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買進「瓦良格」航母的幕後(組圖)

發表:2006-06-19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1年底,曾經無限輝煌的蘇聯帝國,在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運動推動下,轟然倒塌了。這個在近代史上數度鯨吞中國領土和多年與我為敵的龐然大物,出乎幾乎所有世人的意料,一夜之間竟然迅速分崩離析了!幾十年來,在數千公里邊境線上陳兵百萬對中形成巨大壓力的主要對手,突然之間就不存在了。龐大的家業要由十五個共和國來瓜分,工廠、軍隊、武器、財產、人員、土地等等,都要按照一定的要求分配給各國。

其時,中國與前蘇聯的關係歷經數十年的冷戰,剛剛有所好轉,經貿和軍事交往初步展開,就遭遇了這種非常時期。解體前中國與前蘇聯簽定的軍購協議幸好由俄羅斯繼承,中國定購的武器如蘇-27、T-80U、S-300等才能在以後按時交貨。

世界上許多國家此時也趁機瞅準機會,除了大肆搶購武器裝備外,還在俄羅斯瘋狂蒐羅各類人才。此時的獨聯體各國,人心慌慌,工廠、機構大量倒閉,國民收入迅速減少,生活水平迅速下降。許許多多的專家、教授、學者很快的失業,特別是一些尖端的行業,大量一流的工程師隊伍陷入赤貧。很多國家都及時的組織了一些專家,前往獨聯體去提出優厚的條件,招募大批國家急需而掌握相對先進技術的人才。

中國的軍事部門也盯上了前蘇聯的第二艘航空母艦---里加號〈瓦良格號原名〉。這艘航母在前蘇聯解體前,只是完工了80%的工程。解體後,烏克蘭無力自己完成它,俄羅斯又不需要它,也無力提供資金造完。在費了一番爭執和互相推諉後,烏克蘭終於打出了高價出售的招牌。

一開始烏克蘭要價4億美元,過一陣可能有國家有意向,烏又提價至20億美元並承諾造完它。中國雖也通過特殊渠道暗中詢過價,但由於世界上的大國暗中阻撓和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烏克蘭既沒賣成,中國也沒買成。

轉眼間六年過去了,『里加』號改名為 『瓦良格』號,烏克蘭既沒造完它,也無人再去關心它,它就一直停放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廠的船台上,任憑風吹日晒,直至整個船體鏽跡斑斑。世人的目光再也難以聚焦到它的身上,它好像已變成了一堆廢銅爛鐵。原先動輒數億美元的要價,似乎再也難以提起。

但中軍事部門對它的關注卻從來沒有放鬆過,對它能給我軍航母建設所起的作用一直有清醒的認識。我駐烏克蘭的有關部門也一直按國內的指示,密切監視著該航母的動向,利用一切機會,同烏克蘭的主管部門負責人建立聯繫。


1997年底,從烏克蘭有關部門獲知消息:烏國決定按廢船價格處理該航母,為免引起某些大國的無端干涉,最好由第三方民事公司出面購買。同時,烏國有關部門也提出附帶條件:為加強友好合作,烏國賣給我們航母船體,中方也應適量購買一些烏克蘭產機器設備,包括軍工設備。

消息傳到國內後,軍委毫不猶豫的同意了烏國的條件。開會商討的結果是:由總參退役的澳門商人徐增平所創辦的澳門創律公司出面購買,聲稱購買後改裝成海上賭場。另外,要求駐烏國有關人員與徐增平一起,全力與烏方協商,力爭買船時連帶造船圖紙一塊買進,就稱改裝時用。

中央軍委還責成國防科工委〈後改稱總裝備部〉,盡快拿出需從烏克蘭採購的機器裝備清單。國防科工委組織專家進行論證,三天後拿出了採購名單:DA80船用主機〈新大型艦用主機及生產線》、FR -2自動焊接機器人〈新型潛艇殼體焊接用〉、AA-11空空導彈〈蘇-27用〉、AL-31F發動機配件、SS- 20導彈發動機等。

需要說明的是,上述買賣協議是由兩國政府密秘達成的,但澳門商人徐增平購廢航母建海上賭場一事,是半公開的,因為協議達成後航母將通過土耳其的博斯普盧斯海峽出地中海回國,沿途將經過好多國家,這麼大的敏感設備通過,肯定要知會沿途各國,那是早晚要做的事。

我當時是國防科工委某研究院的某項目工程師,畢業於哈爾濱軍工大學XX系,主要從事艦船的XX系統研究工作。按照上級指示,我公開身份是澳門創律公司聘請的船舶專家,隨從徐增平去俄羅斯,為恰購航母提供技術諮詢。去俄羅斯之前,提前去澳門辦理了護照、駕照、身份證、信用卡、工作證等有效證件。當我們乘坐由香港飛往莫斯科的航班降落在基輔國際機場時,我才第一次好好打量這個東北歐國家:經歷了獨立後的經濟蕭條,烏國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陳舊。從機場上的飛機到候機廳,再到機場設施,一切都是破舊不堪。只有烏國的人還顯得精神點,見了中國人都是熱情的打招呼。

乘坐中國大使館派來的奔馳車,行進在基輔的大街上,你會發現路兩旁的大樓都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築,尖頂圓首,看顏色鮮有新的樓房。大街上川流不息的大小車輛,既有原蘇聯產的『伏爾加 』、『拉達』、『默斯科人』,但顏色已經很舊。更多的是來自西歐的牌子,成色稍新點,來接我們的王參贊說,那多是進口的二手車。

晚上,王參贊為我們設宴接風,並請我們品嚐了烏克蘭風味的魚子醬和西餐。王參贊說,已將我們到來的消息告訴了烏國有關部門,明天就會為此展開談判。並簡要的通報了此事的最新進展和到烏國應知的外交禮儀。隨後,我們一行六人住進了基輔市的五星級賓館---頓河賓館。

第二天在烏國商務部接見廳,我們和負責此事的烏方代表開始了接觸。由於事先各方已有共識,談判進行的很順利。初步定價在1800萬美元,烏方不負責出港後的任何事情。可當我們提出需要同時購買航母原設計圖紙用於改造時,烏方代表阿斯納也夫堅決不幹了,說是最高軍事機密,需報請國防部批准。

徐增平不虧是軍人出身,做事果斷幹練,當即表示:我們回去要改裝,沒有航母圖紙萬萬不行,自己寧可多出點錢,也必須拿到設計圖紙。阿斯納耶夫與其他幾位代表低聲商量了一會兒,堅決地說:那就兩千萬美元,否則一切免談。

其實這個數額也在我們意料之中,但徐總還是裝作與我們幾位商量了一下,最後好像很不情願的說:兩千萬我們忍了,但圖紙不能少一張,而且從現在開始,請你們派兵保證航母的安全,不允許任何人未經許可登上該船。阿斯納耶夫同意了我們的請求,立刻指派了其中一位去落實安全工作。

當我們握手結束會談時,阿斯納耶夫高興地說:中國人很實在,我們願意與你們做一切生意。但今天的決定要報到國防部和內務部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去審批,可能需要七天才能有結果的,希望你們耐心等待。

徐總也大笑著說:你們也很忠誠,我明白貴國的法律程序,今天我們合作很愉快,今晚我要請你們喝伏特加,為加深我們的友誼而乾杯!

那好,今晚上見。阿斯納耶夫邊擺手邊說。

我們回到駐烏克蘭大使館,向使館有關人員簡要介紹了情況。其實,在我們和阿斯納耶夫會談時,另幾個會談小組也同時和烏方展開了會談,但他們主要談購買烏方的機器設備。

當晚大使館根據我們的會談紀要,將情況發回國內。由國內根據我們的進展,制定下一步的會談計畫。由於時差關係,國內此時已近黎明,預計經過一上午的討論,在我們這裡明天前將會收到回音。

晚上,在基輔頓河賓館宴會廳裡,徐總鄭重宴請了阿斯納耶夫一行。在杯籌交錯中,阿斯納耶夫拍著胸口保證此次交易沒有任何問題。在一次碰杯時,徐總將一個裝著美金的信封給他塞進了口袋。

自此,我們這個小組的前期任務已告一段落。上級要求我們儘可能要求去港口看看,最好親自上航母上去實地看一下,掌握最新資料,以在下一步的談判中提出新的要求。

我們在徐總的帶領下,由阿斯納耶夫領著,乘車去了尼古拉耶夫船廠的港口。嚯,老遠就看到『瓦良格』號那鐵黃色的船體,高高矗立在港口的閑置碼頭上。車子來到巨大的航母船體前,使勁抬頭望上看,啊!真是大呀!起碼有二十層樓高。不來到它的面前,你是不會體會到它的巨大的含義。船前已有了兩名衛兵在站崗,看到船廠的廠長與我們來了,舉手行禮。徐總對烏方的安排非常滿意。

由船廠的廠長帶領著,我們由一個便門進入船內。不知你到沒到過飛機廠的生產車間,反正我去過瀋飛和成飛的車間,這航母船體內的感覺,和那些車間的寬闊差不多。不同的是這艘船體內是空空如野、鏽跡斑斑,而飛機廠的車間內使滿滿噹噹、秩序井然。在輪機艙,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地的垃圾和油污,沒有船的動力主機。船廠廠長解釋說:由於多年沒有賣出去,船廠經費不足,主機已早拆去裝在其他船上賣了。說著,兩手一攤,搖著頭,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其實,不光是輪機艙,各倉基本都有拆除焊割的遺蹟,看來,船廠的日子確實是不好過。

看完船體內部,我們順著船內扶梯,來到了巨大的飛行甲板。呵!甲板表面雖然有斑斑鏽跡,但其面積的巨大那是相當有氣勢的,估計總面積應該有近20000平方米。一般人好形容航母甲板面積由三個足球場大,如此看來真是差不多。

記得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將軍訪問俄羅斯時,應我們的要求,俄方同意我們參觀其唯一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當我們軍方人員一登上其巨大的甲板,就被其寬廣和大氣所折服。那時,甲板上停放著十幾架各種飛機,還相對感受不到它的寬闊,而如今空曠的甲板愈顯得其寬大。

我們知道,『庫茲涅佐夫』號的飛行甲板的上翹角度是12度,看來是實踐證明略小點,到了『瓦良格』改為14度,改動的目的看來是為更好的提高艦載機的起飛性能。所以我們看到其艦首高翹著,在甲板上多少影響正前方的視線。甲板上的鏽跡也相對深一些,為加大起飛摩擦力而設定的防滑槽裡,幾乎都被鐵紅色的鏽末填滿,一陣海風吹來,揚起滿天『黃沙 』。

廠長又帶我們登上航海橋樓和航空橋樓,站在上面,居高臨下,看到寬大的甲板也變得相對小了,但甲板前後左右卻一目瞭然。放眼望去,遠方的城市和近處的造船廠全貌盡收眼底;低頭俯瞰,船下的大海雖波濤洶湧卻讓我們踩在腳下。那年雖然我們登上了 『庫茲涅佐夫』號,但是這兩個橋樓卻是我們的禁區?是近十年的閑置,使得橋樓裡的佈置顯得陳舊了太多。

下到碼頭上,徐總提??。廠長和阿斯納耶夫低聲交換了一下意見,然後廠長說:廠裡的警衛部隊人手不夠,由於工廠很多部位需要警戒,一時可能抽不出人來,以後看機會再說。

午間,徐總又在船廠附近宴請了廠長和阿斯納耶夫一行。這次把幾位烏克蘭人都灌的差不多醉了,廠長甚至說話都幾乎不成句了。但在一次和徐總上洗手間回來後,廠長拍著胸口對徐總說:船上的衛兵明天就派。我明白了,徐總可能又破費了美鈔了。

回到中國大使館,仍然是匯報工作進展並交上考察紀要。之後這幾天,我們就跟徐總到基輔的幾處名勝古蹟去看了看。大使館二秘一再叮囑我們不能走的太遠,同時鄭重提醒我們一定注意安全問題,因為現實的烏克蘭現在是各國特工的樂園。

真的,在我們去基輔大教堂遊覽時,負責安全保衛工作的小趙就發現了問題:兩個在船廠門口轉悠的明顯不是東北歐人的遊客,老是在我們身後不遠處跟著。如此看來,我們和烏克蘭的秘密交易肯定已引起了有關國家的關注,情報工作真的是無孔不入啊!

果然,七天以後烏克蘭的答覆就沒按時來到。徐總就到烏克蘭商務部去催問,阿斯納耶夫悄悄地告訴他:本來烏國內沒什麼,誰知有些大國探聽到了消息,多次通過有關渠道讓烏國表明態度,現在幾個重要部門頭頭正在閉門協商對策。

直到第十天,阿斯納耶夫才打來電話通知見面會談。仍是在初次會談的商務部接見廳,阿斯納耶夫正式通知我們:由於某些原因,『瓦良格』號將在三天後通過拍賣會正式拍賣,請中國朋友做好準備。徐總大怒,他克制著自己注意外交禮儀,質問雙方定好的協議為什麼輕易就變了卦。阿斯納耶夫不置可否,只是微笑著看著徐總。

在會後的烏方答謝宴會上,阿斯納耶夫才悄悄地告訴了徐總真情:有幾個國家和地區對烏克蘭提出了外交照會,美國、俄羅斯、日本、法國、韓國、越南、臺灣等都對中國採購航母提出質疑,另外,他們反對私下交易,要我國將此船公開拍賣。我國知道保持雙方的友誼對兩國都有好處,因此即遵重對方的要求又照顧到中方的實際,才決定三天後公開拍賣,到時只有中方才能滿足烏方提出的條件,自然只有中國中標了。


根據我們事後分析:也許有幾個國家掌握了中國買『瓦良格』的秘密,但更可能的是,烏克蘭自己認為這麼敏感的事,理應通知上述國家和地區,以免引起嚴重的外交問題。所以,他們應該是主動通知了上述國家和地區。

徐總只得再次表示感謝阿斯納耶夫對我們的友好。我們只知宴會後阿斯納耶夫笑逐顏開,可想而知徐總又有破費了。

三天後,在基輔市最出名的 jiashide拍賣行,『瓦良格』公開拍賣會正式開場了。根據烏方的拍賣要求需提供買方的資質證明、國際信用證明、用途規劃、項目論證報告...... 等一大堆材料。我方代表早已胸有成竹,逐項展示給大家看,只有我方的材料齊全充足,符合烏方的所有要求。展示完後,就是公開競標了,美國和澳大利亞叫到 1400萬美元就沒聲音了。韓國又叫了1500萬美元,日本叫了1700萬美元,韓國又叫了1800萬美元,這時,徐總舉牌叫了2000萬美元,主拍人連叫三聲無人在叫,拍錘落下,拍賣成交。當場辦理了拍賣成交的有關協議。

仍然是我們事後分析:由於烏方的暗中操作〈畢竟我們買它的廢航母和其他設備比其他國家單買一艘廢航母划算〉,那幾個國家匆忙上陣,資料不全,規劃不周,而且資本主義國家拆船公司單買一艘廢航母去拆廢鋼鐵在經濟上是不划算的。因此,即使叫到1500萬美元他們已經是虧本了。

終於將我們夢寐以求的航母買到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