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發現雅虎中國過濾最多信息

發表:2006-06-17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無國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6月15日在其網站上發布新聞稿表示,該組織在測試雅虎(Yahoo)、古狗(Google)、MSN和其在中國當地的競爭對手百度 (Baidu)的中文搜尋引擎的過濾系統後發現,雅虎很顯然是最惡劣的言論自由侵犯者。

這項測試表明這些搜尋引擎在過濾水平上存在著顯著差異。儘管yahoo.cn的過濾系統和baidu.cn一樣嚴格,但是google.cn和msn.cn的試用版卻允許更多來自未經中共當局許可的來源的訊息通過。

雖然微軟公司剛剛表示該公司未過濾訊息,但是記者無國界組織發現其中文版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與承認過濾網頁內容的google.cn類似。使用「顛覆性」的關鍵字進行搜尋,在google.cn上會顯示出平均83%的親中共網站,而在msn.cn上則會顯示78%的親中共網站。相比之下,以相同方式在未受過濾的google.com等搜尋引擎上搜尋,其顯示的親中共網站訊息只有28%。然而,微軟像古狗一樣似乎不是藉由封鎖特定關鍵字的方式過濾內容,而是拒絕搜尋中共當局視為非法的網站。

此一新聞自由組織對於yahoo.cn的過濾程度特別感到震驚,第一是因為「顛覆性」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中有97%是親中共的。所以,它比其中國競爭者百度更加嚴格。最重要的是,該組織發現使用「六四」或「西藏獨立」之類的特定詞彙進行搜尋都會使搜尋工具暫時被封鎖。如果你在搜尋工具中輸入這些詞彙中的一個,首先你會得到錯誤訊息。如果你回去重新進行搜尋,即使你使用的是中性的字眼,yahoo.cn都會拒絕回應。要等一個小時後才能再次使用。其它外國搜尋工具並未使用這種過濾方式,只有百度使用這種技術。

記者無國界組織呼籲在專制國家提供服務的搜尋引擎拒絕對所謂「受保護」的特定內容進行過濾,例如有關人權和民主的訊息。該組織強調:「我們相信,這些公司即使不違背其道德原則仍能進入中國市場。然而,它們必須在與中共政權的關係上採取堅定和明確的立場。」

測試方法

記者無國界組織採取下列的「顛覆性」關鍵字進行測試─「六四」、「法輪功」、「西藏獨立」、「民主」、「人權」和「新聞自由」。搜尋引擎顯示的前十個結果在分析之後區分為「合法」和「非法」的訊息來源。

以中文「新聞自由」進行測試,前十個搜尋結果為:

Google.com:7個非法,3個合法網站(搜尋結果總共有7千2百萬個)
Google.cn:5個非法,3個合法網站(搜尋結果總共有5千2百萬個)
Msn.cn(試用版):3個非法,7個合法網站(搜尋結果總共有80萬個)
Yahoo.cn:1個非法,9個合法網站(搜尋結果總共有24萬個)
Baidu.cn:3個非法,7個合法網站(搜尋結果總共有45萬個)

(原新聞稿網址如下: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18015)
(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