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的事

發表:2006-06-18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真話很難,幾乎每個人都這麼說。小實雲十歲就體會到了這一點。

有一次,小實雲用一把鉗子夾鋼絲玩,並用鎯頭砸;哪知鉗子一下就斷成兩半了。驚慌中,小實雲把鉗子藏了起來,就跟哥哥說鉗子找不到了,還編了故事說哪裡哪裡都找過了,哪天哪天就不見了。

「此地無銀三百兩」,從哥哥的神情就知道哥哥一目瞭然。在那個年代,家裡的鉗子沒了可不是件小事,小實雲驚惶驚恐地過了一天。

第二天哥哥修自行車急著要鉗子用,就告到爸爸那裡。怕爸爸打他,實雲沒敢承認鉗子的事,又編了一套故事給爸爸聽。

幾天過去了,鉗子就像一個重物壓在小實雲心上,弄得他心神不寧,有時要偷偷地去查看壞鉗子是不是還藏在原處。幾天下來,小實雲真的病倒了。

晚上,爸爸來到床前問道:「實兒,你不舒服,是不是病了,要不要爸爸送你上醫院?」他搖搖頭。

爸爸說:「實兒,其實,說實話是最容易的事;是不是你把鉗子弄丟了,還要編造兩套故事來唬你哥和爸呢?」實雲哇地一聲哭了出來,向爸爸承認了。爸爸沒打他,反而說:「實兒真乖。」

爸爸說:「說假話好像是最容易的事,其實可是天底下最難的事。難在你要記這些假話一輩子的呀!想想看,假話記多了你能舒服嗎?如果還要製造更多的假話去掩蓋以前的假話,這該有多難受呀!」

時過境遷,實雲一直記著爸爸的話,至今過得問心無愧。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