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大戲中的皇家女神

作者:千載雲 發表:2006-06-18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宛如一場漫長的大戲,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場大戲中扮演著各自的角色。其中一些角色並非是人之所願,甚至讓人們苦不堪言,痛不欲生,但歷史作了這樣的安排,你也不得不去扮演。也許您會覺得這些安排錯綜複雜,扑逆迷離,然而撥開時空的迷霧,卻發現並非雜亂無章,而是極為有序,自有玄機和目地。正如溪流萬縷,必向江河;江河千條,終歸大海。

一、怒揮神杖為哪般?

在老北京城(1949年前)裡,各類廟宇極多,算起來大概有上千座,其中最多的是關帝廟,據說僅老北京城裡,專供關公和兼供關公的廟宇就有一百一十六座,比觀音寺院還多。關帝廟在神州大地,也是首屈一指的。特別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這段時間,增加的更快。

由於受到歷代帝王的尊崇,關羽地位逐步顯赫,逐步神化,受到官民的普遍祭祀,被稱為「武王」、「武聖人」,與「文王」、「文聖人」孔子併肩而立。他適應了不同人的需要,關公是忠義的化身,在歷代封建帝王眼中,他是忠臣義士;桃園三結義,同甘共苦是真朋友的楷模;他講義氣,危難之時忠貞不渝,遇難不縮,敢承擔風險。

其實還有更深層的原因。話說在19世紀末,過去做過天帝的玉皇及王母因一段天壽已滿,已下界轉世為人,而取而代之的就是關帝。在民間,也不乏知天事的高人,出於對關帝的敬仰,增修不了少關帝廟。此時關帝的煙火也十分旺盛。

然而歲月易逝,轉眼到了20世紀80年代,此時轉世人間的玉帝也走完近百年人生之路回歸天界。此時關帝並沒有讓位的意思,而玉帝認為關帝已在位百年,不能再坐位了,於是一場帝位之爭在所難免。這一天二帝在談判時發生了口角,相爭無好言,二帝的激烈爭吵驚動了一位女神,這位女神一時怒起,揮起龍頭杖,那龍頭杖乃是極有靈性的一條真龍,極為威風,這靈物將關帝擊倒在地,半個月都起不了床。

這位女神是誰,為什麼如此盛怒?她就是玉帝在天的親姊,曾在宋朝轉世人間的佘老太君。她的這一杖並非為擁戴玉帝為來,而是因關帝出言不遜傷及玉帝的女兒們。關帝在生看不起女流,在天也稟性不改。而玉帝的女兒,天家的七位公主,多次被歷史安排下到凡間,受盡人間的苦難和屈辱。老太君的這一杖,完全是為她們打不平。

這天家的公主轉世過誰?她們是遠嫁大漠、國色天香的王昭君(大公主),是才貌出眾、為國殉情的孫尚香(五公主),是勇冠三軍、女兒勝男的樊梨花(三公主),堅貞孝順、歷盡苦難的岳(岳飛)夫人(七公主),熱衷慈善,博愛剛強的宋慶齡(六公主)……她們是中華民族天空中璀璨的明星,她們為中華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傳播發展作出了不滅的貢獻。我這裡列舉的也只是她們的一世,其實她們也轉過多世人生,如七公主就轉世過李靖夫人(哪吒母親)、岳飛夫人、康熙王妃等。老太君之意在你們爭位我不管,我也不想管,但不能辱及我的侄女們。

老太君在世時一生生經百戰,身無寸傷,這是說起來就引以自豪的;而白髮人送黑髮人,她的子孫們紛紛在保家衛國的戰場上獻身,青年即逝,即使千餘年過去,剛強的老太君也甚感傷懷。老太君晚年隱居故園,心歸自然,一心向道,最後肉身成神,百年後移居水息(音)國。民間傳說老太君頭髮白了再青,牙齒落了重生並非虛言。

2004年的某日,在天的幾位公主去到水息(音)國去看望了她們的姑母,同去的還有法輪功的師父和他開功開悟的弟子們,他們在歷史上都是緣份很深的人。眾神看了老太君千餘年修煉留下的幾捆頭髮和幾小筐牙齒,都感嘆不已。老太君笑著對眾神說,如果你們願意,我送你們一顆,你們的子孫定出高官。眾神多淡薄人間的名利富貴,一笑謝之。

再說就在玉帝剛剛坐穩皇位,百事走順之時,又出現一場宮廷內亂,原來是他的兒女們和幾位天兵天將向他發難。

二、歷盡苦難歸神位

且說玉帝重新登上帝位,一晃就是八九個年頭,他完全忘記了與他一同下界,但轉生在不同地方的王母。此時的王母也走完了自己的苦難人生歷程,但她老人家並沒有回到天界,而是被打入地獄八、九年。

就我所知,王母曾多次下界,曾兩次轉世在帝王之家,兩次轉世在平民百姓家。三國時的吳國太,即孫權母親就是她,她的女兒孫尚香就是五公主轉世;宋朝時遼國的蕭太后也是她(註:蕭太后乃遼景宗之妻,聖宗之母蕭綽,字燕燕,史稱皇太后,她扶佐病弱的景宗,決斷軍國大事十四年,又監護年幼的聖宗,臨朝攝政二十七年,對遼代的有效統治達四十年。她主張革新,傾向漢北,使遼朝在她的治理下達到鼎盛時期,是遼代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女政治家和軍事家,也是中國歷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代女傑),蕭太后有一個女兒就是天家的公主隨母轉世。

王母這一世是轉生在尋常百姓家。她這一生歷盡苦難與屈辱。她的父母是一個老實善良的農民,而其母則是一個沒有人性、愛抽大煙的惡婦,她沒有享受過一天的母愛。她小的時候,都是在父親的懷抱裡和背上渡過的,五歲時就被狠心的母親給了童養媳。她在一戶陳姓人家做童養媳,吃的是枯樹葉,穿的是破單衣,睡的是枯草,蓋的是蓑衣,冬天因為太冷,只能紡紗到天明。她的婆婆也非常厲害,有一次她吃「飯」時挾了一根醃菜,被婆婆臭罵一頓,罵她好吃,還被婆婆用筷子打腫了小手。六、七歲的小孩冰天雪地卻要翻山越嶺去挑水,有一次從山上滾下摔壞了腿,而婆婆心疼的不是孩子,而是她的小桶,為了她的破桶,又把她痛打了一頓。她做童養媳三年後,一把青青的長辮變成了幾根枯枯的黃髮。

她一生兩次被賣,一次是在她十四歲時被母親所賣,又一次是她三十多歲死了丈夫後被同族惡婦所賣。她一生生了九個女兒,其中八個在兵荒馬亂的年月死去。雖說她苦了一生,但正直仁慈的本性沒有改變,她母親和弟弟後來參加了早期××黨,其實就是做了強盜土匪。曾多次搶過富人家的東西,她認為那些財物來的不地道不乾淨,一份也沒有要,併發誓與狠心的母親和不成器的弟弟斷絕關係,她寧願忍受孤苦,也不要這樣的娘家親戚;在日本侵華時,她曾以給日本人做飯為名,偷偷放走了被日軍抓來的年輕婦女,自己卻遭日軍毒打。

王母下到地獄八、九年,那岳王廟前的神鳥也面對南天門叫了八九年。那王母的女兒、在天的公主們看到母親還不能歸位,心裏也急了,那天兵天將中的幾位首領也為王母鳴不平。

在幾位公主中,以大公主本領最大,六公主最能言。大公主轉世王昭君時,人們嘆她國色天香淒美動人,其實她在天界個性十分剛烈,頗似玉帝;而六公主性格溫和、能言善辯,頗如王母。大公主有十全的道法,每一種法術對應著一樣的法寶,就我知道的有斬妖劍、照妖鏡、捆仙繩、吸魂瓶四樣寶。這四樣寶都極有靈性,像那斬妖劍,不僅斬妖,而且斬仙,不過,如果你是好「人」,即對著「那人」放出去,也會自動回轉,決不傷無辜。即使玉帝也怕大主公三分。幾位天將也十分了得,其中一位天將性情剛烈,說話聲高嗓大,發起怒來如雷鳴,天上地下都轟轟的。他們都鬧著要求將王母接回天庭。

王母歸位後,戴上鳳冠、柱著龍頭權,重展威儀,成為重掌「地盤」最大的神,「地盤」主要是安排人間大事;「地盤」與「天盤」相對,「天盤」由玉帝親自掌握。王母歸位後,八方神聖皆來朝賀,其中有一位就是一直關注她,也是她仇敵的佘太君。她們倆曾在宋朝殺了個天昏地暗,她們仇人相見,卻分外親熱。上一節說過,佘老太君乃是玉帝在天的親姊轉世,王母(蕭太后)和太君,下世是大仇人,在天是親姑嫂,歷史的安排有時是多麼的殘酷!其實她們這些神,是用一世的熱血甚至是生命書寫歷史,告訴人們,什麼是「忠」,什麼是「義」, 忠孝節義是神給人定的做人的標準。同時也是在促進民族間的互融,讓人類歷史一步一步走向文明。

後來王母雪衣小帽巡查地獄,看到眾多生命特別是一些認識的人在地獄受苦頗為傷懷,而當看到她的生身母親還在地獄受罪嚎哭時,連理都沒有理她。她不能忘記,她母親怎樣吸大煙敗了家庭,讓她在陳家受盡折磨;不能忘記,她母親是怎樣輕視老實巴交的父親,長期和「革命同志」勾搭成姦流浪在外並狠心賣掉自己;不能忘記她被賣後,她父親從此病倒,在一聲聲對女兒的呼喊中命斷黃泉……用王母的話說,這種豬狗不如者,枉為人母。

我也曾同王母談過,為什麼您這大的神還轉世平民百姓,受這麼大的苦。王母說,這神下世,吃苦、受難、做好事,都能加功積德,這叫吃得苦中苦,做得人上人,何為人上人?神才是人上人。如果光享受亂揮霍,也會轉世豬狗牛馬還所欠之債,殺人的償命,欠債的還錢,你看看,就是現在也還有前朝的皇帝因不守人道,揮霍無度,還在滾街呢;如果做了違反天道的大壞事,如亂殺無辜,那神仙誤了道,也在劫難逃,就會被天打雷劈了。你看看,那個神下世不受苦啊,就是下世做了皇帝,那每天為國事操心,為黎民百姓操心,睡覺都不安穩啊!


三、大戲角色可由己?

我發現一些神話和傳說,如《封神演義》、《西遊記》,裡面的很多神都是真的,並且很多關於他們的故事中,一些基本事實也是真的。民間故事中說薛剛反唐後,薛家將遭滿門抄斬,而樊梨花將薛家300多口人攝於空中,後因樊梨花師父到來,說這是天意,不能逆天而行,才將眾人放下,連這樣話乎其神的事也是真的。

在一些神話和傳說中,講玉帝有七個女兒,此說並非虛言,玉帝有七女二子,並且神話人物哪吒、楊戩、華山聖母都是真的。對於七位公主轉世人間之事,我並非都知道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下面僅講講我知道一部分,重點講與民間傳說和神話不相同的地方。也許有人認為我是編故事,其實不然。如果大家不相信,也可當故事聽。

1、楊戩的母親是誰?

楊戩是《封神演義》和《西遊記》上的人物,也是歷史的真實人物,只是關於她母親是誰有誤。在神話小說《西遊記》中,作者說楊戩母親是玉帝的妹妹,其實玉帝在天界只有姐姐沒有妹妹,更沒有妹妹私自下凡塵之事。而當年配楊天祐的是大公主,即大公主是楊戩和華山聖母的母親。

當時是人神同在的年代,所以很多神都帶有人體。大公主配楊天祐是玉帝指婚,並非大公主私下凡塵,楊天祐家世代良善,陰功德行好,本應兒孫滿堂。後大公主生下一子一女,即楊戩與華山聖母。大公主生下他們不久,凡間便發生了戰亂,大公主只好將兩個年幼的孩子帶入天庭。當時華山聖母還未滿月,大公主所為污染了天界,玉帝便按神律狠心將大公主打入天牢。兩個孩子都由十四歲的七公主帶大。後來七公主有一世轉世平民,大公主下世做守護神,以報七公主對自己孩子的撫育之恩。

2、七仙是私下凡塵的嗎?

七仙下凡配董永也是真的。神話《天仙配》也發生於人神同在這個時期,那時神仙也是有人體的,不必投胎直接下凡。七仙下凡配董永也是玉帝指婚,主要是因為董永賣生葬父孝心感動天地。後七仙下凡只有百日,是因為當時凡間生活太苦,那時的房子是竹子蓋的,鍋碗就是泥燒的,有時睡至半夜,大風一起,整天房子就沒了。而七公主是王母最嬌疼的兒女,七位公主都拜了師父,七公主拜的師父是一位神通了得的天界道姑,因道姑喜歡七公主的生性乖巧,自己又沒有兒女,便收為女兒。七公主的下凡,遭到她們的堅決反對,玉帝雖然嚴厲,也拗不過在神仙中威望甚高的道姑,道姑疼愛自己的女兒也在情理之中。所以將七仙召回天庭。那時仙界與地界生活相差甚大,哪個神仙願意下凡啊?所以一些故事中說仙女下凡是因天界寂寞下凡尋找人間的快樂,那是笑話。


3、公主們的紅塵故事

前文所述大公主轉世王昭君、三公主轉世樊梨花、五公主轉世孫尚香、六公主轉世宋慶齡、七公主轉世岳夫人、康熙宜妃,這些都是有名的歷史和當代人物,人們對他們並不陌生。下面說說人們完全不瞭解的二公主和四公主。

對於二公主和四公主,我只瞭解她們的一世。二公主大約於1930年至2000年間轉世過平民,六、七十歲的人了,看上去只有四十來歲的樣子,當地人也說她是仙女轉世。她自己也隱隱約約知道自己是王母的女兒,每年八月十五的蟠桃會她的元神也去參加。天上的事對於她來說,如做夢一般,她元神去的時候心裏想著記著仙界的美好和熱鬧,回來時只知道有一位銀鬚飄逸的老神仙在她後腦杓上輕輕拍一下,她什麼都模糊了。她七十多時和自己的老伴相約,一同歸於天庭,她們的想法是人總是要死的,七十多了,再不死活成妖怪啊,就喝了農藥。自殺可不是好玩的,她不僅沒有歸於天堂,還被打入地獄受苦。沒想到二公主如此的糊塗,每每想之,讓我嘆惋;王母因之痛徹心肺。

我所知的四公主那一生她轉世在一個尋常百姓家,十六歲左右嫁給了一位書生,後生了一雙兒女。書生後進京趕考,皇榜得中,被一高官看中,招為女婿,從此一去不歸,杳無信息。四公主在家,上孝敬公爹公婆,下撫育一雙兒女,以野菜野果為生度日,並省吃儉用送子唸書,其子乃王母遣下的文曲星轉世,聰明異常,這也是四公主的唯一寄託。二十年後,自己的兒子連連高中至直狀元,才苦盡甘來。其遭遇頗似秦湘蓮。

這裡再說一下六公主宋慶齡。宋慶齡六十歲後淡於政事,心一靜下來,就有了神通,有時人在家中睡覺,元神出遊在天地間,也多次來我家中,只是行色匆匆。在我少年的時候,從一些國內宣傳中,把宋慶齡和宋美齡說得像敵人似的,其實她們姐妹情深。這裡舉一例:2003年3月間,有一天在天的六公主對七公主說,七妹,我要到凡間看我的妹妹,過幾天是她的生日,這也是她最後一個生日了。七公主問:你的妹妹,哪個妹妹?六公主回答:就是在美國的蔣夫人,她今年106歲了,天年快盡了。後因一大法弟子被中國國安所抓,這位大法弟子與她們有緣,六公主急被大公主召回,後她們使用神通法力將這位大法弟子營救出來。

王母及一些神也給我講了七公主轉世岳夫人的一些紅塵往事。那時岳家非常窮,可以說是一貧如洗,如今王母還記得岳家的一些往事。那時岳夫人生的二子(岳雲、岳雷)一女小名叫大毛、小毛、三毛。她們家經常吃的就是雨後樹林中生出的一種叫地捲皮的東西。三個孩子小時候都非常瘦弱。岳雲十二歲就參軍了。岳飛父子被奸臣害死後,岳家成為皇犯,連草都不讓吃,岳夫人也因傷心過度而幾乎流乾了淚。最後在天的王母看到自己的女兒實在太苦了,才含淚將女兒接回天庭。後岳王轉世康熙大帝,七公主轉世宜妃,康熙對宜妃恩愛有加,也許是對他們前世的離亂的一種補償吧。

我這人好奇心強,曾笑問王母及公主們:你們說轉世什麼樣的人生好?是轉世皇上皇后,還是轉世尋常百姓好?他們說託人生都不好。轉世皇上,要為江山社稷、天下百姓操心,弄得不好,亂殺無辜,會欠下幾輩子還不完的債;轉世皇后,宮廷內勾心鬥角厲害,七公主有一世轉為皇后,被窺視皇后位置的惡毒皇妃使下人縱火燒宮,差點被燒死,幸好被王母知道,王母將七公主從空中攝走。轉世王子也不好,將來爭皇位也會兄弟反目、自相殘殺。轉尋常百姓,受苦受難,沒有好日子過。一般認可較好的就是轉世公主與駙馬,過得相對平安一點,可是下世扮演什麼角色多由天定,豈能由人?眾女神都厭倦再下凡塵,也知道歷史的大戲也到了最後。只有成為高層的神,再不轉世人間那才是最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