有一部分來自於新世界集團。

  資料顯示,香港新世界曾與武漢建設投資公司各出資50%成立武漢武新實業發展有限公司。1999年,武漢武新花費15037萬元獲得了平安保險4.4%股權。然而,就在1999年底,新世界方面把持有的50%武漢武新股權轉讓給了武漢宏基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後幾經輾轉,這部分股權被鄭玉鶯、鄭澤良和湯巧蓮三位自然人完全掌控,而這3位自然人曾是鄭裕彤控制的位於廣州順德的周大福珠寶加工廠的工人。

   2001年8月22日,鄭玉鶯等三位自然人轉讓其所持有的武漢宏基股權,同時武漢宏基更名為武漢益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股權變更後,北京新源聯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佔52.94%,上海銀峰佔47.06%。北京新源聯動後即更名為寶華投資,在2002年12月,再次更名成為今天的寶華集團。

   2002年5月27日,武漢益利再次發生股權變更,上海銀峰持有的13280.4萬股全部轉讓給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北京新源聯動持有的2720萬股轉讓給北京旭業升科技發展有限公司,17999.6萬股轉讓給源信行。變更後,源信行投資有限公司持有武漢益利92%股權,北京旭業升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其餘8%。

   為了證實鄭裕彤實際控制鄭建源的猜測,記者趕赴杭州。

   在2003年中期,寶華集團收購了浙江省信託投資有限公司。目前的浙江信託,已經被鄭建源的代表人實際控制,並有計畫遷址北京。

   而且,據其內部人士透露,浙江信託在這次整體轉讓過程中,轉讓價格比照實際淨資產出現了大幅度縮水,縮水比例達到了50%以上,寶華集團以非常便宜的代價獲得了浙江信託。

  如此大的事件,同在杭州的其他幾家信託公司應該對寶華集團的背景有所瞭解。記者找到了其中一家信託公司的總經理,當記者提出鄭建源並不是最終的老闆,而是一個「傀儡人」時,他用笑意表示了肯定;當記者提出和鄭裕彤有關的說法時,他表示「聽說過這種傳」,但隨即他表示「這種說法的可能性並不大,實際控制者可能另有其人」。同時,他勸記者「不要關注這件事情了,因為很敏感」。

   另外一些信託公司的員工告訴記者,「鄭裕彤根本不是鄭建源的最終控制人,鄭裕彤頂多是個『抬轎者』」。

   那麼,最終控制人到底是誰呢?

   根據來自多方渠道的消息,對最終掌控者的描述是:30來歲,常住北京,在美國留學歸來後在北京創立了一家公司,一直從事IT方面的工作,曾經幫助平安保險以及一些全國性的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從事IT項目的建設與諮詢。

   關於平安,到底還有多少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