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愜意! 一次進球 一口美味 世界盃四強美味精典推介

發表:2006-06-19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強菜之巴西烤肉


激情六月,飛火流星。王者巴西踏上了德國的土地,開始了衛冕世界冠軍的征程。這支有可能是歷史上最強大的巴西隊,才俊濟濟,其超豪華的進攻陣容足以讓任何對手膽顫心驚。對手這樣的驚乍,不是因為寒冷,而是由於黃色的熊熊熾熱,但這正是億萬球迷所期待的。就像是香溢四座的巴西烤肉一樣,愛上的人又怎麼逃脫得了呢?

  相傳,巴西烤燒發源於該國最南端的一個州,當地以放牧為生的高卓人經常聚集在篝火旁,烘烤大塊的牛肉分而食之。隨後,這種燒烤方法傳播開來,成為巴西獨特的美食,又經歷代廚師的改良炮製,終於成了巴西的國宴菜式,幾乎與巴西足球齊名。

  盛景酒店西餐廳的巴西風味烤牛仔肉,由馮師傅製作。只見他高高舉著長長的烤肉叉,在炭爐上揮汗如雨地進行火烤,一大塊巴西黑椒芫茜燒牛仔肉散發出香熱濃烈的誘惑,一種篝火邊取食的粗獷的原始風味頃刻襲來。馮師傅不時翻轉著烤肉叉,避免牛仔肉因一面過火而受熱不均,其動作居然有點像足球比賽中的倒掛金勾,真是讓人越看越入味。2個小時後,絲絲肉香扑鼻而來,令人垂涎欲滴,四周賓客無不讚嘆。那一片片薄肉,細嚼之下,更覺外焦內嫩,滋味香濃,微辣可口,還有一股柔韌勁兒,應該會很適合本地人的口味。此外,吃時可以佐以紅酒、檸檬蔬菜汁及烤菠蘿片

  四強菜之德國咸豬手

  德國隊是當之無愧的歐洲足球巨人,鋼鐵般的意志和嚴明的戰術紀律是日耳曼戰車數十年來稱雄歐洲以及在世界賽場上取得彪炳戰績的最重要因素,今年本土奪冠的呼聲很高;這個國家的菜餚以酸、咸口味為主,調味較為濃重,選材偏好肉類、魚類、家禽,推崇「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生活習性。

  咸豬手錶皮烤得相當鬆脆,內裡肉汁豐富,肉質鬆軟,可謂鮮得到位,咸得入味。

主場:

  巴拉維斯達 德國餐廳(岐關西路)

  主教練:查理

  周圍舒緩地流淌著中南美洲的鄉村音樂,德國式風扇不急不緩地吹著,這樣一個炎炎夏夜,素以古樸粗獷的風格著稱的巴拉維斯達(Bellavista)德國餐廳裡卻別有一番清涼。世界盃眨眼間如期而至了,餐廳裡的德國夥計們帶著興奮之情忙碌了起來,身為東道主的一分子,他們也為中山的食客們奉上了好玩好看又好吃的世界盃美食。

  這次掌杓的大廚是德國小夥查理,他告訴筆者,德國人偏好豬肉,大部分有名的德國菜都是豬肉製品,他們喜歡被那種大快朵頤的豪放感覺包圍著。如果再添多一碟炸馬鈴薯條或一杯德國啤酒,那滋味更爽。


有趣的「FIFA盤」,場上對陣的是肉丸隊和香腸隊。

  核心隊員:咸豬手,德國香腸

  咸豬手

  粵語常雲,「拿開你的咸豬手」,意即告誡色狼收斂一些。這次介紹的可不是色狼,它是德國聞名遐邇的風味美食,由於咸香、咸鮮的特點才得此一俗稱,卻讓人感到幾分親切。

  一般,咸豬手的做法是先用鹽醃兩天,好讓它們充分吸收鹽、酒的味道,然後再放入烤爐烤。隨後,暗紅的咸豬手被切成薄片(已去骨)端上了桌,不禁讓人垂涎三尺。筆者手執刀叉嘗上一口,發現咸豬手的表面烤得相當鬆脆,內裡則肉汁豐富,肉質鬆軟,可謂鮮得到位,咸得入味。與此同時,還可以拿咸豬手去蘸一蘸旁邊一小碟黃芥辣,味道更顯豐富。


巨型的足球漢堡


「黃牌和紅牌」的橫空殺出

   

  德國香腸

  就像是義大利的Pizza,法國的Cheese,德國聲名遠揚的代表性美食非香腸莫屬。目前,德國香腸的種類已達1500多種,其中以豬肉香腸、牛肉香腸、咖哩香腸這3種香腸最為普遍。實際上,在德國最受歡迎的快餐當中,排在首名的是帶薯條的咖喱烤腸,這種香腸是把豬肉、小牛肉和牛肉混合在一起,配上咖喱調味汁、沙司和蛋黃醬等烤製成的,味道很不錯。

  一般,烹飪德國香腸主要包括煮、烤、燜、燴4種方式,因此不同的品種往往會出現不同的形狀和味道。至於配菜方面,麵包、酸捲心菜、土豆泥、奶油等都是可供搭配的選擇。長久以來,正是有了沿襲不斷的傳統,德國香腸的口味才會精益求精,不斷細化,但淳厚可口的本質一直沒變。

  對於不喜歡吃肉的食客來說,這些香腸吃多一會可能會感到有些膩,這個時候,又怎麼少得了啤酒的「助興」呢?高高的啤酒杯裡,上面浮著一層厚厚的啤酒泡沫,就著泡沫喝一口,甚是清香醇厚,於是頻頻觥籌交錯成了酣暢淋漓的快事。


精心為世界盃設計的足球場蛋糕。

  食物戰術:團隊作戰


著名的德國啤酒和德國香腸

  向來,德國人為人處世都講究團隊精神,特別是他們的國家足球隊,雖時常因技術粗糙、打法簡單而被他國詬病,但正是有了鋼鐵般的團隊意志才使得他們屢屢獲得殊榮。於這一點,德國人查理深有體會,這從他搗鼓出的種種特別的小吃中可見一斑。

  這份特別小吃,名叫「FIFA盤」,實為足球場上的肉丸隊和香腸隊。仔細一看,原來對陣雙方的22名球員分別是用肉丸和香腸捏成的,每個迷你的外形都顯得很逼真,足見製作手工之精細。緊接著,又有一個「香甜足球場」粉墨登場。這是一個蛋糕,被精心設計成半個足球場的形狀,上面的「草地」及「球門」都是用糖做出來的。隨後,一個「世界盃足球三文治」也顯露廬山真面目,真是好玩又好吃。

  當中,最出人意表的,莫過於「黃牌和紅牌」的橫空殺出。難道這裡邊有什麼神秘的大製作?實則不然。只見「黃牌」是一塊表面塗有雞蛋和芝士的麵包,與之搭檔的「紅牌」則是另一塊表面塗有番茄、橄欖油和蒜蓉的麵包而已,但遠遠觀之卻能體味到一股真切的「警告」之意。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創意實在讓人拍案叫絕。

  四強菜之義大利Pizza

  實力盤點:  

  這個國家的足球隊強盛已久,素以混凝土式的鋼鐵防線著稱,採用防守反擊打法,此外出產的靚仔特別多;這個國家的美食一直堅持順其自然的風格,每道菜式都很強調原汁原味,其中又以義大利面、Pizza為翹楚。


堅持傳統的烹製方式,這裡的義大利Pizza玲瓏細緻,像義大利隊婉約靈動的風格


千層面是在每層面片上依次鋪上由乳酪、葡萄酒、牛肉沫、西紅柿調和而成的醬汁,順次疊上五六層。

  主場:

  帕波尼義大利餐廳(竹苑)

  主教練:MissLynn

  MissLynn是這家位於竹苑的帕波尼義大利餐廳的主人,幾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她認識了一些義大利朋友,於是逐漸迷上了義大利菜。期間,她隨朋友數次前往義大利,一路遊玩佛羅倫薩、羅馬、威尼斯等地,領略亞平寧歷史文化。更為難得的是,她有機會深入到當地鄉村,品嚐到了正宗的意式美食。在她看來,與時尚的服裝、精湛的藝術和靈動的足球一樣,食物也是義大利人為之瘋狂的樂趣之一。從早晨的一杯卡布奇諾咖啡,到中午一個香氣四溢的Pizza,再到夜晚的一道酒香蛋黃羹,沒有哪個人不享受這一切。

  MissLynn佈置的餐廳極富義大利中南部的鄉村氣息,她對菜色的要求非常高,算得上是要麼不做,要麼做到最好的典型。細微處,好比一杯水,一套餐具,一味佐料,等等。

  核心隊員:Lasagne(千層面)、Pizza(比薩)

  

  贏球美食Lasagne

  一下子,MissLynn呈上的Lasagne引起了筆者的興趣。早有耳聞,義大利麵食是世界一流的,品種多達300餘種,包括水管通心面、螺旋面、蝴蝶面、貝殼面等。2002年韓日世界盃前,義大利隊前主教練特拉帕托尼當眾表示,希望義大利式的細麵條能夠幫助球隊奪冠。這位仁兄還說,義大利聞名於世的有兩樣東西,一是麵條,二就是足球,希望兩者都能在世界盃賽上大放異彩。義大利農業部長則更絕,為了宣傳本國麵條,甚至想出這樣一句宣傳口號:「義大利製造 ——贏球的食物」。

  簡單來說,這個Lasagne有點像我們的千層餅,只不過它在每一層面片中間都夾著厚厚一層餡料。這些面片是乳酪、麵粉、蛋黃汁混和在一起做成的,每層面片依次鋪上由乳酪、葡萄酒、牛肉沫、西紅柿調和而成的醬汁,此後順次疊加,一般鋪上五六層就差不多了。最後,在頂層撒些乳酪粉,置入烤箱烘烤二三十分鐘即可出爐享用。

  待熱呼呼香噴噴的美食落位,迫不及待切下一小塊品嚐。特別的是那面片之中的醬汁,由於混合著肉沫、西紅柿和乳酪等佐料,顯得腴香鮮滑,口感醇厚,實在讓人愛不釋手。吃著吃著,不禁覺得離亞平寧半島上那個熱情奔放的國度又近了一步。作為一道主菜,Lasagne的角色不能小視,尤其是對一些食慾旺盛的顧客來說,足夠份量的麵食正適合於他們解饞。 


這是個頭牌,是麵包片、義大利煙肉、芝士的搭配,咸甜適宜、風味獨特,賣相吸引


 錫紙焗的鱸魚,內裡塞進香料,外頭搭配蒜、洋蔥、土豆、番茄、橄欖等佐料。

  

  Pizza的義大利味道

  

  義大利Pizza是一種由特殊的餅底、乳酪、醬汁和餡料做成的食品,相對於推崇「高舉高打」、厚重感的美式Pizza,它依然堅持傳統的烹製方式,因此顯得更為玲瓏細緻。一般,美式Pizza會在餡料上大作文章,裡頭可隨意添入各式水果及其他意想不到的佐料,出爐之後往往是以一副又大又厚的形象示人。假若以江湖派別來分的話,意式Pizza是正統,美式Pizza則屬旁支。這種質的區別,同樣反映在各自的國家隊身上,義大利隊整體顯得婉約靈動,美國隊則是粗獷強悍的作風。

  意式Pizza是現點現做的,其中,溫和醇滑的橄欖油調節了麵餅,新鮮爽口的番茄點綴了新鮮度,而濃郁的洋蔥味會沖淡炭烤的焦香,最後別忘了鋪上一層香軟入味的芝士,這樣還可以增加幾絲濃烈的乳香。出爐之後,用手拉起綿綿長長的乳酪把美味比薩送入嘴中,自是別有一番滋味。這時,Pizza的餅底軟硬適中,中間軟的很有嚼頭,圍邊香脆而不硌牙。一口咬下去,有一種溫暖的感覺會從食指慢慢傳到味蕾,裡面混雜有香濃的烤肉與芝士味,甚至還有一些微辣。


由新鮮蛤蜊、橄欖油、白葡萄酒汁搭配的Arselle。

  食物戰術:防守反擊

  恐怕地球人都知道了,每次在國際大賽上。義大利隊賴以成名的就是防守反擊戰術。整場銅牆鐵壁式的防守,加上幾次有效的快速反擊,勝利往往就如此「簡單」地降臨到他們頭上。然而,這並不是幸運,而是與隊員們紮實的功底、良好的戰術素養分不開的。在這一方面,義大利菜也有相似之處,無論是炒、煎、炸還是烤,任何風味都是在原汁原味這個「安身立命」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而其中,橄欖油、番茄、芝士等調味品無疑要扮演起後衛的角色,它們一路守護著義大利菜最後的 「底線」。

  在義大利菜恢弘的陣容當中,除了2位核心隊員外,其他隊員的表現亦可圈可點。譬如一款由新鮮蛤蜊、橄欖油、白葡萄酒汁搭配的Arselle,品之清甜鮮嫩;另一款豬柳上綴有芝士、火腿、紅葡萄酒等醬汁的Saltimboccaalmarsala,啖之質感與眾不同。此外,最絕的還屬那款不去鱗片用錫紙焗的鱸魚,內裡塞進香料,外頭搭配有蒜、洋蔥、土豆、番茄、橄欖等佐料,與平時常吃的粵式做法相比,更加開胃爽口,不顯油膩。在吃的時候,外國人有自己的一套,他們用杓子將鱗片撂開後只吃魚肉,對魚頭則是不聞不問

  四強菜之法國大餐

  實力盤點: 

  法國隊乃歐洲傳統七強之一,技術細膩,攻防平衡,本屆世界盃有望在齊達內、亨利等帶領下一掃四年前的晦氣;這個國家的美食馳名於歐洲大陸,講究高雅格調,無論是菜色還是品質均出類拔萃。


法式海龍王湯


主菜紅酒蒜汁燒羊肉架 

  主場:雅居樂長江高爾夫球會會所(凱茵)

  主教練:初哥

  初哥是雅居樂長江高爾夫球會會所的一名大廚,在法國菜上浸淫了相當長時間,廚藝甚是了得。現今,世界盃來了,全世界都瘋狂。初哥表示,可以理解法國人此時此刻的心情,對他們而言,四年一次的等待是如此漫長,2002年韓日世界盃的慘淡出局,一直鞭策著這支曾於1998年舉起大力神杯的國家知恥而後勇。法國人渴望,這一次,能夠在鄰邦德國的土地上重新證明自己。

  初哥表示,這個優雅的國度,無論是足球抑或美食,觀之品之皆是無與倫比的享受。世界盃期間,初哥及其一幫夥計已準備好了,為欣賞精彩演出的法國隊粉絲們提供十足十的法國大餐。有理由相信,你的視覺、觸覺、嗅覺、味覺接觸到的莫不是高雅的環境,精緻的餐具,扑鼻的酒香,入口的美味,既而蓄足氣力為你心愛的法國隊加油助威。


法式忌廉燉蛋


絢爛的三文魚刺身

  

  核心隊員:法式海龍王湯軒尼詩李察干邑

  

  嘆為觀止的爆發力

  是球迷的就必須承認,身高188cm的亨利絕對是現時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前鋒,這位海布裡的新國王,以其難以置信的速度、嘆為觀止的爆發力和令人目眩的控球技術征服了整個歐洲大陸球迷的心。既然是王者,當然須以「龍王湯」配之,於是,一道同樣充滿華麗氣息的法式海龍王湯上桌了。只見,在濃郁的湯汁裡,一隻色澤紅潤的大龍蝦顯露一副昂然神態,賣相甚佳,周圍滿是扑鼻的香氣。啜在嘴裡,鮮美至極,腹中多了幾分酣暢淋漓的感覺。

  統帥氣質融和滋潤

  試問,現今世界足壇的藝術大師齊達內誰人不知誰人不曉?這位三屆世界足球先生得主那大氣渾然的統帥氣質,非軒尼詩李察干邑不能比擬。軒尼詩是世界銷量第一干邑,而李察干邑更是軒尼詩干邑系列中的極品。餐廳經理表示,軒尼詩李察干邑是法國佳餚中頂級的搭配美酒,它將香草、花卉、水果、香料的濃郁氣息完美地融和在一起,似有萬般滋味,醇香沁喉。


軒尼詩李察干邑


除了酒,法國有名的還有芝士


燒香的牛肉配以黑椒、牛膝草、芫茜粉、巴西香葉等調出的醬汁。

  

  食物戰術:老驥伏櫪

  

  下面介紹的幾樣傳統的法國菜,均為法國菜陣容當中的幾員「老將」,雖說招牌樹立的時日已不短,但可貴之處就在於賓客常捧,長盛不衰。作為一道主菜,紅酒蒜汁燒羊肉架的適時出現可謂襯情襯景。這道主菜選用矜貴的羊架作原料,肉質比起羊扒更為嫩滑,全無羊的膻味。在此,廚師特別選用了紅酒、蒜汁作為配料,即使經過烤焗之後,羊架既不會幹身,又能保持原汁原味。一啖咬下,外皮酥脆入味,內裡汁液濺出,正是法國菜汁多味腴的寫照。而現今撐起法國隊「身子架」的,乃錚錚老將維埃拉是也。

  又如這道鮮果醬汁三文魚扒,也是初哥向來的拿手菜。他選用來自挪威的三文魚,配以精心獨特的鮮果醬汁,花幾分鐘即可煎制而成。三文魚扒吃起來肉質很香甜彈牙,火候掌握相當得到位。而在法國隊的後防線上,也有這麼一名將防守功夫駕馭得相當到位的老干將,乃圖拉姆是也。

  最後,試了一道法式忌廉燉蛋,覺得這碗甜品入口即溶,最大的特點是芳香滑溜。言及於此,筆者不由想起了法國隊的光頭門將巴特斯。這個於1998年世界盃開始為法國隊把守城池的老傢伙,搞笑的能力確實不一般,以前他為曼聯把守龍門時常犯下低級失誤,以至傳出有一家黃油企業要找他做形象代言人,為只為他的手套很「滑溜」,不然哪能讓對手進一些莫名其妙的球。在本屆世界盃上,法國隊的粉絲們真的要祈禱一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